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秦始皇本紀讀後感

秦始皇本紀讀後感(一)

《史記》是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傾其一生心血創作的我國古代第一部通史。書中記述了黃帝以來的傳說,商周的史跡,春秋戰國時期的動盪。時間跨越三千多年,比較詳細地記述了我國這一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史,是一部偉大的史學巨著,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珍寶。

《秦始皇本紀》記載了秦始皇·在其歷代祖先積蓄力量的基礎上吞六國,統一天下,第一次建立了中央集權的強大國家的過程,肯定了秦始皇的豐功偉績;同時也記載了秦始皇稱帝後由於缺少歷史經驗而採取的種種做法;尤其是寫了秦始皇死後,秦二世以非法手段謀取政權,倒行逆施,終致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將秦王朝徹底葬送的悲慘教訓。

讀完《秦秦始皇本紀》我發現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雄才大略的君主,他非凡的功績在中國帝王中也只有數人能與之相比,雖然他在晚年大興土木,給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但他對中國歷史所作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

秦始皇這一類皇帝在歷史上,他們可謂是少有的人才,雖然我們和他們一樣,有著一樣的頭腦,學的知識學的知識要比他們更豐富,但是他們確能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去管理無邊大的國家,我們要向他們學習,把自己有限的知識融入生活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多彩!

秦始皇本紀讀後感(二)

今天又欣賞了司馬遷筆下的《秦始皇本紀》,《秦始皇本紀》記載了秦始皇在其歷代祖先所積蓄的力量的基礎下,橫掃六國,一統天下,建立了第一個中央集權制的強大國家的過程,這就可以肯定秦始皇的豐功偉績;當然,也有很多體現了秦始皇因為經驗不足所犯下的錯誤;尤其是寫秦始皇死後,秦始皇之子秦二世以許多非法的手段篡取權政,最後在區區兩年多的時間裡將秦王朝徹底葬送的悲慘教訓。

這一篇主要講解了秦始皇稱帝後建立,實施的一系列制度與措施的片段,表現了秦始皇的雄才大略與恢弘氣度。

司馬遷筆下的秦始皇是將其作為一個因為缺少歷史經驗而招致失敗的悲劇英雄來進行寫作的。

我個人認為,如果 秦始皇吸取前代商紂王和夏桀王的失敗經驗,也許秦朝可以是一個復興文化的朝代,可與唐朝相提並論,假如秦始皇不是一位暴君的話,可能會使國泰民安,因為畢竟六國都是秦始皇所打垮的,所以如果有人想謀權篡位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或許國泰民安之後就沒人想到謀權篡位了。

像清朝時,慈禧太后篡位之前那樣,天下大和,雖然仍有一些不安定因素,但是畢竟只是小部分,家家歡樂,家家太平。

秦始皇的威嚴與神武是我們後人無不敬佩的,只是他的暴行讓我們對他的有一些不好的印象,即使秦始皇的行為有種種的不對之處,但是司馬遷在史記中對他的評價還是肯定與讚揚的方面占大多數,儘管也對其有許多的批評與不滿,但總體還是在稱讚秦始皇。

秦始皇名叫趙政,當秦國在六國中占絕對優勢時,莊襄王死去,十三歲的秦始皇即位,同時政務由大臣來管理。秦國也無時無刻地他國進攻,凡是對秦國不利的,都一個個剷除。秦國二十幾世紀的國君累積下來的功績。終於在秦始皇這一代局出,秦國迅速的強 大起來,很快就統一了六國,但是這麼一個空前強盛的國家,怎麼會在短短的幾十年毀於一旦呢? 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對語言、文字 、尺度等一系列都進行了統一的規定,他的功勞對以後的華夏產生巨大的影響,然而他在獲得天下以後,為自己的私智。秦國永久的連續,不曾冊封一個諸侯國,使得秦國十分獨立。這一是秦國快速滅亡的一個重要因素。情始皇性殘暴。一般都用武力解決的。 曾花重金去尋找人靈芝奇藥。還請人來煉長生不老丹。由此看來秦始皇的貪念就巨大無比。在民怨沸騰的時候,竟然去建阿房宮。結果還沒建成。如果二世有一般皇帝的領導能力,應該對秦始皇為了私智,留下的各種痲煩進行彌補。從而避免秦國的毀滅,天下一樣會堅固,但是二世親小人,遠賢臣,搞得盜賊已經到宮門也沒人通報。最終自殺身亡。 由此可見一個朝代 興衰比但與君王有關,還與群臣的忠奸有著莫大的關係。一個人的力量是弱小的,只有團結起來國家才能強大起來 ,百姓的生活才能幸福、安康。

秦始皇本紀讀後感(三)

欣賞了司馬遷筆下的《秦始皇本紀》,《秦始皇本紀》記載了秦始皇在其歷代祖先所積蓄的力量的基礎下,橫掃六國,一統天下,建立了第一個中央集權制的強大國家的過程,這就可以肯定秦始皇的豐功偉績; 當然,也有很多體現了秦始皇因為經驗不足所犯下的錯誤;尤其是寫秦始皇死後,秦始皇之子秦二世以許多非法的手段篡取權政,最後在區區兩年多的時間裡將秦王朝徹底葬送的悲慘教訓。

這一篇主要講解了秦始皇稱帝後建立,實施的一系列制度與措施的片段,表現了秦始皇的雄才大略與恢弘氣度。

司馬遷筆下的秦始皇是將其作為一個因為缺少歷史經驗而招致失敗的悲劇英雄來進行寫作的。

我個人認為,如果秦始皇吸取前代商紂王和夏桀王的失敗經驗,也許秦朝可以是一個復興文化的朝代,可與唐朝相提並論,假如秦始皇不是一位暴君的話,可能會使國泰民安,因為畢竟六國都是秦始皇所打垮的,所以如果有人想謀權篡位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或許國泰民安之後就沒人想到謀權篡位了。

像清朝時,慈禧太后篡位之前那樣,天()下大和,雖然仍有一些不安定因素,但是畢竟只是小部分,家家歡樂,家家太平。

秦始皇的威嚴與神武是我們後人無不敬佩的,只是他的暴行讓我們對他的有一些不好的印象,即使秦始皇的行為有種種的不對之處,但是司馬遷在史記中對他的評價還是肯定與讚揚的方面占大多數,儘管也對其有許多的批評與不滿,但總體還是在稱讚秦始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