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李廣田:荷葉傘

我從一座邊遠的古城,旅行到一座摩天的峰頂,摩天的峰頂住著我所繫念的一個人。

路途是遙遠的,又隔著重重山水,我一步一步跋涉而來,我又將一步一步跋涉而歸,因為我不曾找到我所繫念的人。──因為,那個人也許在更遙遠的地方,也許在更高的峰頂,我懷著滿懷空虛,行將離開這個聖地。但當我以至誠的心為那人禱告時,我已經得到了那人的恩惠,我的耳邊又仿佛為柔風送來那人的言語:

「給你這個──一把傘。你應當滿足,因為這個可以使你平安,可以為你蔽雨。」

於是,我手中就有一把傘了,而我的滿足卻使我灑下眼淚。

我細看我的傘,乃是一把荷葉傘,其大如荷葉,其色如荷葉,而且有敗荷的香氣。心想:方當秋後,眾卉俱摧,惟有荷葉,還在水面停留,如今我打了我的荷葉傘,我正如作了一枝荷葉的柄,雖然覺得喜歡,卻又實在是荒涼之至。我向著歸路前進,我聽到傘上的雨聲。

天原是睛朗的。()正如我首途前來時的心情,明白而澄清,是為了我的傘而來的雨嗎,還是因為預卜必雨而才給我以傘呢?這時天地黑暗,雲霧迷濛,不見山川草木,但聞傘上面聲。其初我還非常擔心,我衣,我履,萬一拖泥帶水,將如何行得幾千里路。但當我又一轉念時,我乃寂寞的一笑了:哪有作為一枝荷葉梗而擔心風雨的呢,白蓮藕生長泥里,我的鞋子還怕什麼露水。何況我的荷葉傘乃是神仙的贈品。

雨越下越大了,而我卻越感覺不安,因為我這時才發現出我的傘的妙用:雨小時傘也小,雨大時傘也大,當時雨急,我的傘也就漸漸開展著,於是我乃重致我的謝意。

忽然,我覺得我的周圍有變化了,路上已不止我一個行人,我仿佛看見許多人在昏暗中冒雨前進。而下得很急,他們均如孩子們在急流中放出的蘆葉船兒,風吹雨打,顛翻漂沒。我起始覺得不安了,我恨我的傘不能更大,大得像天幕;我希望我的傘能分做許多傘,如風埂中荷葉滿江湖。我的念頭使我無力,我的荷葉已不知於幾時摧折了。

我醒來,窗外的風雨正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