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情到深處

「家裡電話己經安靜好幾天了,兒子沒拔電話給湯瑪斯,居然也沒接到湯瑪斯打來的!」你母親對我小聲地說。

其實不用她講,我早注意到了,尤其是你每天一進門就衝進房間,躺在床上發愣,想必心裡有事。

「我去問問他!」我對你母親說:「希望沒在學校惹什麼痲煩!」

雖然你母親說每天少了一個多鐘頭的電話,正是好事,攔著不讓我問,我還是敲了你的房門。

你先別過臉去不吭氣,後來禁不住我套,終於一古腦兒地講出來。原來只是為了湯瑪斯在你們一群死黨閒聊時,講了一句帶有種族歧視的話,你火大地命令他立刻向有黑人血統的妮娜道歉,湯瑪斯不願意,於是鬧翻了。你放出話去——「瑪斯若不向妮娜道歉,我就不再理他。」湯瑪斯也放出活來———「道歉?門兒都沒有,不理就不理,誰怕誰呀!」

於是你們這過去形影不離的死黨,竟成了死敵。

「最火的是,所有的同學不但不調解,還好像在看我和湯瑪斯的笑話。瞧瞧我,瞧瞧他,然後竊竊私語,或大聲地笑!」你狠狠地捶牆壁。

你現在的心情我絕對了解!因為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發生爭執是難免的。

跟好友鬧彆扭,常比與情人鬥氣,更來得火大。

情人不高興,感覺是心碎。老朋友不高興,感覺是「必要爆炸」。因為朋友之間要求的是「義」,當對方不義的時候,你就會產生「義憤」,那是「憤」!氣得令人發瘋!

問題是,若沒有愛,沒有情,也就不會那麼心碎與義憤。然而從另一角度來想,不正可以驗證彼此的情誼嗎?

古人常用「割席」來形容朋友絕交。據說管寧和華歆原是好朋友,有一天兩人同席讀書,聽見外面喧譁,華歆立刻跑出去看,等他回座時,發現管寧已經把蓆子割成了兩半,並對華歆說:「你不再是我的朋友!」

請問,管寧和華歆原來真算是朋友嗎?

「不算!」

你答對了!為這麼一點小事就絕交,怎能稱得上朋友?朋友不專心,非但不帶著改變,反而唾棄他,簡直比泛泛之交都不如!

談到這裡,我們就不能不佩服鮑叔牙了!打仗的時候,管仲躲在後面,鮑叔牙為他解說是因為家有老母,而非貪生怕死。做生意時,管仲多吃錢,鮑叔牙諒解他家裡窮。而當齊桓公要殺管仲的時候,鮑叔牙更為陳管仲的優點。

管仲成了歷史上的偉人,是誰使他成功的?

是鮑叔牙啊!

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諒解,是將心比心,而不是拿自己的付出來要求對方回報。

一個女孩子在不得不與男朋友別離時,噙著淚對男友說:「求你忘了我,不要想我。知道你想我,會使我心碎!」

一個男孩子在女朋友鬧氣()甩頭離開之後,明明是女方不對,卻四處尋找:「我怕她氣消之後,心裡不安,或雖然懊悔,又礙於大小姐面子,不好意思回頭,所以還是我先向她道歉吧!」

聽了這些故事,你怎麼想?你跟湯瑪斯是「管鮑之交」?還是「管華之交」?

切記:這世上沒有永無爭執的朋友,卻有愈摩擦,愈光燦的友情,真正朋友的爭執,不見得非要錯的那方先伸手。

當對的一方,先伸出友情的手,錯的一邊將握得更緊。有珍惜,更有感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