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國藩全集讀後感

曾國藩全集讀後感(一)

近日,每遇心中鬱塞便靜心慕讀「曾國藩全集」。

「悔」「敬」「勤」「仁」是曾古人的為人宗旨,靜思其中沒有一項我能做的到位,特別敗在一個「悔」之中。心中積鬱甚多如石頭般一層又一層壓著我,很想大聲哭泣只是欲哭無淚,淚已流乾心已碎成片。縱是心中一片憤然如火燒般揪心面上還是一片平靜。人以鏡而正冠看到自己的短處。

「悔」字當頭:自不量力,投機取巧,衝動莽撞,不慎言,不居敬,不明強,不自信,不立達,不豁達,不勤勞,沒耐性,固執,敏感,驕傲,沒有一技之長。

這些都是我的毛病,以些種種致使我現在一事無成,夢想離我如此遙遠,「青春有夢,勇敢去追」光「勇」字一味蠻幹是沒有用的,還有識。御去吧,該放下的就該放棄,沙子終究是沙子---曾經寶石和沙子放在我的面前,我選擇了沙子因為它的樸實無華,我也是一個質樸的人。我太怕失去它了抓的越緊它流的越快,我忽略了它的本性,放手吧,放手後我擁有全世界,包括我所遺棄的寶石。

現在終於相信了人生自有定數,該是你的趕也趕不起,不是你的強求也求不來。

曾國藩全集讀後感(二)

一、趨事赴公,則當強矯,爭名逐利,則當謙退。

做人低調,做事高調是曾國藩的人生寫照。少年的曾國藩就顯現出非凡的謙讓之舉,他和同窗好友讀書時,把好的位置讓給別人,把他人休息的時間作為自己苦讀的時間,後來中了舉人以後,更加謙和有佳,從不炫耀自己的才能。

從現代人的價值觀看來他是一種懦弱,是一種無能的體現,身為高官卻不將自己放在高居之處,俯視他人,有點與身份不相符,故弄高雅,然而正是曾國藩品性卻體現出一種超俗的恢弘的氣度、平和的外表、遭遇鄙棄不暴跳如雷的自我保護的大智慧,低調是一種高的境界,是一種智慧,一種高明的處世之道。

二、凡事皆貴專。

求師不專,則受益也不入;求友不專,則博愛而不親。面對西方的堅船利炮,清政府手足無措,不是所以然。曾國藩在致吳大廷信中指出自己的觀點「凡事患在不為,不患不能……心愈用則愈靈,技愈推則愈巧。要在專精,非其才力聰明果遠於中國。」意思就是不做事就會有憂患,沒有憂患就不作為。大腦越用就越靈活,技藝越練就越精湛。曾國藩就奏請政府派幼童赴美留學,這一舉動對中國的發展具有極大的影響。曾國藩深深的懂得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夠挽救中國,只有自己的技術精湛才能超越他人。任何事情要在「精」「專」上下功夫,功夫自然成,我們做事也應該像曾國藩那樣精益求精,才能成功

三、樂至則無憂,禮至則不爭。

曾國藩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沒有抱怨,他選擇的是這樣改變自己改變困境。在攻打太平天國的時候,他和胞弟其上陣,()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有的將士氣餒了,不知道這樣攻破太平天國的城池,抱怨聲在湘軍中蔓延。曾國荃也憂鬱成疾,此時的曾國藩多次給曾國荃寫信鼓勵他,他寫道「功名之際,終之始難,消長之機,盈之必缺」,使得曾國荃振奮精神上下同心攻克了南京城。

有困難時候,是一件好事情,它正是鍛鍊我們的意志、品質的時候,不要抱怨,勇敢的面對,用積極的思想去面對,用積極的行動去解決,才是正道。

四、守篤實,戒機巧,守強毅,戒剛愎。

曾國藩面對自強與逞強,是這樣說的「古語云自勝之謂強。曰強制,曰強恕,曰強為善,皆自勝之義也。」一個人自強體現在一種強毅之氣,逞強卻是一種剛愎自用的強,自強是自信、宏大、柔韌的堅強,逞強是虛張聲勢、浮躁、懦弱的強。工作中有的人踏踏實實、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給人的是一種自強,而有的人投機取巧、故弄玄虛、見利忘義給人就是一種逞強,逞強的人心中充滿了狐疑、猜疑生怕他人揭穿自己的「強大」;逞強的人生怕他人說自己不行,極力掩飾自我的空虛,自然就給自強的人帶來痲煩,這種人格的弱點和缺陷是不完整的表現,要改變就需要從自我修養方面歷練自己。

曾國藩用自己的經歷真正意義上踐行了儒家幾千年來倡導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曾國藩身上的眾多優點都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和借鑑的。

曾國藩的思想還有很多值得再開發再挖掘,他的「屢戰屢敗,屢敗屢戰」這個典故就是告訴我們面臨困獸般無法解脫的困境應該怎樣做,只有堅持就會取得成功會使你的人生邁向了新的台階,事業取得了更大的輝煌,人生臻於盡善盡美。

任何成功都非偶然因素的巧合,無論從文化結構,人格力量上面,都是長期鍥而不捨,一絲不苟的努力中得來的。一事一時的得失成敗由於偶然事件的存在,其特殊性或許過於明顯,但一個趨勢及一個思維循「規律」的發展,便是長期作用的結果。

我們每天讀一點兒曾國藩的智慧,汲取他做人、為官、用人、修身、治家、養生等方面的營養,為我們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可資實踐的寶貴經驗。

曾國藩全集讀後感(三)

最近幾日翻看了數頁《曾國藩全集》,雖然內容看的不多,但是感慨頗深,尤其是「以誠待人,以和待人」這八個字,我禁不住和大家分享分享。「誠」,信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待人誠心誠意,做事誠實守信,最終誠至金開……

以誠待人,這是一個做人的首要條件。我想每一位家長在教育子女的時候,最注重的詞句之一肯定有「誠實」。以真誠去締造真誠,換回來的才是別人對你的真誠。它包含了豐富的內容:在事業追求中,把集體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視為高於一切,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在這種前提下來談待人,應該是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生活中要嚴格要求自己,以平常心處事,不與他人攀比,堂堂堂正正做人,真真誠誠待人。無論何時何地,用堂堂正正做人,真真誠誠待人的標準去規範自己的言行,才能成為他人的楷模。

誠信為人,是做人的道德準則;對同事,對社會,對客戶,對合作夥伴,我們誠實守信,恪守承諾,對家人,對朋友,對社會,我們坦誠相待,推心置腹。

誠信是做人之本,立業之基;誠信是道路,隨著開拓者的腳步延伸;誠信是智慧,隨著博學者的求索積累;誠信是成功,隨著奮進者的拼搏臨近;誠信是財富的種子,只要你誠心種下,就能找到打開金庫的鑰匙;誠信是你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誠信是你價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萬水,質量也應永恆不變;誠信是一股清泉,它洗去欺詐的骯髒,讓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流淌著潔淨……

「和」字,字祥意豐,意味深遠,寄託著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對人和善、和藹,對己平和、氣和;家和萬事興,鄰和勝親人;商場上和氣生財,困難時和衷共濟;人類嚮往和樂,世界需要和平……

我們做人就要待人和氣,不能因為一點小事而斤斤計較。生命的天空是多麼廣闊。我們不要在一些鎖碎小事上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天空很大,但人的心靈比天空更大。

當我們揚起智慧的風帆,整理好行裝,就要出海駛向社會時,經驗豐富的老船長告訴我們:一定要以「和氣」導航。駛進中華民族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港灣,「和氣」以它獨有的光輝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和」,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是必不可少的。以和待人的商人,和氣生財時,生意興隆,財源滾滾;以和待人的官員,廣納良才,和百姓打成一片,得到百姓的擁護和愛戴;以和待人的文人,廣結良友,人源滾滾;以和待人的國度,與鄰國相處融洽,沒有戰爭的干擾,百姓其樂融融……

以和待人,放飛一切真的、善的、美的感受,折射出你我心靈領土上的光環,傾聽心與心碰撞的聲音,追溯到心靈的腳步。跌倒時,它給人們陽光般的援助;迷惘時,它給人們星光般的鼓勵;失落時,它給人們清風般的慰藉;無助時,它給人們波濤般的勇氣。

以誠待人,以和待人,只要我們做到心與心的坦誠交流,人與人的和善相待,相信世間有的只是快樂、財富和愛心,缺的才是悲傷、貧窮和仇恨,就讓我們為此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