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巴金:風

二十幾年前,我羨慕「列子御風而行」《莊子·逍遙遊》:「夫列子御風而行,冷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我極願腋下生出雙翼,像一隻鷙鳥自由地在天空飛翔。

現在我有時仍做著飛翔的夢,沒有翅膀,我用兩手鼓風。然而睜開眼睛,我還是鬱悶地躺在床上,兩隻手十分疲倦,仿佛被繩子縛住似的。於是,我發出一二聲絕望的嘆息。

做孩子的時候,我和幾個同伴都喜歡在大風中遊戲。風吹起我們的衣襟,風吹動我們的衣袖。我們張著雙手,順著風勢奔跑,仿佛身子輕了許多,就像給風吹在空中一般。當時自己覺得是在飛了。因此從小時候起我就喜歡風。

後來進學校讀書,我和一個哥哥早晚要走相當遠的路。雨天遇著風,我們就用傘跟風鬥爭。風要拿走我們的傘,我們不放鬆;風要留住我們的腳步,我們卻往前走。跟風鬥爭,是一件頗為吃力的事。但是我們從這個也得到了樂趣,而且不用說,我們的鬥爭是得到勝利的。

這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值得懷念的。

可惜我不曾見過颶風。去年坐海船,為避颶風,船在福州灣停了一天半。天氣悶熱,海面平靜,連風的影子也沒有。船上的旗紋絲不動,後來聽說颶風改道走了。

在海上,有()風的時候,波浪不停地起伏,高起來像一座山,而且開滿了白花。落下去又像一張大嘴,要吞食眼前的一切。輪船就在這一起一伏之間慢慢地前進。船身搖晃,上層的桅桿、繩梯之類,私語似的吱吱喳喳響個不停。這情景我是經歷過的。

但是我沒有見過輪船被風吹在海面飄浮,失卻航路,船上一部分東西隨著風沉入海底。我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今年我過了好些炎熱的日子。有人說是奇熱,有人說是悶熱,總之是熱。沒有一點風聲,沒有一絲雨意。人發喘,狗吐舌頭,連蟬聲也像啞了似的,我窒息得快要閉氣了。在這些時候我只有一個願望:起一陣大風,或者下一陣大雨。

1941年7月9日在昆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