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金繁星讀後感

巴金繁星讀後感(一)

國小我學過一片關於巴金的文章,上了國中,隨之又學了一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繁星》,這篇文章選自巴金的《海行雜記》,寫於1927年1月。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巴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看星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光明的追求。課文中選用了許多修辭手法,十分形象生動,富有情趣,巴金對星星的描述,由淺入深,由粗到細,讓我仿佛身臨其境,產生無限的遐想。「漸漸的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見無數螢火蟲在我的周圍飛舞」,看似一個簡單的比喻句,可它的含義深刻,為什麼我的眼睛會模糊,只有和星星十分親密、十分依賴才會有這樣的感覺。課文中有這樣的一句「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寂靜的,是夢幻的。」這句話從觸覺、聽覺、幻覺三角度來描寫,使我受到了強力的感染。如果有一天,我在海上望著那漫天的繁星,伴著溫馨和甜蜜而沉睡,該是多麼的幸福呀!

巴金離別家鄉,用星星來寄託他的感情,總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告別父母,離開自己的故鄉,到那時,我又該用什麼來表達我的情感呢!

巴金繁星讀後感(二)

巴金老人以常見的繁星,引起古今中外無數人的遐想,分別從「從前」「三年前」「如今」看繁星的感受,讓人覺得――星光在我們肉眼裡雖微小,然而它使我們覺得光明無處不在。

巴金老人用普遍聯繫的觀點,看繁星的過去現在及將來。告訴我們要用心觀察事物之間是相互聯繫的真理。

因此我們應該做一個有心人,善於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多動腦多思考多動手,為推動社會進步做出貢獻。

我也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於觀察,勤于思考,爭取有所作為,為社會做出貢獻。

巴金繁星讀後感(三)

同學們,你們還記得國小五年級第一學期語文課本中有一篇巴金的寫景抒情記敘文《繁星》嗎?這篇文章寫於1927年一月,選自文集《海行雜記》,主要寫了巴金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看到的繁星的不同的情景,他在文中這樣寫道:從前七八月在家鄉的庭院裡看到了密密痲痲的繁星;三年前,在南京住處的後門看到星群密布;如今,在海上看到深藍色的天空裡懸著無數半明半昧的星。船在動,心也在動,它們是這樣低,真是搖搖欲墜呢!三次看繁星給巴金帶來了不同的感受,他把繁星當作母親的懷抱,自己則好象一個睡在母親懷裡的孩子,忘記一切。把繁星當作朋友,好象時時在對話,在訴說。 字裡行間包含著巴金愛星天的真情實感,寓情於景,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讓我仿佛身臨其境,意猶未盡,陶醉在其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繁星之美,體會到了巴金愛星天之情,他感染了我,讓我也愛上星天,每當面對星星,我就會浮想聯翩,仿佛我也置身於其浩瀚的星空中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見星星,這些星星都極為普通,甚至連嬰兒都知道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可是作者巴金卻把這普通的星星寫得非同()凡響。

文章從不同角度寫星星,從故鄉寫到異地再到海上,甚至寫到了國外,寫出了星星的變化。

作者四次寫到了看星星,但看的地點卻不同,第一次在家鄉看,寫了作者喜愛這滿天的星星,這星星就像是母親。第二次是在南京看,寫了星星帶來光明,星星就像是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