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去會死讀後感

不去會死讀後感(一)

「如果靠自己的雙腳抵達目標,與美好事物相遇時的喜悅,也將會是最大的吧。」——石田裕輔【日】

讀著石田裕輔的《不去會死》,仿佛覺得自己變成了作者,正在騎著腳踏車,享受著環遊世界的樂趣。

《不去會死》講述的是一個日本人環遊世界的故事片段,它詮釋的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對抗命運的勇氣。在書中,簡單的文字,藍色硬書皮的裝幀,黑白的圖片,就像石田裕輔這個人一樣,樸實又快樂。在平淡的文字間蘊藏著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它仿佛能給人以無窮無盡的勇氣。7年,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字,但對於作者來說是一種多麼寶貴的財富啊!作者輕描淡寫般的寫到:「出發前,世界是擺在他面前的一張巨大地圖,七年之後,地球成了他手中的小小盆景。」或許7年後他手中的盆景就是他那筆寶貴的財富吧!

通過石田裕輔的旅行筆記,我才知道原來非洲人民是很淳樸友善的,即使他們貧窮,但他們並沒有失去快樂。

通過他的旅行筆記,我才知道那麼多我不曾知道的地名,景點名稱。

通過他的旅行筆記,我才知道環遊世界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容易,但是卻比我想像的要有意思多了。

通過他的旅行筆記,我才知道原來不需要特別好的語言水平也可以環遊世界。

通過他的旅行筆記,我才知道我們跟一個人的道別也許就是永遠的道別,所以珍惜跟每一個有緣人的相處,好好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長期旅行的人很容易就會陷入這樣的心境:厭倦日復一日的旅程,感性也逐漸磨損,對於旅途中邂逅的事物不再有任何關心,只是不停的往前走,直到有一刻,回過神來自己也覺得愕然:「我到底要往哪裡去呢?「或許,有這樣感受的,並不限於旅人吧?我們學生也一樣,在漫漫征途中我們或許會對未來感到迷茫,但是我們要相信只要在夢想的路上堅持到底,就一定能夠達成自己的夢想!

不去會死讀後感(二)

《不去會死》這本書是我同事拿給我看的,她知道我愛玩愛旅行就特意讓我看看這本書,起初是被它的標題所吸引,這麼直截了當的題目足以讓我琢磨半天,究竟都去了哪裡,為什麼這麼肯定的說不去會死…… 利用著每天上下班坐捷運的時間,斷斷續續看完了這本書,雖然只是了了的跳躍式的旅行片段回憶,也足以震撼我好一陣子,特別是作者真實的心理描寫,讓人有了極強的身臨其境感覺。

讀別人的書,經歷作者的人生,所以我仍然不能想像如果自己花7年半去騎腳踏車環遊世界,那簡直不可想像,天方夜譚一樣調皮大概是斷斷續續看書的原因,震撼比不上之前的《海角七號》,一然的一個朋友說看了一本書,自己的心情就會在一段時間裡沉浸在書中無法自拔,如果長期看同一種風格的書,就會慢慢被同化了。

可以這樣來想,作者在路上碰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情,而書中記錄下來的那些都是不同於常人的,或者與普普通通生活中的人是有很大區別的。誠然,放下一切去做一次長時間長距離的旅遊,需要毫無羈絆,需要超常的勇氣,需要堅持再堅持;而人生本來就是一次旅途,要一直樂觀的走下去,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與打擊,摔倒再起來,再摔倒再起來,無疑是比走一次環球旅行需要更加堅韌的勇氣和意志吧。

我會很崇拜也會很羨慕和嚮往騎腳踏車環球旅行,或者僅僅是川藏線也可以,但或許我們更應該好好看看自己身邊一直在認真生活的人們,他們也一樣是勇士,當勇士可以有很多種方式,認真生活就是其中最簡單的一種吧。

不去會死讀後感(三)

石田裕輔先生的《不去會死》,這本書記錄了石田先生用七年半時間騎腳踏車環遊世界的經歷,書中的內容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我看過不少日本人寫的旅行書籍,瘋狂的自我挑戰和典型的日式幽默是這類書籍的共同點,然而《不去會死》的特別之處在於:石田並沒有以「老()驢」身份居高臨下地傳授什麼「背包客經驗談」或是「旅行貼士」,他以一種謙遜的旅人心態,平靜地追逐自己的夢想,真實地袒露旅途中的每一點心緒牽動。

石田踏上環遊世界之旅的原因很簡單,既不是為了證明什麼,也不是為了逃避什麼,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既然降生到這個世上,我就要好好看看它」。他希望能夠在旅途中找出自己的「世界第一」,不論是自然風光還是美麗街景,世界上總有一處地方是屬於他自己的「寶物」,是他自己眼中的世界第一。而之所以選擇騎腳踏車這種方式,也是因為「如果靠自己的雙腳抵達目標,與美好事物相遇時的喜悅,也將會是最大的吧」。

為了這個夢想,當存款達到預定金額後,石田從工作四年的大企業辭職,儘管上司說「你是笨蛋嗎?辭掉這麼好的工作?」,儘管算命阿婆預言說「你會過著一帆風順的幸福人生喔!不過,這種人生與刺激或冒險無緣」,儘管出發前幾周還在血尿,他還是戰戰兢兢地邁出了那第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