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送你一匹馬讀後感

看完三毛的《送你一匹馬》,心中十分觸動。我就料到會這樣,所以本來也只是打算翻翻而已,不料卻著了魔似的一頁一頁地讀下去。

三毛小時侯極度自卑,倔強,我從她的描述中仿佛看到了少女時代的我,怯生生的,對自己的每一部分都不自信,大腦里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幻想,卻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我有種種想飛的衝動,卻懷疑自己的才能,情緒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大起大落…很慶幸那段日子已經成為過去,現在的我無比自信,相信自己能處理好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情。如果將來我做母親,一定會讓孩子在心理上健康成長,而不作太多人為的干涉。

三毛的真與執著也令我感動莫名,在紅塵俗世中,能堅持自己的那麼一點點東西是多麼不容易!然三毛是這樣做了,她拒絕讓敏感的心靈被鏽蝕,拒絕讓生命在無謂的應酬中白白流逝,她細膩的觸覺讓我們發現了童心的無邪、愛的可貴。但同時我也理解,三毛把自己關在小屋裡,沒日沒夜地閱讀與寫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中去,雖然有它積極的一面,但何嘗不是一種逃避?她想從對亡夫荷西的思念中逃出來,他們相愛實在太深。為了三毛,荷西陪伴著她來到撒哈拉沙漠居住;每天回家,荷西如果看不到三毛,就會不知所措。而三毛覺得在荷西面前,她可以一切都那麼自然,而她的所有風情,都是為荷西而展現。隨著荷西的猝死,那長裙飄飄色彩繽紛的日子也遠去了。其實荷西一死,三毛就不想活下去了,是瓊瑤救了她,然而後來三毛就身不由己,陷入了俗世的紛擾中去了,這對於稜角分明的她來說顯然是不適合的。最終,在荷西去世的十二年後,三毛還是選擇了死,選擇了解脫…她和荷西又可以在一起了。她曾經說過:很想再做荷西的妻子,儘管來生荷西不再是荷西我不再是我。讀到這裡,我的眼淚從臉上滑落,一方面深深理解三毛的真摯與悲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最美妙的愛情通常只會降臨一次,然而上天未免也太吝嗇了,()只讓他們在一起生活了六年;另一方面,著實感嘆世事的無常,「人有悲歡離合」,說不準下次就輪到我,而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儘量給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多一點愛,儘量抓緊時間實現人生的目標,那麼即使真有什麼不幸降臨,我也可道聲無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