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金家讀後感2000字

巴金家讀後感2000字(一)

家是什麼?家是王維《雜詩》中「來日綺床前,寒梅著花未」的那朵寒梅;家是李白《靜夜思》中「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那輪明月;家是馬致遠《秋思》中的「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九曲迴腸;家是崔顥《黃鶴樓》中「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縷縷愁思;家是李白《春夜洛陽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那撩人的夜曲;家是張繼《楓橋夜泊》中「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那夜半歌聲;家是王安石《泊船瓜洲》「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似箭歸心;家是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家,是靈魂棲息的港口,是心靈停泊的港灣。它在我們生活中是十分熟悉的,也是分親切溫暖和睦的。然而在巴金小說《家》中高覺新一家卻是每天都在明爭暗鬥,是為了爭奪那點家產,正面以笑臉對著家人,轉身卻是在暗地裡說對方的閒話……這樣的家,還是家嗎?

在巴金的《家》中,大概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逆來順受的孝順子弟,一種是思想前衛反抗封建的子弟。就拿「覺新」來說,他就是那些逆來順受孝順子弟,他「父親」自作主張讓他和現在的「大嫂」結婚,他心中雖不願意,因為他愛的是「梅」表妹,但他不敢為自己的愛情去爭取,只是惟命是從,結果最終還是和自己所愛的人分開了。思想前衛反抗封建的莫過於「覺慧」,他積極參加學生會,參加遊行,敢於表現對現實社會的嚴重不滿,敢於做出反抗。即使他爺爺不許他外出,他也並沒有就此放棄了學生會的工作,而是在家看書讀報,了解當天的時事新聞,通過不同的方式來反抗封建社會的統治,宣洩自己心中的不滿。再看看今天,家家戶戶和和睦睦,極少存在家庭的明爭暗鬥,都是民主制度,家和萬事興,有什麼事情說出來和家人合夥商量解決,小孩子也有發言權,有時還能提出一些家長不能相處的解決方法,並不是一味的不分對錯的唯命是從;和那封建社會的那種「我是長輩,我說了算」的封建專制家長,逆來順受的孝順子弟,鈎心鬥角、互相傾軋、損人利己、口是心非的男男女女截然不同。

社會是不斷的在進步,像《家》裡面的「覺民」、「覺慧」那樣,有著先進文明的思想,勇敢的反抗著以強凌弱,以大欺小的行為以及家長的封建思想意識,為自己所認識的真理去奮鬥。我們要向他們學習,並不是說我們也要反封建社會(現在我們不是在封建的社會裡),而是勇敢的反對社會上錯誤的腐敗的思想意識,要敢於開拓創新,堅持遵紀守法,相信科學,堅持科學真理,反對迷信。就拿文中的例子來說吧!文章中的「鳴鳳」是一個丫鬟,她喜歡了「三少爺」,但後來她被「老太爺」賣給「馮老闆」做小老婆,她心中不願,但她身份低下,無選擇的權力,最後跳湖自盡。再比比我們現在的社會,現在的社會人人平等,不分貴賤,沒有主僕之分,一視同仁,而且每一個人都受到最基本的尊重,不像封建社會那樣,身份低下的人,可以隨便給有錢人家的公子少爺老爺當作禮品或物品用金錢買賣,完全沒有了人身自由。

《家》向我們充分的展現了封建社會家庭的面貌,封建的思想意識把人們一個個逼上了絕路:大少爺「高覺新」終日思念「梅」;「鳴鳳」因被迫婚自盡;「覺新」的表妹因大人思想保守,有病不能及時醫治,最終死了。當今社會,新的思想意識層出不窮,現在的思想是開放的,並不局限於傳統的觀念,新的資訊通過各種渠道傳送到我們面前,開拓了我們的視野,給我們灌輸了最新的有益的思想意識;變封建為開放,變傳統為創新,變專制為民主,推動了社會的發展。在巴金的《家》中,在那封建社會中,不敢像我們那樣開放,不敢創新,沒有民主;但現在有了,還有了網際網路,有了電視,有了計算機,有了……有了很多可以讓我們了解最新資訊的渠道,這一對比,證明了社會在發展,人類文明在進步,精神境界在不斷的提升著。我們可以向《家》裡面的「覺民」、「覺慧」學習,接受更多的資訊,敢想敢做;還要以《家》中的「覺新」為借鑑,不要一味的盲目的順從,否則到頭來還是苦了自己,要為自己的理想去奮鬥。

《家》描寫高氏官僚地主大家族在「五四」後的日趨沒落。通過一個家族的分崩離析,深刻反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全面崩潰的現實和趨向。而今天我們的家,家裡面我們成為了中心,父母長輩為我們而日益忙碌操勞,我們經常是坐享其成。更有的孩子連家務活都不懂得做,不懂得為父母分憂,甚至還常常抱怨父母「沒有給最好的條件」。但是事事父母徵求和尊重我們的意見,寵愛並且溺愛我們,我們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即便在如此幸福的生活中,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應該滿足,應該回報他們。看了《家》以後,我們為之反思,我們生活在如此幸福的今天,是否應感覺到慶幸,感到快樂,感到幸福,並不斷努力,用自己最完美的成就來回報父母長輩們為我們的付出呢?不管怎樣,今天的我們比過去的他們要幸福,我們的生活中沒有硝煙、沒有戰爭、沒有奴役、沒有飢餓……儘管生活中還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但是我們已經比他們原來的生活狀態好了很多,很多,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如此不易的幸福生活!

巴金家讀後感2000字(二)

很小的時候,讀過巴金爺爺的《家》,當時印象不太深,長大後閒來無事隨手還會翻翻這本書,每次看完都熱淚盈眶,感動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悽慘,動人。

小說中的人物有七十來個,但個個性格逼真,栩栩如生。有專橫,思想封閉的高老太爺,荒淫殘忍的假道學馮樂山,腐化墮落的五老爺克定,還有接受新潮思想的覺慧,覺民,琴。《家》一書是寫在中國社會劇烈大變革時期一代青年走過的歷程。覺慧,覺民,覺新三兄弟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形象,覺慧絕對是一個勇敢的新青年,他敢於和兵對抗,在報紙上諷刺那些封建的人;覺民是一個卡在覺民與覺新中間的一類人,他一開始也是順從家庭,滿腹不願,後受到覺慧的印象才反抗的;覺新從小受到的教育,家族的種種規章制度,社會在不知不覺中對他的影響,造成了他在面對事情時過多地選擇了逃避、忍耐、順從,使他有了作輯主義,無抵抗主義,也正是這兩種主義毀了他,以至於自己對於心愛的人——梅,不聞不問,一直到梅的死。他們出身在四世同堂,黑洞洞的大家族公館中。卻因為性格的不同,所走的人生道路也就完全不同。

令我印象最深的有兩個章節。一個是第二十章節中,那段夜晚遭遇了一場戰鬥的描寫,尤其是屋外打起來了,大公館內那種人人都擔驚受怕的那種神情,描寫的十分逼真,讓在室內看書的我,也有種心跳加速,不安的感覺,巴金爺爺描寫的這麼栩栩如生,我猜他也一定品嘗過這種恐怖的味道吧。還有一個是第三十八章節的覺慧與大家分離的那一段,我讀著讀著就哭了,因為那段生動形象的描寫了那種苦的感覺,令人有身臨其境的苦感,眼淚情不自禁地撲簌簌的掉下來,滴在紙上。巴金老先生筆下的《家》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而《家》的那些人物們正代表了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例如:高家中腐朽的最高統治者高老太爺。他代表的正是政府機構中腐敗、骯髒的官員。這些官員依仗這自己權力大,官位高,到處橫行霸道,欺壓別人。使他人順從自己;還有像狡猾貪婪的四老爺克安的貪官,他們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肆無忌憚地從公家手中榨取錢財,行賄受賄是門門精通。社會中也有像墮落的敗家子五老爺克定一類的青少年,他們整天沉迷於網路所變換出的畫面,他們由於承受不了社會各方面的壓力自甘墮落。儘管有如此之多的瀰漫於空的「烏雲」,但它永遠遮擋不住「太陽」那神聖的光芒。

當今社會在進步,會不停的進步,它不會因為某個地區的封閉,羈絆而不停止。總之,這本書對舊社會的封建禮教和壓迫人們的分子,進行了嚴厲的批判與控訴,給予了那些被壓迫人民無限的關懷,讚揚了那些敢於反抗舊社會會封建禮節與規章制度的人們。

巴金家讀後感2000字(三)

我流著眼淚讀完《家》後,心中充滿複雜的情感。

《家》以嫻熟的藝術手法,塑造了眾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個形象都寫得血肉豐滿、個性鮮明、栩栩如生。

小說中的人物不下於七十個,其中既有專橫,衰老的高老太爺,荒淫殘忍的假道學馮樂山,腐化墮落的五老爺克定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又有敢於向死向封建專制抗議的剛烈丫頭鳴鳳,溫順馴良的梅芬,善良厚道的長孫媳瑞鈺等;以及受新潮思想、嚮往自由平等的覺慧、覺民。琴等青年覺悟者和叛逆者的形象。

小說著重刻畫了覺新這個接受過五四新思潮的激盪,但處於 長房長孫 的特殊地位,深受封建倫理綱常,特別是 孝 的薰染。他的一生陷入極大的矛盾痛苦中,大大加強了這個人物的悲劇力量。

高家正是社會的一個縮影,而那些高家子弟正代表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例如:高家中專橫、衰老、腐朽的最高統治者高老太爺。他代表的正是政府機構中腐敗、貪婪的官員。那些官員仗著自己的官職,隨意支配人,在無形中,人們對他產生了怨恨,對他也產生了無形的威脅。還有像狡猾貪婪的四老爺克安的貪官,他們運用自己的小聰明,毫無顧忌地從公家手中 榨錢 ,行賄受賄是樣樣不缺。社會中也有像腐化墮落的敗家子五老爺克定的青少年,他們整日沉迷於網路的虛擬世界,他們由於承受不了社會各方面的壓力自甘墮落。

儘管有如此之多的 烏雲 ,但它永遠遮擋不住 太陽 的光輝。

這個社會永遠都在進步,並不曾有一個時候停止,而且它也不能夠停止;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得了它。在途中,它也曾發射出許多水花。這一切造成了一股奔騰的激流,具有排山之勢,向著唯一的海流去。

在這個家裡發生的故事也讓人感覺到氣憤與悲哀。第一個悲劇發生在鳴鳳身上。已經六十歲的馮老太爺要在高公館的丫頭中選一個去給他當小老婆,而這個災難恰恰降臨在十六歲的鳴鳳頭上。鳴鳳和覺慧之間有一段愛情,但是因為兩人一個是婢女,一個是少爺,身份懸殊,才導致這段純潔的愛情別成了一個悲劇。剛烈的鳴鳳在他新婚前夜跳湖自盡。梅的命運更加悲慘,她死得比鳴鳳懦弱多了。梅是覺新的表妹,他們二人之間也曾有過愛情,本來兩家都同意結婚了,卻又因為二人的八字不合而不得不散。覺新娶了李家的瑞珏,重新獲得了愛情;而梅也另嫁他人,卻當了寡婦,又回了娘家。兩人依然對對方念念不忘。後來沒得了肺病,卻因為父親守舊,不肯看西醫,耽誤了治療,最後她懷著遺憾,軟弱的死去。高老太爺的身體也是一天不如一天,快要走到了生命的盡頭,醫藥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陳姨太的提議下,人們開始求助於封建迷信。最開始找道士在大廳里做法念咒,深夜陳姨太又在天井裡拜菩薩。後來克明、克安、克定三兄弟又祭天。最後居然找巫師到家裡來捉鬼,把老太爺嚇得夠嗆,陳姨太等人被覺慧說了一番後羞愧地散了。又過一天,老太爺死了,臨死之前他醒悟了,同意覺慧等年輕人接收新思想了,可是已經太遲了。死得最令人悲憤的就是瑞珏了。老太爺死後,封建的思想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更嚴重了。葬禮就辦得充滿封建色彩,這還不夠,長孫媳瑞珏生產的日子近了,太太們說長輩的靈柩停在家裡,家裡有人生產就會有「血光之災」。所以按照封建理念,瑞珏不得不搬到城外去住。後來瑞珏難產,卻不能與覺新相見,她在生下一個兒子之後,含恨離開人世。

這是四個悲劇,雖然發生在了幾個完全不同的人的身上,但是卻都揭露了封建統治的罪惡。梅和瑞珏都是覺新曾經愛過的女人,而她們也都是封建主義的悲哀,她們同覺新一樣,太軟弱了,對於別人說的,哪怕自己知道是錯的,也要把痛苦埋在自己心裡,只會服從,不會反抗,他們的所謂「作揖主義」哲學純粹是給在封建社會白白做出犧牲。高老太爺在臨死之前能夠醒悟也稱得上是一種慶幸吧,不過他醒悟地太遲了,沒有任何的意義和價值,根本不能給這個家庭,這個社會帶來絲毫的改變。而鳴鳳,她與常人不同,她性格剛烈,雖然她的死也是白白犧牲,根本不會引起任何人(封建主義)的任何注意,但是她寧死也不屈服於封建主義,至少她死得不窩囊。總之,封建社會給人們的痛苦遠不只這些,所以年輕人才要推翻這個社會,讓人們看到新社會、新生活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