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字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字(一)

《青銅葵花》這本書講述了一城市女孩被鄉下一家窮困的人家收養的故事。讀了這本書,我認識了聰明、善良的鄉村啞巴男孩青銅和乖巧、董事的女孩葵花。

葵花是一個城裡女孩,她跟著爸爸和其他人一起到鄉下勞動。葵花的爸爸到大麥地的葵花田裡畫葵花時,不小心淹死在大麥地的河裡,從此,葵花成了孤兒。到鄉下來的城裡人,便把葵花寄養到大麥地村。青銅一家人雖然十分貧苦,但還是收養了葵花,於是,青銅和葵花成了兄妹。青銅五歲時發高燒成了啞巴,他不能與人用語言交流,不能上學,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苦難

青銅一家收養了葵花,從不讓她受一點罪,他們家為了葵花付出了很多。在鬧蝗災時,全家人吃不飽,穿不暖,可還是拚命攢錢,供葵花上學。那次發大水,青銅家的房子被大水衝倒,為了能蓋上茅草房子,奶奶賣掉了已經在耳朵上掛了一輩子的耳環。青銅一家為了多攢些錢,變了許多蘆花鞋,讓青銅去油痲地賣。為了多賣些錢,青銅竟然把自己腳上穿的蘆花鞋也給賣了,赤腳在雪地上行走。想想我們這些孩子,一到冬天,棉鞋就有好幾雙,哪能忍受如此的痛苦,想想自己真是幸福。

葵花生活這樣一個貧困的家庭里,沒有抱怨,沒有嫌棄,並默默地為這個家付出著。葵花知道青銅家供她上學不容易,便放棄了一次照相的機會,當別的同學都在欣賞自己的照片時,葵花卻一點不眼紅。青銅的奶奶生病了,葵花為了給奶奶攢錢看病,小小年級就外出打工——去江南採摘銀杏。雖然只有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夠給奶奶治病,但她的孝心讓人感動,也讓我慚愧。想想我,平時花錢一點兒也不心疼,要知道花的錢都是父母辛辛苦苦工作的報酬。現在,有許多貧困的地方,有多少人需要錢啊,我們卻在亂花錢,這時多麼不應該。在家裡,父母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卻很少做力所能及的事,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報,真是太慚愧了。

通過讀這本書,我覺得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像青銅一家人一樣淳樸善良,充滿愛心,那麼,這個世界該是多麼美好呀!人不能只顧自己,只注重物質生活,更重要的是奉獻愛心。擁有了愛,就算日子過得再苦再累,心裡也是充實的、幸福的。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字(二)

這本書可以說是「給我感觸最深的書」之一了。令我百看不厭。它就放在我的床頭,每當看到它的時候,我都會情不自禁的翻看起來。

這本書講了一個啞巴男孩和一個漂亮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一個特別的機會,城市女孩葵花讓鄉下大麥村的青銅家領養了,從此青銅和葵花成了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儘管青銅家並不富裕,但葵花愛這個家裡的每一個成員,當然他們也把葵花當作他們的骨肉。但12歲那年,命運又將葵花召回他的城市,青銅從此就開始遙望蘆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最後一點給我的印象最深了:青銅在草垛上產生了幻覺,看到了葵花,於是他用盡平生力氣大喊了一聲「葵花」,那是發自內心,不可抗拒的一聲「葵花」。他喊出了聲,剛好被嘎魚聽到了,嘎與撒腿就往青銅家跑,邊跑邊說:「青銅會說話了!青銅會說話了!」

我相信這一定是老天爺看到青銅和葵花感情這麼深,不忍心讓青銅再說不出話了,這也許就是愛的力量!

還有一段話給我的印象也特別深,那是作者在寫後代記里提到的羅曼·羅蘭的一段文字:

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重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這兩位是姊妹,而且都是聖者。她們鍛鍊人類開展偉大的心魄。她們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愛歡樂與痛苦的人,便是既不愛歡樂,亦不愛痛苦。凡能體味她們的,方懂得人生的價值和離開人生時的甜蜜。

雖然我還不能理解這段文字的更深一層的內涵,但我已經懂得它的基本道理了。我們確實需要正視痛苦,尊重痛苦,因為苦難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它包括了自然的突然襲擊、人類野蠻本性的發作、個人心靈世界的疾風暴雨等。而且我們每天都在目睹與耳聞這些苦難。

苦難幾乎是永恆的。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苦難。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所以現在的我們,用不著為自己的苦難大驚小怪,更不要以為只是從現在才開始有苦難與痛苦的。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苦難的歷史,而且這個歷史還將繼續延伸下去。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時的那種平和的心態!

少年時,就有一種對痛苦的風度,長大時才可能是一個強者!

青銅葵花讀後感800字(三)

伴隨著一種朦朧而又詩意的美,一種明顯而又悲壯的疼,我的目光走到了書的盡頭。漫長几日宛如一夜夢,雖然我並不在夢中。()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是美?是痛?我說不出,但我實實在在地體會到純潔的美和一股淡淡的悲哀。

通讀全文,我流淚了。當讀到葵花為家裡省錢而放棄了一次珍貴的照相機會;當讀到青銅為滿足一位過路人的心愿而脫下自己的蘆花鞋,在冰雪中步行了幾個小時;當讀到兄妹倆人看不到馬戲,青銅蹲下來讓葵花騎到自己的肩膀上時,我的淚水再也忍不會住了,我流淚了。只為那純美的文筆,那詩一般動人的情。

生活中人們總追求快樂而逃避悲傷,但《青銅葵花》中這一段美麗的痛苦卻湧現著貫穿著此書始末的淡淡的悲哀,著實讓我著迷,以至於一口氣把整本書看完也不會覺得有一絲疲乏。青銅和葵花這兩個天真純潔的孩子,已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他們懂事聽話,懂得為家裡分憂解難,這無疑是給城裡的孩子敲響了警鐘。大麥地經歷了蝗災、水災、火災,但是它仍堅強不屈地存活了下來,這又是一種怎樣的精神?讓我感興趣的是,一般文學作品都是用邪惡來襯托善良、用猜疑來襯托真誠、用霸道來襯托淳樸。而《青銅葵花》這部作品並沒有涉及到一個反面角色,卻將善良、真誠、純潔表現得如此那樣淋漓盡致。一開始我以為嘎魚是一個壞孩子,但我漸漸的發現是錯誤的。當奶奶生病了,嘎魚送來了兩隻鴨;當城裡派人將葵花接走時,嘎魚幫青銅和葵花躲起來……所有的人物,都無聲地表達著美好和善良。曹老師真是用筆如神吶!

文中青銅是一個啞巴,但卻勇敢頑強,將上學的機會讓給妹妹,將妹妹的過失攬在自己的身上,這個苦命的孩子正是大麥地的寫照。至文末,一聲撕心裂肺的「葵花」則像一顆流星劃破天際,給人以心靈的震撼。

我相信我還能看懂美,聽懂美,讀懂美。《青銅葵花》正是最好的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