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尋烏調查讀後感

因我老師胡靖先生推薦,我仔細地把毛主席的《尋烏調查》閱讀完,受益良多。

《尋烏調查》是毛主席於1931年對尋烏調查所作的調查報告,共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人員的介紹,第二部分是報告主要內容,共四章。《尋烏調查》的報告內容非常詳盡透徹,將尋烏的政治區劃、地理交通、商業活動、土地關係、土地鬥爭等情況,通過大量的深入調查,將收集到的內容,通過分類梳理全面的記錄成文,字詞簡潔易懂,部分詞句直接諧音尋烏方言,讀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在閱讀《尋烏調查》前,若要我對某個地方進行調查,我肯定是一頭霧水,不知從何入手的,《尋烏調查》給了我一個進行調查以及寫調查報告的思路和方法,不過這個思路和方法只適合於經濟關係較簡單的地區,如中國的農村。若要對經濟關係複雜的地區(如廣州、上海)進行調查,《尋烏調查》式的調查是無法實現的,即使能實現,那也是代價極高的。

《尋烏調查》式的調查是極詳盡透徹的,舉第三章尋烏的商業為例,該章有八個小節,記錄了尋烏鎮本地商業和尋烏與其他地區的商業來往,所記錄的內容涵括尋烏鎮的每一間商店、每一種商品(僅雜貨就詳細至131種)、商店所有者身份、家庭和起家經歷,並對部分調查對象的歷史進行闡述。我閱讀的時候,仿佛眼前有一幅尋烏鎮諸多商家高聲吆喝,百姓穿梭其中的熱鬧景象。我敬佩毛主席客觀、實事求是的精神,他沒有因為自己的身份而在記錄時對地主、富農、貧農差別對待,這種調查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尋烏調查》通篇沒有作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詳述客觀事實。這一點與我看過的其他調查報告以及我自己所寫過的調查報告不同,當代的調查報告更多是傾向於分析與評價的,僅敘述客觀事實的調查報告很少。我個人非常贊同胡靖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關於調查研究的觀點,做調查不應該有太多的個人意見與分析,這會影響調查報告的真實性和客觀性,如果調查內容足夠詳細深入,一切問題都會自然地顯露出來,只有調查不夠全面時才需要我們去推理分析,在這方面,《尋烏調查》做得很好。()

接下來是我在看《尋烏調查》時對其內容的聯想與思考,其中不少讓我感慨萬分並且震撼。

一、 第二章對尋烏交通的記錄包含了人與信息的流通方式與流通工具,我對此感到小小的驚訝,因為我未想過交通應該包含信息流通方面的內容,毛主席調查的全面性與他的思維讓我敬佩,這種思維方式是當今社會非常需要的。

二、 《尋烏調查》中提到地主、富農、貧農的劃分,「不但打倒半地主性的富農是沒有疑義的,而且平富裕自耕農的田,廢富裕自耕農的債,

分富裕自耕農的谷,也是沒有疑義的」。看到此種言論時我感到嘆息、遺憾與恐懼,儘管我沒有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但是我依然能在生活中某些事物中感受到那個時代人民的愚昧與恐懼,甚至在當今社會那種愚昧也在黑暗中蠢蠢欲動。政府的權力過於集中與強大,可以控制一切媒體,我們只能看到聽到政府願意讓你看到聽到的事物,而政府卻能知道一切你做的事。這種社會制度長期以來逐漸扭曲著人民對民主與自由的理解,好像一切都理所當然,人民代表不用人民選、媒體不能獨立運轉、參加應試教育等等。前不久因為釣魚島問題,人們極不理智地參與遊行和打砸搶,叫喊著自己熱烈的愛國之情,打砸的不止是日本商店,許多中國商店也被砸了,許多理智的中國人也被打了,在那種情況下,你的生命、財產、所愛之人與物都是你無法保護的,那是多麼讓人恐懼的無力感!我慶幸在當今教育制度下仍有許多懂得民主與自由的人,但這還遠遠不夠。或許我們的物質生活並不差,但我們絕不應該在對民主與自由的爭取中感到知足,()任何時候人類都要認真儘快為未來一代又一代的人創造更好的世界。「我不會為自己的觀點去死,因為我的觀點可能是錯的。當你為了正義不擇手段時,也要考慮到自己的正義可能是邪惡。」這句話事羅素說的,我佩服羅素看待事物的透徹,不要被善以外任何東西控制了,我們是人類,不應該因為國籍、人種或其他劃分而有所不同。

三、 書中描述了許多那個年代的家庭,富裕的、貧窮的、美滿的、多舛的。一個人在地球上停留的時間很少,誰也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我們應該更多地去體悟內心,一切順其自然,而不是盲目地追求物質,我想一個人只有在不為金錢而活的時候才能創造偉大的事,不用為了富裕、貧窮這些辭彙而難堪或者煩惱,感情與思想才是人生有所區別的標準。

有幸能讀到《尋烏調查》讓我感到開心,如果有一天能對整個世界進行一次「尋烏調查」,那真是壯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