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實踐論讀後感800字

實踐論讀後感800字(一)

毛澤東的《實踐論》,對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知和行的關係,剖析得非常透徹,是在馬克思哲學的基礎上的高度概括和總結,是理論聯繫實際的論述。

中國有個"閉門造車"的成語,比喻做事不考慮客觀情況,脫離實際。至於我們現在所說的"閉門造車",則是形容不顧實際,也不吸取別人的經驗,一味主觀地杜撰瞎造的意思,好比關起門來在家裡製造車子,而完全不考慮門外的實際情況和實際需要,結果就不合規格,不能適用。

當然,意識對物質起能動作用。列寧說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革命運動的成功離不開實踐經驗,就象過去的戰爭,戰爭的領導者,如果是一些沒有經驗的人,不是那些經過無數次失敗的教訓,再結合具體實際,總結經驗和教訓,使得戰術和戰略上取得成功的經驗,從而再一次次的取得勝利,最終取得革命的最大勝利。

聯想到最近的"釣魚島"事件。日本掀起購島鬧劇後,國人喊打聲一片。特別是那些所謂的愛國者,直接把矛頭指向政府,認為政府無能,實則是那些人不懂得從實際出發的真理,不懂得運用毛澤東的實踐論。

釣魚島是釣魚島列島的主島,位於中國東海,距溫州市約356千米、福州市約385千米、基隆市約190千米,距離沖繩約420公里,面積4.3平方公里,周圍海域面積約為17萬平方公里。釣魚島本島面積狹小,沒有可以供大部隊部署的基礎設施,特別是缺乏機場設施。 必須注意的是,釣魚島東南方向是日本控制的琉球群島所屬八重山列島,其中石垣島距離釣魚島僅有170公里,面積達到了222.6平方公里,可以部署大型雷達設備和機場,是日方距離釣魚島最近的重要前進基地。對我方不利的是,八重山列島處於台灣本島以東,我方空中力量若要打擊八重山列島,最佳攻擊航線會掠過台灣,須穿越世界上防空火力密度最高的台北防空區。儘管釣魚島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利益,但目前台灣當局明確拒絕兩岸共同保釣,戰時解放軍戰機能否借道台灣上空攻擊八重山列島實在是難以預測的變數,也即是說日本一定程度上擁有了一個可以不受懲罰的安全後方。

當然,有人說,直接攻擊日本本土。毛澤東的實踐論告訴我們,萬物是普遍聯繫的,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對那些手無寸鐵的百姓是無辜的傷害。所以,面對釣魚島之爭,我們還得拿出更加穩妥,更加安全的辦法。

實踐論讀後感800字(二)

我讀了毛澤東的《實踐論》讓我深刻的了解到,《實踐論》是毛澤東最傑出的哲學著作之一,毛澤東在馬克思辯證維物主義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具體的社會實踐,深刻的揭示了認識與實踐的密切關係。

《實踐論》中說道「只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的真理性標準」。 用來指導實踐的,而實踐是用來檢驗理論的。列寧說「實踐高於(理論)認識,因為它不但有普偏性的品格,而且還有直接現實性的品格。」不管是開展工作還是認識自然都是由點到面,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結合理論,用實踐來積累自己的經驗認識,用自己的直接實踐經驗再結合別人的經驗(學習來的知識)來對事物進行判斷,這樣才能更加科學、客觀的認識事物和開展工作。

我們要在不斷的實踐和探索中,我們通過接受外部信息,通過主動觀察,形成了對事物表象的認識,即感性認識,再積累一定資料的同時對其加以整理、歸納和總結,便會得到事物之間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繫,即規律。形成了對規律的認識,這才到了理論層面。當然理論還需經過實踐的檢驗即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和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切認識都具有其時代局限性。

《實踐論》談到,「感覺只解決現象問題,理論才解決本質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一點也不能離開實踐。無論何人要認識什麼事物,除了同那個事物接觸,即生活於(實踐於)那個事物的環境中,是沒有法子解決的。」這說法看似平淡無奇,實際上正是許多人忽略了的真理。

《實踐論》認為:「馬克思主義者承認,在絕對的總的宇宙發展過程中,各個具體過程的發展都是相對的,因而在絕對真理的長河中,人們對於在各個一定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認識只具有相對的真理性。無數相對的真理之總和,就是絕對的真理」。絕對真理是存在的,但不能被人單獨認識,不能被某一句話闡述,因為人們對於在各個一定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認識只具有相對的真理性。

《實踐論》是毛澤東同志對於實踐的正確而系統的見解,對於指導當時的中國革命,指導我們現在、將來各種實踐活動都有著極為深遠的意義。

實踐論讀後感800字(三)

在老師的要求下讀了毛澤東主席的《實踐論》。感覺真是半暈半懂,大約是個人水平實在有限吧,在這裡我就隨便說說第一感想好了,請讀者多多包涵。《實踐論》,顧名思義以實踐為中心展開論述。開篇先說明了實踐的重要性,然後又詳細的從各方面分析「實踐」這個詞語。全篇當中引用了許多理論和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也打了一些比方使得論證更為具體。這是毛主席的代表作之一,上網搜尋便可知道這篇文章還有著很強的政治地位,在革命中起了引導思想的重要作用等等。幾十年過去它依舊被人們傳送著,以科技的手段出現在我面前的電腦上供人研讀,自然也是對它價值的無聲肯定。

但是對於我來說,假若沒有人告訴我它的價值,可以確定,我是根本看不出它有這麼高的社會地位的,因為我很少接觸這麼專業的哲學,通俗的說,就是不懂行情,所以發現不了它的價值所在。

它是俞伯牙,可我卻不是鍾子期;它是千里良駒,可我卻不是它的伯樂。讓人有一種悲哀的感覺啊。

人世間千千萬萬的人,又有多少只是生命的過客,匆匆的來,匆匆的去,何以匆匆,奈何匆匆。 實踐論讀後感不過,幸好,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可以理解你的人的,要不然,又怎會有那麼多人稱頌這《實踐論》呢?《實踐論》也不會有如此高的地位了吧。

再回過頭來,談談我對「實踐」的看法吧。()

眾所周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想要知道某件事是否可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實踐。所以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實踐。「 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辨證唯物論有兩個最顯著的特點:一個是它的 階級性,公然申明辨證唯物論是為無產階級服務的;再一個 就 是它的實踐性,強調理論對於實踐的依賴關係,理論的基礎是實踐,又轉過來為實踐服務。判定認識 或理論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觀上覺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觀上社會實踐的結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實踐的觀點是辨證唯物論的認識論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觀點。 」 可見實踐的重要性。

然而面對不同的事,實踐的方式和遇到的困難也不同。我們應當理性、智慧地實踐。實踐前先考慮一下執行之後是否會帶來傷害和不必要的損失,不可為了好奇心而實踐所有的事情,例如抽菸吸毒等是萬萬不能嘗試的;實踐過程中還要細心謹慎,認真執行,不要因為細小的疏忽而使得結果差以千里;也不可半途而廢,堅定了目標就沒有放棄的道理;實踐完成後,應該認真總結,讓這次實踐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實踐中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和不如意,但是,應該盡力去克服解決,才能有所收穫。請大膽的去實踐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