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黛玉之死讀後感

在此之前,我將舊版《紅樓夢》看過許多次,然而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傷。尤為悲劇的便是《黛玉之死》,幼年看紅樓,只嘆金璧輝煌卻在彈指間湮沒;少年看紅樓,可悲寶黛愛情之悲傷。

每每看紅樓、讀紅樓,頗有感傷。記得去年紅樓重夢,於此十分期待,但當看到《新紅樓》中浮誇的建築,怪異的妝束,滿心的期待只剩半數。可是考慮但為了表達出不同的藝術也就不再多想。然而,今天終於把長達50集的《新紅樓夢》看完了,讓我看到一個不同於之前的金陵夢。看到新版黛玉死時,我有些詫異,有些不可思議,只是覺得對於黛玉的死太過香艷,不夠正派。還有,我不明白為什麼黛玉死的時候一定要斜臥在床塌上,我想問她是在等待什麼,是等待從塌上到下早死嗎?“你,好,好,好”之時的配音是好像有人掐住她的脖子,致使她無法呼吸而說出那樣等待許久才能聽出的話語嗎?這一點讓我想到了87版時《黛玉之死》,陳曉旭扮演的黛玉臨死前,她對寶玉的奮恨的,眼神中的崛強,屬於文人那股高傲! 而新版我絲毫看不到黛玉的崛強,黛玉的孤傲!我所看到的黛玉裸死並不是因為李少紅對原文李紈道:“林姑娘的衣衾還不拿出來給她換上,還等多早晚呢。難道她個女孩兒家,你還叫她赤身露體精著來光著去嗎!”的誤解,而是為了突出某種視覺效果。李少紅所說的現代感,這一點,我從這一幕上完全沒看出來,我覺得這是對林黛玉的不尊重。這種展現方式,對喜歡黛玉的人來說無疑是一種傷害。雖然古時是有這樣的習俗,要為死去的人擦洗,但是我覺得這一幕沒有必要呈現在觀眾眼前。還有在賈母來了,紫鵑就放著一個半包裹著的黛玉,我不知道她在等待什麼!為什麼有將黛玉半露的身子以那樣的姿態放在觀眾眼前? 《黛玉之死》後,寶玉的瘋狂讓我看到了新舊的對比,新紅樓總算有些出彩,黛玉的死對寶玉的打擊,一個無能為力的少爺,那股悲痛欲絕的傷感,連愛人絕顏都看不到的心痛讓人耳目一新。它之所以能給人那種感覺,完全取決於演員的把握度,在這裡體現了新生代的崛起。所以《新紅樓夢》能夠帶人走進寶黛之愛的情感世界裡。 只是,這一集側重的是黛玉死後寶玉的痴狂,有些不能理解的就是為什麼配那樣的音樂,給人感覺很像是懸疑驚悚劇,黛玉的死,肩背裸露,雙眼紅腫,結合著背景音樂像是兇殺現場。寶玉的夢境太過虛假,怎么會出現黑白無常呢,這裡我不知道它要表現的究竟是什麼劇,是愛情劇還是神話劇?那場雪白的蒲公英居然也能理解為眼淚。

總而言之,《新紅樓夢黛玉之死》不只是我,()大家都爭議頗多,有人覺得黛玉的死太刺激觀眾和黛玉迷了。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所以對於新紅樓而言,所有的是非則在個人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