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聞一多:五四斷想

舊的悠悠死去,新的悠悠生出,不慌不忙,一個跟一個,——這是演化。

新的已經來到,舊的還不肯去,新的急了,把舊的擠掉,——這是革命。

擠是發展受到陰礙時必然的現象,而新的必然是發展的,能發展的必然是新的,所以青年永遠是革命的,革命永遠是青年的。

新的日日壯健著(量的增長),舊的日日衰老著(量的減耗),壯健的擠著衰老的,沒有擠不掉的。所以革命永遠是成功的。

革命成功了,新的變成舊的,又一批新的上來了。舊的停下來攔住去路,說:「我是趕過路程來的,我的血汗不能白流,我該下來舒舒服服。」新的說:「你的舒服就是我的痛苦,你耽誤了我的路程」,又把擠掉,……如此,武戲接二連三的演下去,於是革命似乎永遠「尚未成功」。

讓曾經新過來的舊的,不要只珍惜自己的過去,多多體念別人的將來,自己腰酸腿前,?喜歡耍透先謾?「功成身退」,不正是光榮嗎?「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這也是古訓啊!

其實青年並非永遠是革命的,「青年永遠是革命」這定理,只在「老年永遠是不肯讓路的」這前提下才能成立。

革命也不能永遠「尚()未成功」。幾時舊的知趣了,到時就成功身退,不致陰礙了新的發展,革命便成功了。

舊的悠悠退去,新的悠悠上來,一個跟一個,不慌不忙,那天歷史走上了演化的常軌,就不再需要變態的革命了。

但目前,我們還要用「擠」來爭取「悠悠」,用革命來爭取演化。「悠悠」是目的,「擠」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於是又想到變與亂的問題。就是悠悠的演化,亂是擠來擠去的革命。若要不亂擠,就只得悠悠的變。若是該變而不變,那只有擠得你變了。

子大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古訓也發揮了變的原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