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肖復興:苦瓜

原來我家有個小院,院裡可以種些花草和蔬菜。這些活兒,都是母親特別喜歡做的。把那些花草蔬菜侍弄得奼紫嫣紅,像是給自己的兒女收拾得眉清目秀,招人眼目,母親的心裡很舒坦。

那時,母親每年都特別喜歡種苦瓜。其實這麼說並不準確,是我特別喜歡苦瓜。剛開始,是我從別人家裡要回苦瓜籽,給母親種,並對她:「這玩藝兒特別好玩,皮是綠的,裡面的瓤和籽是紅的!」我之所以喜歡苦瓜,最初的原因是它裡面瓤和籽格外吸引我。苦瓜結在架上,母親一直不摘,就讓它們那麼老著,一直掛到秋風起時,越老,它們裡面的瓤和籽越紅,紅得像瑪瑙、像熱血、像燃燒了一天的落日。當我掰開苦瓜,興奮地將這兩片像船一樣而盛滿了鮮紅欲滴的瓤和籽的瓜時,母親總要眯縫起昏花的老眼看著,露出和我一樣喜出望外的神情,仿佛那是她的傑作,是她才能給予我的歐·亨利式的意外結尾,讓我看到苦瓜最終具有了這一朝陽般的血紅和輝煌。

以後,我發現苦瓜做菜其實很好吃。無論做湯,還是炒肉,都有一種清苦味。那苦味,格外別致,既不會傳染給肉或別的菜,又有一種苦中蘊含的清香,和苦味淡去的清新。

像喜歡院子()里母親種的苦瓜一樣,我喜歡上了苦瓜這一道萊。每年夏天,母親經常都會從小院裡摘下沾著露水珠的鮮嫩的苦瓜,給我炒一盤苦瓜青椒肉絲。它成了我家夏日飯桌上一道經久不衰的家常萊。

自從這之後,再見不到苦瓜瓤和籽鮮紅欲滴的時候,是因為再等不到那個時候了。

這樣的萊,一直吃到我離開了小院,搬進了樓房。住進樓房,依然愛吃這樣的菜,只是再吃不到母親親手種、親手摘的苦瓜了,只能吃母親親手炒的苦瓜了。

一直吃到母親六年前去世。

如今,依然愛吃這樣的菜,只是母親再也不能為我親手到廚房去將青嫩的苦瓜切成絲,再掂起炒鍋親手將它炒熟,端上自家的餐桌了。

因為常吃苦瓜,便常想起母親。其實,母親並不愛吃苦瓜。除了頭幾次,在我一再的慫恿下,勉強動了幾筷子,皺起眉頭,便不再問津。母親實在忍受不了那股異樣的苦味。她說過,苦瓜還是留著看紅瓤紅籽好。可是,每年夏天當苦瓜爬滿架時,她依然為我清炒一盤我特別喜歡吃的苦瓜肉絲。

最近,看了一則介紹苦瓜的短文,上面有這樣一段文字:「苦瓜味苦,但它從不把苦味傳給其他食物。用苦瓜炒肉、燜肉、燉肉,其肉絲毫不沾苦味,故而人們美其名曰,『君子菜』。」不知怎麼搞的,看完這段話,讓我想起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