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7年新年獻詞

  《歷史由每一個今天寫就

  文/光明日報社論

  有價值的日子才叫作生活,有意義的時間才構成歷史。站在2016年與2017年新舊交替的時間點上,我們正在見證中國發展與世界大勢激盪出的壯闊景觀。

  剛剛過去的2016年,標註了中國改革發展的一段重要里程。這一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年,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漸次展開,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向深入;這一年,黨中央、國務院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把握穩與改的張力、保持質與量的平衡;這一年,「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開始落地生根,讓經濟與生態、「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達成價值的合流。

  同樣在這一年,我們隆重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從波瀾壯闊的歷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以「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引發雄渾的世界迴響。切歷史之脈、看寰宇風雲,中國的發展已然進入了一個由歷史和現實、民族與世界共同構成的坐標系中。

  一年的奮進,為「十三五」規劃的深入推進、為決勝全面小康提供了堅實的支點;一年的成績,再次證明中國實現有質量中高速增長的潛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的魄力。在這個基礎上展望未來,2017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的「關鍵一程」,既前路廣闊、大有可為,也需攻堅克難、砥礪奮進。

  2017,我們更堅信,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途徑。要在世界經濟低迷、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長期放緩的背景下實現有質量的發展,殊為不易;以13億多人口的規模、10萬多億美元的經濟體量完成增長目標,殊為不易。為此,更需真正在實踐中把巿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辯證統一起來,持續釋放市場活力、繼續挖掘內需潛力、不斷激發創新能力、悉心培育增長新動力,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2017,我們更堅信,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推向縱深,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取得長足進步,時與勢都在我們這邊。2017年,更期待國企改革與財稅金融等改革能持續發力,讓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與金融財稅改革同頻共振;期待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類改革能統籌推進,讓經濟發展與人民民眾的獲得感齊頭並進;期待網際網路時代新興業態能充分彰顯出活力,讓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互利共贏。「石以砥焉,化鈍為利」,唯有改革披荊斬棘、破路前行,中國才能抓住歷史機遇,邁向更高層次發展格局。

  2017,我們更堅信,「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箇中國人的夢」。中國發展的目標,不僅僅是要實現經濟總量的增長,還要實現各項人均指數的躍升;不僅僅意味著綜合國力巨觀指標的向好,還意味著中國人民獲得感的提升,意味著每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每個老人都能安享天年,每個心懷夢想的年輕人都能享受多元的發展機會、都能邁向出彩的人生。與之相應,國家的強大需要調動起億萬人民的磅礴力量,民族的復興需要每箇中華兒女同舟共濟。「小家」與「大家」緊緊相系,個人與民族命運共擔,既是中國夢的深刻內涵,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以何實現」的答案。

  歷史由每一個今天寫就。如同一張緩緩展開的空白長卷,2017年已經到來。願每箇中國家庭在這裡描繪夢想,願中華民族在這裡續寫華章。

  來源:光明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