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9年新年獻詞

  《循著開放之徑,得見遼闊之地

  文/光明網評論員

  時間又一次作別。這是你我共有的儀式:2018,再見;2019,你好。

  「人是意義的動物」。總有一種心緒在節點上升騰,總有一些感慨在歲末年初需要抒發。

  於吾國吾民,2018被賦予更多象徵意義。

  回眸歷史,改革開放由此正式進入「四十不惑」階段。

  揆諸現實,告別與變革依舊是關鍵字。時間帶走了眾多大師,「我們為什麼現在還培養不出大師」依舊待解;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沸沸揚揚,科學倫理有待厘定;喧鬧的霸座、反轉新聞中,公共生活的尺度與規則,仍在探尋;個稅基點迎來調整,中國土地不再「必須國有」;繼廢除勞教後,「收容教育」終結箭在弦上……

  毫無疑問,轉型進行時,依舊是中國社會的基本底色。從百年近現代史的維度看,中國仍在經歷「歷史三峽」。2018年所發生的一切,不過是「轉型」這條大江大河中的浪花一簇。

  時間奔湧向前,很多問題不再是問題,更多問題依舊在等待2019或是更長的時間來解決。社會仍有矛盾,焦慮已成生活的一部分。但只要方向堅定,行動篤定,這就是可以繼續創造的生活,國與民就能有值得期待的未來。

  一個現代國家,一個美好社會的養成,註定需要幾代人的探索和努力。在歷史與現實之間,在眼前與長遠之間,在變革與堅守之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責任和使命。既要相信時間的力量,也不能寄望於隨波逐流;敢於憧憬未來,卻不能苟且於當下。

  信息爆炸,技術變革浪潮還在繼續,世界從來沒有變得如此複雜多元,卻又高度不確定。不確定性越高,越需要不惑的堅守和追求。但一如技術進步不必定帶來開放,堅定方向並不代表一成不變。一個國家要在更穩健、更持續、更包容的發展和進步之道上持續前進,就要在精準把握時代的方位中,走好每一步。其中的坐標和刻度,既是世界的,也是歷史的;既是當下的,也是未來的。

  於全新的國內國際情勢下,改革與開放之路,如何在「不惑」之後,更好的重新出發,才能「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10年後,100年後,後人將如何記錄與評判今日正在和即將發生在一切與抉擇?此之謂歷史向度。

  該如何在全球性事務中確立自己的角色,參與構建新的國際關係,以新的姿態接續世界文明,並構築在經濟影響力之外的文化軟實力?於國際政經環境充斥更多不確定性的今天,這是一個古老而年輕的現代大國的必答題。此之謂世界向度。

  社會思想、利益訴求更趨多元,人的全面發展要求更高,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強烈,社會發展的增量與存量問題該如何平衡解決?國家與個人的關係,政府與市場的距離,又如何被更好拿捏?此之謂現實向度。

  歷史的未必完全正義,當下的未必完全如你曾經所願,憧憬的未必必然到來。這是我們仍要在改革與開放的前路上繼續闊步的全部理由與動力。未來到底會如何演進,進步之路何以更暢通,心懷堅定卻又不懼變化,家與國,你與我,自會將疑問號拉直。

  「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變化與變革仍將是大時代的主鏇律。唯一可以確認的是,越開放、越自信,越多元、越從容。

  「不須迎向東郊去,春在千門萬戶中」。此時此刻此地,這是你我共同身處的家園與社會,這是你我可以共同把握的時間與時代。「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心就是力量,人心就是方向,順著心的指引,步履堅實,在2019,在更長的未來,你與我,生活與社會,家與國,定能不斷跨越,開闢更多遼闊之地。

  來源:光明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