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8年新年獻詞

  《向著未來開始新的出發

  文/光明日報元旦社論

  時間勾勒新的年輪,刻下生命前行的印記。當今天的太陽躍出地平線,希望之光灑在你我腳下的這片土地上,向著未來,我們開始了一次新的出發。

  告別2017,擁抱2018。站在新舊交替的又一個節點,我們正見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寫入歷史;站在繼往開來的又一個驛站,我們感受著世界潮水方向的悄然改變;站在滄桑歷史的又一個山巔,我們看到一個古老國家對於未來的藍圖如何徐徐鋪展。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回望2017,我們的年度記憶里有沙場秋點兵的震撼畫面,中國的年度敘事裡有「金色十年」「鷺島」再起航的高光時刻。在這一年,每一位國人,既能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感受到歷史的沉重,亦能在歸來二十載仍是少年的香江盛會中體味到歲月的深情。

  剛剛過去的一年,續寫著濃墨重彩的時代故事。這一年,「十三五」順利開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這一年,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漸次展開,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不斷引向深入;這一年,世界經濟復甦緩慢,中國成為拉動世界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這一年,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疾馳向前,跑出創新中國加速度;這一年,精準扶貧的鋪陳到位,讓中國發展的價值底色更加鮮明。

  更將被歷史銘記的是,這一年,標註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因為就在這一年,劈浪前行的中國,完成了承上啟下的歷史交接,開始了繼往開來的謀篇布局。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蹟」的中國共產黨,以巨大的勇氣、智慧和力量,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照亮一個處於歷史新方位的民族走向復興的堅實步履,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來自東方的智慧和方案。

  一年的奮進,記錄了困難面前的勇毅擔當;五年的砥礪,見證了變革面前的遠見卓識。極不平凡的五年,為中國走好未來關鍵一程積蓄了寶貴的力量,諸多歷史性變革的發生為夢想實現打開了更多的可能。

  拉開新時代的大幕,思想是開闢前路的靈魂。沒有思想的時代,就像沒有舵的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闢了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指引。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堅持問題導向和道路自信,讓思想之光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激盪起新迴響,在億萬人民的生活中書寫下新變化。

  拉開新時代的大幕,改革是打通未來的鑰匙。改革開放,一直是幾十年來中國發展最為鮮明的標識,也是最為顯著的特徵。尤其是過去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但全面改革改到深處,沒有輕鬆愉快,沒有現成答案,沒有後退餘地,沒有徘徊理由。要想實現「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就要拿出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和不畏浮雲遮望眼的魄力,讀懂人民的期待,回應民眾的呼聲,抓住機遇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持續反腐重塑「政治景觀」,以新的氣象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

  拉開新時代的大幕,發展是實現夢想的根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新時代瞄定新目標,新期待呼喚新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繼續踐行新發展理念,培育新發展動力,調整新發展結構,蓄積新發展潛能,全面築牢中華民族「強起來」的保障和根基。從構建經濟新版圖到建設美麗中國,從織好社會保障大網到讓法治的光芒更加閃耀,當每一個夢想都有生長的土壤,當每一種奮鬥都能找到堅持的意義,我們的復興號巨輪就一定能駛向更寬闊的水域。

  「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沐浴新年的陽光,願大大小小的夢想溫暖棲息、恣意生長,願大國小家在時間的洪流里勇往直前,抵達彼岸。

  來源:光明日報元旦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