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6年新年獻詞

  《更堅實的中國腳步 更雄渾的世界迴響

  文/光明日報社論

  目送2015的餘暉,迎來2016的朝陽。新年的陽光,溫暖每一個家庭,照亮中國的前程。

  過去的一年,無數個步履在實現中國夢的路途上行進。當億萬腳步凝聚在一起,中國的大地發出震動,在深化改革的征程上留下深深足跡。

  時至今日,中國的步伐,不僅承載著億萬中國人民的希望,也足以在世界各個角落傳出迴響。這一年,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黨中央舉旗定向、布局謀篇、攻堅克難、強基固本,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這一年,黨中央著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這一年,黨中央著力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會生產力得到充分發展、社會活力明顯加強。這一年,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明顯成效。這一年,中國一次又一次讓世界心動,一步一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我們憧憬未來:中國前路坦蕩,世界生機盎然。

  過去的一年,我們確定了中國走向。在時代的宏大敘事裡,我們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個體的細微感觸中,我們為全面完成脫貧、全面放開二孩點讚;在國際的寬闊視野下,我們將擴大對外開放的水平,從規則的接受者逐步轉變為制定者。在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仍面臨多重挑戰的背景下,我們勇敢果決地落子布局,為世界發展注入中國信心。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則為兩岸關係掀開嶄新一頁。

  過去的一年,我們宣告了中國態度。遠去的硝煙,勾起歷史的沉思;和平的信念,開啟未來的征程。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當一陣陣踏地有聲的步伐在天安門城樓前走過,一卷卷烙印歷史的文獻展現在世人面前,每一個中國人既心潮澎湃又沉吟思索:家的溫馨,實繫於國之強盛;眷戀於此時的和平安寧,必基於往日之拼搏不屈。銘記歷史最好的方式是珍視和平,我們用裁軍三十萬的承諾,用放飛和平鴿的祥和景象,向世界宣告了中國對和平的堅定扞衛。

  過去的一年,我們展示了中國擔當。命運共同體、新型大國關係、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等重大外交思想不斷推出,展示我國外交新氣象。「一帶一路」戰略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召開,中國主張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描摹未來;巴黎氣候大會達成協定,中國承諾至關重要。發自中國的呼籲、行動、擔當,收穫了來自世界的回響、讚許、合作。2015年的這一幕幕,體現了中國與世界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熱誠期望。

  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今天中國所具有的震動世界的力量,其來源,就是我們每個人向著美好明天邁步。每一個中國人懷抱夢想、默默耕耘,那麼中國就將萬象更新、花團錦簇。國家的強盛,又將把個體的中國夢托向新的高度。國家繁榮的璀璨光影,令人振奮;個體的涓滴幸福,值得品味。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更有尊嚴,擁有更充實的獲得感,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具體落實,也是我們深化改革的指向所在。

  2016年已經到來,我們有所期待有所盼望。願新年的和煦春風,吹拂你我;願夢想的萬丈光芒,照耀中國。

  來源:光明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