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打算用什麼打動別人?

這個社會的評價還是很客觀的。你有什麼能打動別人?

小區外面有個電器修理店,店主是小伙,叫羅利。8平米的店面。小鋪子被各類電器堆得滿滿的,電視,電腦,冰櫃,音響……小伙子常常頭埋在最角落裡搗鼓著精密儀器,外人一叫,就抬起頭來聊幾句,說話緩緩的,做事從來不急不躁。

有一次,家裡的煤氣灶有點問題,打不了火,先生情急之下,去小鋪子裡請來羅利,小伙子一言不發,放下手中的活兒,來到我家,問他修過煤氣灶嗎,他搖頭,「不會我可以學,電器都是通的。」他戴上手套,鋪上報紙,一個人在那裡檢查找問題,10分鐘後,說好了,原來不過是接頭點火位置有點小問題,已修好了。問多少錢,他害羞地搖頭:「小事,不收錢,又不費料費時。」

小伙人很勤快,做事還不煩。還有一次,我的手提電腦有點小問題,有個程式顯示不了,我拿去找他。想想也好笑,這本不是修電腦的地兒啊。他打開電腦找問題,我在一邊等。一些過往的人來來回回,有拿電扇的:「小羅,開關壞了,看看麼回事?」有拿手機的:「小羅,觸屏顯示有問題,你給看看?」有拿電炒鍋的:「小羅,自動檔不靈光了,你修修吧,我明天要用啊。」還有一位老人家,把耳機也拿來了,說是有一隻有雜音;有小孩拿來了飛不起來的遙控飛機……逢有人來,羅利總是抬起頭看看別人的物件,說聲:「好啊,放這裡,明天來拿。我忙完手頭一點事。」還是輕言細語,一點不急。

總之,大傢伙小傢伙齊齊上陣,小鋪子堆得更滿了。我問他:「這修得過來嗎?好像小東西也的確賺不了錢,還費事花時間,修空調這樣的大傢伙才來錢的吧。」他笑笑:「我開了店,當然什麼都修,小東西修好了,人家才會找你修大東西,再說都是熟客,大家互相幫襯。」我的電腦一個小事就花去了他半小時,重複幾次,他一點都沒有不耐煩。那時已是晚上七點,他還沒吃飯。他說每天都得忙到8點才回去吃飯。

還得說說羅利的家。他剛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妻子在家帶孩子。羅利在店附近租了個小兩室。一家人過得其樂融融。羅利說起孩子時,一臉的愛憐:「兩個小傢伙,每天都得洗澡,水費電費都很貴,我得多乾點活。」他一個人養四口人,在武漢這樣的城市,開銷大得很。不過羅利說起來,沒有絲毫的抱怨。談起前段孩子感冒,去看兒醫,聽說他是底下來的打工仔,沒有醫保,「醫生都不亂開藥的,只給我開最便宜效果又好的藥,還是好心人多。」我當時沒有說一句,任何事都是相對的,人們對一些自食其力的,有耐心把一件事乾精幹好的人向來是心存敬畏的,有些人老抱怨社會不公,你自己都做了什麼?是不是一個令人厭的人呢?「再奮鬥幾年,我還想買個二手房,讓老婆孩子過好點。」羅利一邊捻著細電線,一邊充滿了憧憬。

「不會,我可以學。」這是羅利的口頭禪。他會裝路由器,會裝排風扇,還琢磨開闢修太陽能熱水器的業務,業務跨越IT,家電,精密電子……夏天快到了,羅利的空調業務多了起來,他買了一輛二手車,只要客人需要,武漢三鎮都可以上門服務,每每路過他的小鋪子,破破爛爛,卻是紅紅火火,生機勃勃。我對先生說:「他一定可以做起來的。人聰明,能吃苦,脾氣又好,這樣的人上天怎能不眷顧?」

正好,這兩天看到作家六六提到她認識的一位投資人小伙子,她因為劇本的種種原因,經常會有變動,用她的話來說,很折騰,中途還撤銷過合作,當她都覺得不好意思時,小伙說:「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問題,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我。」他的字典里沒有責任劃分區域,從不抱怨。六六說,她當時有個感覺:這個年輕人未來無限美好;還有一位裝修的師傅,裝修前花很長時間跟她溝通,當她自己選中的地磚送來,又感覺不是自己想要的,裝修師傅仍然耐心地說:「你想要什麼?」她覺得算了算了,自己選的就認了,師傅卻說:「難得裝一次,要住很多年,別湊合。沒關係,我們改。」捨得痲煩自己,讓別人滿意。看到客戶自己找熟人設計的獨特背景牆時,他會拿隨身碟烤下來,自己回家去揣摩學習。他做事真能打動別人。

這個世界,大多是做小事的人,你到底用什麼打動別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