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上大學前要做的三件事

表妹考取了北京的大學,9月份就要來報到。在南方老家的那座小城裡,這絕對是個讓人興奮的訊息,全家都為她高興,她自己也激動得不行。

小妮子一天給我打三次電話,還不斷地在網上問我各種問題:「北京會不會很冷,要不要買新的毛衣帶過去?」「我該買哪一款手機?」「還有,我想換個髮型,是在家鄉剪還是到北京再說?」

各種問題,鋪天蓋地。

我回想起很多年前自己上大學時的心情,對北京這座遙遠而陌生的城市充滿了嚮往,也確實有些慌張:第一次離開父母,到全新的地方,展開全新的生活,一切都是未知數,真的有太多疑問和彷徨。

我告訴表妹,上大學之前要準備的事情有很多,但有三件事是我特別希望她去做的。這些事情雖然簡單,但完成之後,她之前提的那些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大學生活也會更加順利而有意義。

上大學,不僅僅是一次升學,更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從這個時候開始,不管你願不願意,新的環境和周圍的人都會逼著你,必須學會自己做決定。事實上,年滿18周歲的人,應該具備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只是因為生活在父母身邊,很多時候我們缺失了這樣的機會和權利。

因此,從家鄉到北京的旅程,正是拉開獨立生活序幕的最好時機。一個人完成20多個小時的旅行,看管好所有的行李,照顧好自己,結交陌生的朋友,抵達陌生城市後自己去大學,交學費、找宿舍……這些都是特別寶貴的體驗,能極大提升自我管理和適應環境的能力。

之所以建議坐火車而不是飛機,一來是因為這次出行不趕時間,坐火車完全可以滿足需要,甚至還可以帶更多的行李;二來則是因為坐火車時間長,能看到更多的風景,結交不同層面的人,體驗真實的生活,這其實就是一次社會實踐活動。

簡而言之,獨立坐火車來大學報到,這是一趟意義非凡的旅行。多年後回頭看,會有很多終身難忘的記憶。如果坐飛機,或者由父母陪同,什麼都是他們安排好,和在家裡一樣,那樣的過程該多平淡,簡直是對機會極大的浪費。

當然,坐火車也與我建議做的第二件事有關:省錢。

今天一個大學新生的開銷與2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手機、電腦、iPad、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再加上路費、學費、住宿費,林林總總最後算下來,每個人的帳單都燙手。

如此開銷,卻難以引起大學新生的注意。在高中時代,他們怎麼花錢都控制在父母手裡,即使有零花錢也都是小數目。因此到了大學,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對如此大額的消費。應該如何花錢?每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應該如何分配?這些都是新課題。

尤其是從二三線城市到北京、上海就讀的學生,消費水平一下子提高了一大截,很容易帶來消費的暴漲。平時省吃儉用,到了大學卻止不住地花錢。幾個月下來,錢花了不少,卻不知道花在了哪裡。

因此,在出發前,如果能自己做一份預算,把方方面面的費用都列進去,同時嘗試著把該砍的項目砍一砍,把能延緩購買的物品暫時推遲。在報到過程中,嚴格控制每一項的開支,執行預算,開學之後再做個總結。這樣就能真切地體會到錢的概念,懂得父母對自己的付出,同時建立起一定的理財觀念,為獨立生活打下良好基礎。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過程,相當於做了一回財務經理。當你明白了每一分錢是如何花出去的,未來你才能把這些錢都賺回來。

人生在世,大學只是其中的一個階段。不管今天你考上的大學有多麼大的名氣,遲早有一天,你會離開它。同樣,不管今天錄取你的大學看上去有多麼糟糕,有一天,你也會離開它。

這就是生活的神奇之處。不管你拿到的是什麼牌,控制權始終掌握在你手中。

今天我們意氣風發地走進大學,四年後,畢業的那一天回憶過往歲月,我們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我們會有怎樣的心情和表情。那時候的自己,和現在有什麼不同?我們收穫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試試給四年後的自己寫封信,把它裝到一個盒子裡,就像一個美好的約定。這個約定會在大學四年中時刻提醒自己:不忘初衷,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1. 大學的時間花在哪兒
  2. 寫給準大學生們:暑期之自我規劃
  3. 作業本:寫給即將走進大學的童鞋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