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有些苦,不值得抱怨

明天就要離開家回北京了。沒有參加朋友最後的聚餐,躺在臥室的床上看關於北漂的文章,聽父母親戚在客廳里的對話。

早些年,每次說到我在北京的時候,父母的朋友總會說:真不錯,敢去北京。再聽說我在一家不錯的傳媒公司任職,他們就更覺得我一個外地人在北京打拚很不容易。其實我們公司的大老闆,二老板,三四五六七老闆,都不是北京人。其實大多數單位和企業,大多數人都是北漂,所以誰都不是別人眼裡的外地人。也許,在無數常駐北京打工人的心裡,北京人才是外地人吧。

每次回家過完年,重返北京時,心情都是最複雜的。那時,也是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留在家鄉工作,會怎樣?這種問題基本只是提提而已,連想都不願意想。留下來?也許根本找不到工作。留下來?也許根本不能適應凡事都要講各種禮數規矩的小環境。耍性子是不可能的了,與合作者翻臉,更是想都別想,資源就這麼多,犯一點錯就難以翻身。而北漂與之相比,則充滿了機會與包容,這家公司不行就換一家公司。這個行業不行,就再換一個。人人都忙得要死,沒有時間去針對你。從這一點上來看,選擇北漂比留守家鄉似乎更輕鬆些。

回家和很多即將參加工作的朋友聊天,大多數人覺得北漂是個偉大的舉動,勇敢又光榮。其實,北漂只是一個人無法忍受一成不變的生活,而做出的選擇,在一眼便會望到頭的生命中被迫做的改變。說好聽點是為了理想,說世俗點不過是為了自己的欲望。

為了不看人臉色生活的欲望,為了想睡到幾點起就幾點起的生活欲望,為了一個月憑本事賺父母一年工資的欲望,為了可以一個人獨自生活的欲望,我們選擇了北漂。這些人互不打擾,相互體諒,在有序的規則里協作,也有人結為伴侶生兒育女,為自己的北漂生活畫上完美的句號。

看了一篇關於北漂的文章,不禁感嘆北漂的歲月。一個北漂的決定,讓本是普通人的我們,找到了一個展示自我的途徑,不僅有了更多的工作機會,還結識了很多成就彼此的人。以往不習慣說拒絕的人,在北漂的日子裡,也漸漸變得知道自己要什麼,開始學會說「不」,從而獲取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以往不相信自己的人,也因為更多陌生人的信任,讓他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發出「原來我也能這樣」的感嘆。

因為有了北漂這樣的選擇,所以很多人才有了可以自己把控的生活。如果你是一個為自己的人,北漂定會讓你找到一個接近真實的自我。如果你是抱著某個偉大的理想與抱負而選擇北漂,或許它會給你澆一頭冷水。所謂北漂的過程,大概就是教會一個人先適應在大海漂著,再學會為自己建造海市蜃樓的過程吧。

明天這個時候,我又會回到崗位為新一年的工作而忙碌了。雖然有點背井離鄉,但一點都不覺得悲壯,都說拼搏和奮鬥是一個人價值的體現,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拼搏和奮鬥的機會。()北漂也許一開始都挺苦的,但每個人都能遇到自己曾遇不到的那些機會,那就是最大的便宜。

我記得在朋友圈看了一段對話(未經過考證,但著實震撼)大致意思是,有人對馬雲說:我佩服你能熬過那麼多難熬的日子,然後才有了今天的輝煌,你真不容易。馬雲說:熬那些很苦的日子一點都不難,因為我知道它會變好,我更佩服的是你明知道日子一成不變,還堅持幾十年如一日照常過,換成我,早瘋了。

有些正在經歷的苦不值得抱怨,因為你知道它們遲早會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