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雀記》讀後感

《黃雀記》讀後感(一)

終於買到蘇童的「黃雀記」了,在珠江路書報亭,15元,「收穫」這樣一個大型的純文學雜誌,居然跑遍南京都 無法買到,只能靠郵購了,一口氣讀完,停了一兩天,來回味蘇童所想表達的信息,蘇童寫三角戀愛,結局又是悲劇性的殘殺,讓人接受不了。

我是蘇童的銅絲,收集了他好幾本書籍,一直關注著他,本來我找蘇童的書看,是為了給我小說起個頭,定一種格調,只要開好頭,就能順利的走到底,蘇童一直說要和現實拉開一段距離,雖然這樣保險,可看看泰囧的轟動,我又要說蘇童是中年的危機了。

「黃雀記」是蘇童的一個新階段,意思是螳螂撲蟬黃雀在後,本來他準備給書起名為「小拉」他企圖把香椿樹街搬到南京來,想融入南京的大環境,甚至想讓他的人物跳小拉舞,殊不知南京的小拉是從吉特巴演變過來的,面對面的走不如手拉手的跳,跳的是那麼的充滿了激情,一拉一松,最適合表達男女之間的協調和愉悅,一轉一跳,都是那麼充滿了節奏感,比三步華爾茲激烈,比四步有活力,而且能不停的換舞伴,不必死去活來的相愛,就是出一身汗而已。

所以外地人很難理解南京人的性格特徵,也很難理解小拉為什麼流行,用小拉來形容書中人物的關係也是不確切的,就是他引用了幾個南京的地名,掃帚巷,(東)井亭醫院,箍桶巷,這些都是南京有歷史淵源的地名,就是這樣,也無法描述南京的地域文化,看來從蘇州運河走到南京,還需要一段距離。

其實我看蘇童的小說,一般是不仔細看其中的內容的,蘇童不是個善於講故事的人,我在欣賞他優美的文筆,每一篇都可以當做散文讀,他對於人物心理的把握是很深刻的,我沒有用到位這個詞,是因為蘇童已經超過了這個底線,他能超越時空的了解人的本性,不管是善,是惡,都用文字描述的很貼切,這是不容易的,需要下很多年的功夫,不斷的在人的內心中探索,如果說蘇童是個心理學家,也是能說的通的,就是不用鞏俐,何賽飛這樣的一流演員,普通的演員也能通過對白,劇情上演妻妾成群。

所以我一直堅持認為,莫言捧紅了張藝謀,蘇童成就了張藝謀,他們三人都是中國文化界大師級的人物,其他兩人已經到了他們藝術的最高峰,而蘇童還有潛力,仍然有冬粉,他的作品仍然有生命力,沒有必要說他是南京作家,他就是蘇州人,用吳儂細語彈唱著新的開篇,描述他心底深愛的慧仙,只有女人的滋潤才讓他成長,蘇童是屬於我們江蘇的童男子,魅力無限。

《黃雀記》讀後感(二)

蘇童所著《黃雀記》,很簡單的故事,講了三個八十年代的青少年之間的糾纏,有懵懂的感情,更主要的是侮辱、傷害和救贖。

小說分為三個部分,保潤的春天、柳生的秋天、白小姐的夏天,保潤、柳生、白小姐便是這部書的三個主角。保潤和柳生是香椿樹街的鄰居,他們的共通之處是家裡都有一個住在精神病院的人,而白小姐則是在精神病院工友家長大的孩子。

起初是從保潤開始的,保潤的爺爺總有些奇奇怪怪的念頭,後來就住進了精神病院,於是偶爾陪床的保潤便和白小姐有了交集,青春發育期的保潤,對白小姐是有些朦朧的好感的,只是木訥不善言辭的保潤不會討女孩子的喜歡,而柳生則是能擺平白小姐的,陰差陽錯,在那個春天發生了一起強姦案:未成年的白小姐被強姦了,現場保潤和柳生都去了,保潤知道自己沒強姦白小姐,所以即使被警察抓去,他也沒有怎麼害怕,可是,案件的結論卻是保潤是強姦犯,因為白小姐指認的保潤,就這樣保潤被判了 10 年。這 10 年中,真正的強姦犯柳生表面上看過得很滋潤,有車、有錢,也有圍在周圍的人,特別是能時不常地為他喜愛的白小姐跑前跑後。但心底里柳生活得很不滋潤,一方面他要承擔起照顧保潤爺爺的義務,因為他知道自己冤枉了保潤,所以就有幫保潤贍養爺爺的義務,同時他對白小姐的百依百順也是出自當初自己的行為的救贖。女主角白小姐是受害者,同時她也是傷害保潤的主角之一,她為傷害保潤而內疚,躲避著傷害自己的柳生卻又享受著懲罰柳生的快感。

小說的結果看著似乎是各自回到了人生的正軌,保潤出獄了,和柳生成了朋友;柳生還在幫著白小姐,但自己也準備結婚了;白小姐懷了別人的孩子,在生與不生的糾葛中,住在柳生幫助找到的保潤的房子裡。結果的結果是保潤不知是醉了還是蓄謀,反正還是在柳生結婚的時候把柳生殺了,而白小姐終於還是生下了那個孩子,人們都說那個孩子是紅臉孩子,不知真假。

整個小說都是日常瑣事,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對那些瑣事會有些似曾相識的感覺。只是在鋪陳的瑣事中,環環相扣,前後相連,沒有疲沓,沒有累贅。

我在想這個小說名——黃雀記,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其前因後果的。人生在世,所有的腳步應該都是自己邁出的,不論你是年幼還是年老。而由此引起的後果都必將由自己承受。柳生如此,白小姐如此,保潤也是如此。

《黃雀記》讀後感(三)

坐在電腦前,利用工作間隙斷斷續續二十餘天,終於在讀完了電子版的《黃雀記》。起初讀它,只因為它剛獲得第九屆茅盾文學獎,我有個習慣,只要是獲獎作品,我總是要在網上留意一下。第九屆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共有五部,我最熟知的作家自然是王蒙和蘇童。看到蘇童的《黃雀記》書名,讓我忽地想起成語「螳螂鋪蟬,黃雀在後」,興趣一時而起,就在網上一搜,還好有電子版,可以隨時閱讀。

作為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先鋒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蘇童的《妻妾成群》被張藝謀拍成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小說《米》被拍成電影《大鴻米店》,還有小說《紅粉》被拍成同名電影,他的小說《我的帝王生涯》、《河岸》、《碧奴》我也讀過。而他的《黃雀記》中,蘇童通過香椿樹街上的一個精神病院,一些小人物,以及一些事件的描述,講述黃雀在後的殘酷青春。

《黃雀記》延續了蘇童慣常的小人物、小地方的敘事風格和節奏。故事並不複雜,就是一樁上世紀80年代發生的青少年強姦案。小說分三章,「保潤的春天」、「柳生的秋天」和「白小姐的夏天」。 小說寫的是三個人之間的關係,兩男一女,他們的成長時期發生的一件錯案對三個人人生的影響。少年時期的保潤和柳生,因為和仙女的邂逅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最終,保潤在監獄裡呆了十多年,柳生一直「夾著尾巴做人」,仙女則化身為白小姐,淪落風塵……保潤對仙女的愛意和幻想,是朦朧的。想看電影,不順利,想跳個上世紀八十年代流行的「小拉」,她不肯。後來,本是柳生強姦了她,但在收買之下,她讓保潤做了替罪羊,鋃鐺入獄。十年後,仙女回返,身份是鄭老闆的公關「白小姐」。後來,她和台商龐先生游歐洲,意外懷孕,他自是不愛她的,這回的答案是粗糙的。進退為難之際,她有過一閃念:把這輩子交給柳生,而他躲開了。最終,在柳生的大婚之夜,刑滿釋放了一段時間的保潤捅死了他。

看完小說,心裡五味雜陳,說不清什麼滋味。保潤最終還是復仇了,柳生自始自終沒有真正懺悔,可愛的仙女淪落風塵,生下一個「紅臉嬰兒」,然後下落不明。

還有蘇童筆下的井亭醫院,貫穿了整部小說,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荒誕符號:瘋子與正常人之間沒有界限。精神病院裡有青春時光里的成長、放浪與殘酷,也有成人社會裡的欺騙、背叛與賄賂。像保潤的爺爺似乎是真瘋子,丟了魂;像鄭老闆,他和姐姐,旗下最多時擁有二十多個洗浴中心,企業擴張,甚至買下越南兩座礦山的經營權,富甲一方,可是精神出了問題,被姐姐送進了精神病院;康司令,老紅軍老革命老領導,在精神病院裡同樣占了一席,能持槍、開槍,並曾用槍指著喬院長……()

在《黃雀記》裡有大量隱喻的細節,在精神病院裡的爺爺就是一種象徵,他未必是真正的瘋子,而是與外界的一種遠離、疏離。舞蹈「小拉」就是時代的一種隱喻……通過這些隱喻,過去與現實交織在一起,一種特別複雜的、扭曲的人性被展現了出來。

整個故事講的就是一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戲:柳生做了保潤的黃雀,但最後的黃雀還是保潤……似乎有些糾結,但一切卻自然而然,小說中的每個人物、每個細節都處理得很細膩,伴隨著蘇童優美舒緩的敘述語言,讀起來沒有絲毫不適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