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這個歷史挺靠譜》讀後感

《這個歷史挺靠譜》讀後感(一)

地理課上感覺內容比較枯燥,想著如何讓課堂更精彩點。通過多方求證得出「史 + 地」模式。基於這種需求,讀袁騰飛老師所著的《這個歷史挺靠譜》一書是最合適的選擇。

這本書我最敬佩的地方 , 就是它的內容很全 , 但不深奧 , 每件事的起因、經過、結果都描述得很精簡 , 不像其他歷史書 , 堆砌了一大堆東西 , 讀來如同咬蠟 . 這本書能讓我們從最簡短的語言中學到最多的歷史 , 完全不讓人心煩。有人說袁 sir 把「死去」的歷史「活生生」地帶到大眾面前去。比如「工業革命後,資產階級發展的機會很少」這句話是歷史正統的格式,而袁 sir 是這樣說的:「資產階級發展的機會就像禿子頭上的一根毛,你抓住就抓住,抓不住就沒了,西方國家玩兒命地苦苦尋覓。」這樣生動的一比喻,別人就會知道這個機會有多難發現。

這本書的風格獨樹一幟。作者袁騰飛是中國通俗講史界領軍人物 , 百萬級暢銷書作家 , 引領一代講史新風 , 善於以幽默犀利、靈活多變的語言風格 , 講述海量的歷史知識。其獨特的講史風格 , 讓人時不時的開懷大笑。看袁 sir 的書真是一舉兩得:知識 + 開心。

看了袁 sir 的書,地理課「容易」多了。比如這節課的時間較充裕,或者內容上的需要,總之一有機會我就加點「調味料」,學生馬上精神倍增,我們的學生知識量不夠,他們很願意聽老師在課堂上講一些他們不知道的事。學生腦洞一開,經常把我問倒,作為老師只怪自己學識不淵博。作為老師「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才是真理。

《這個歷史挺靠譜》讀後感(二)

歷史在我們眼中往往是令人感到乏味,枯燥的,在圖書館借的歷史書  早就束之高閣。可這本《這個歷史挺靠譜》卻刷新了我對歷史書的看法,恨不得睡覺時也在看。

大家知道古時候歐洲是怎麼打仗的嗎?不是腥風血雨,不是殺的昏天黑地,而是紳士打仗法。為什麼是「紳士打仗法」呢?原來那個時候的武器非常落後,滑膛槍裡面沒有膛線,子彈飛出去就想往哪飛就飛哪,一陣微風吹過,子彈就被刮跑了。而且想發射一顆子彈也不容易,先要把一人多高的槍斜過來,把火藥往裡掉,再填彈丸,還要拿捅條捅結實了才能開槍,一分鐘兩到三發,比弓箭還快。

落後的武器造就了滑稽的打仗法, 可關鍵是開戰前,「紳士」們還互相謙讓,這邊說:「X國的紳士們,你們先開槍吧」那邊的回答:「Y國的紳士們,還是你們先開槍吧」結果是一塊兒開槍,以一個營或一個排位單位看方陣開槍,為什麼要排成方陣開槍呢?因為命中率太低,得面對面的打才行,士兵不用隱蔽,因為18世紀的戰爭就是練膽兒的遊戲。

那會兒的大炮更是搞笑,一炮過去就沒有影子了,這可怎麼辦?一百多炮發過去才死三人,戰鬥力太差了。而輸和贏判斷方法令人忍俊不禁,哪邊的方陣亂了,哪邊輸。

我想起了看過的中國拍的很多歷史劇,都不是打仗,而是打架,一幫人混在一起,你抱著我,我抱著你,你抵著我,我抵著你,誰和誰都分不清了,看了這本書,不禁覺得電視劇編劇真是篡改歷史啊!

別急,這本書裡有好多鮮為人知的小秘密。看時,你會情不自禁地「啊?」「哇!」出來。以前聽爸爸媽媽對我說的那些,大都是錯的。具體是什麼,要你看過才知道。快去看看吧!

《這個歷史挺靠譜》讀後感(三)

最近買了本書 袁騰飛的《這個歷史挺靠譜》,一口氣把厚厚一本書都看完了。袁老師講歷史非常幽默詼諧,淺顯易懂,脈絡清晰,對我這個歷史盲而言,好好的惡補了一下歷史知識!現在我起碼知道大概的歷史年代表,知道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元明清這些歷史順利和大概怎麼一回事了!

突然發覺自己人文方面的看的書確實太少了,中學的時候除了課本沒看過什麼課外書,大學了學了自己不喜歡的工科,也從來沒利用大學圖書館的資源去看看書,從小到大都只學課本的東西,在我的印象里,歷史課只是考試的時候記過幾個大事年代表,知道幾個誰都知道的歷史名詞,卻不明白其中的內涵,現在拿起這些歷史書籍,才發現,噢,原來這麼回事。縱橫家是怎麼回事,遠交近攻是怎麼來的,歷史的更迭這些皇上一個個怎麼坐上江山的,看看確實有益。

打算再買本下冊,()好好看看!開卷有益吧。每天只盯著電腦螢幕看雜七雜八的新聞,看的頭昏腦漲,然後就感嘆一句:這個社會怎麼這樣,現在的人怎麼都這樣了……

上次看一個雜誌,說現在人都得了電腦螢幕依賴綜合症,什麼都依賴電腦螢幕,一夥都離不開,然後沒有自己的思想,只是一看而過,可能以後就是電腦統治我們,我們因為電腦放棄了思考,放棄了動腦,反而是電腦會讓我們越來越退化。

所以拿起書來吧,品味書中的墨香,品味書中五味雜陳的故事,享受自己一個人靜靜地和自己獨處的感覺,享受精神的大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