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一)

好久沒有讀書,也好久沒有寫什麼了,最近讀了一本好書,忍不住寫了讀後感,推薦給我的朋友們。

看了協和張羽的「只有醫生知道」,非常喜歡。這是一本很接地氣的書,非常真實的反映了現在大醫院裡醫生的工作狀態。書中刻畫了老教授的嚴謹,主治醫的精幹和住院醫的苦逼。但是從上到下,從技術到醫德,從臨床思路到操作細節,無處不透著協和精神,讓人敬佩,讓人仰慕。

「只有醫生知道」中寫了一些婦科醫生對女人的忠告,值得每個女性去關注。書中還描述了什麼是好病人,如何與醫生溝通最有效,值得每一位病人和家屬讀,書中刻畫了幾位好醫生的形象,值得每一位醫生學習。書中還有不少婦產科的技術技巧,值得婦產科的醫護學習

書中也寫了不少中國特色的醫患矛盾,我們醫護看了覺得有點兒憋屈,患者看了能否對醫生多些理解?不管怎麼說,我們的醫療體制急需完善,否則老百姓看病難,醫護待遇低還沒有人身安全保障,好孩子都不學醫了,將來看病更難。

讀完張大夫的書,我對她由衷的欽佩,她不但是個盡職盡責的臨床醫生,而且在她的整個醫療過程中處處體現了人文關懷,我能體會人文關懷的背後她那仁愛的心閃著動人的光輝。例如她會在換藥時候幫病人清理膠布印;她會在有冷風的樓道里用自己單薄的身軀為一個討厭的家屬的新生兒擋風;她會為初次謀面的女孩墊付檢查費,為她贏得寶貴的時間,挽救了她的生命;她會公正的判斷外地誤診的醫生誤診有理,不惜欺瞞親朋,保護素不相識從未謀面的縣醫院醫生(其實這也是對親朋的保護)……她讓我覺得,她很高大。我希望自己和先生都能夠成為她那樣的好大夫。

很喜歡張羽的一段話,摘抄在這裡:我是一個好大夫,也立志做一個越來越好的大夫,摯愛親朋是我做好每件小事的最大動力,我追求清新的思路,善良的心地,還有寧靜的心靈,為人生快樂,身心自由,養家餬口的同時獻身讓自己心靈滿足的工作。

書是借閱的,我決定買一本珍藏。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二)

近日我有幸閱讀了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婦科腫瘤學醫學博士,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張羽教授撰寫《只有醫生知道》一書,這本書讓我感受良多,受益匪淺。

張教授在這本書中從在校學習到臨床實習,從實習到工作,從工作到生活等方面向我們講解了一些淺顯而實際的道理。在協和嚴謹氛圍下,從上級領導到臨床一線住院醫師都對自己嚴格要求,不斷進取但又謙虛謹慎。在協和,教授親自擦去傷口周圍貼上痕跡的可見怪不驚,可是在我們這些基層醫院就鳳毛麟角了!像張教授那樣優秀的進入協和的人通過第一天的簡單了解就把自己僅有的優越感拋掉了,把自己打到了谷底,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們這些人怎麼有資格傲嬌,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呢;怎麼有資格不自己加強自我學習,完善自身呢?!我們應該低到塵埃里去,重新樹立目標,重新出發,努力使自己成為真正的「人才」。

「路漫漫其修遠兮」,在醫學這條博大精深的道路上,若你耐不住寂寞,忍不了委屈,受不了清貧,那還是可以早點抽身奔上自己認為的康莊大道上吧。

《只有醫生知道》讀後感(三)

這幾天不分晝夜地看《只有醫生知道》這本書,認識它是在一次翻報紙中看到的,截取了一段寫的是生孩子之後生胎盤的事,寫得挺專業,原來是協和的醫生寫的,我覺得這個醫生挺有意思,敢把工作中的事寫出來就證明她是一個無私奉獻者,頂著各種壓力就為了給那些不懂行的老百姓傳授醫學知識,使他們不耽誤病情,苦口婆心地勸說不要相信院子裡說的,而是要相信院士說的。出於對生孩子那些事兒的好奇心,出於對協和牛醫生的好奇心讓我去書店找到了這本書!

相信所有在大型的三甲綜合醫院實習經歷的人都能明白,作為一個實習醫生是多麼憋屈!特別像我這樣的只是個實習驗光員,記得去眼科門診實習的時候我碰見主任都不敢跟他說話,我每次都是臉上故意裝作沒有表情的偷偷觀察他的眼神有沒有定焦我這,一旦發現馬上轉為打招呼的微笑。至今我還記得他的名字,這裡我就不公開了,行業里都是知道的,我記得後來我在XX眼科醫院上班的時候有個金院長(好像是,一個老專家,看著我門口的簡歷笑眯眯地問我,你認識你們主任xxx?我驚訝地想哇塞,這南北還真是通的哇!院長說他老叫自己老師!)我不禁想眼前這個院長比主任看著和善多了,呵呵!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就更加確定了,做為一個女子就應該在什麼年齡做什麼事,否則有你受的。我之前就是這麼想的,想著辭職回老家工作安定下來後找個和我一樣工作固定死的,願意真心和我相處的就行。快結婚了我就越來越害怕面對生孩子這件事,不過我還是下定決心,婚後相處穩定了之後開始把自己培養好準備要孩子,長痛不如短痛,任務完成了事!我可不想拖到最後等自己年齡大了,要孩子又遲遲不來,生孩子又生不出來(只能剖),或者第一胎再出個什麼問題,或者再生二胎的時候還是得剖…為了杜絕這些我堅定信念不動搖,一切按照自然規律來,在最適合生孩子的年齡生孩子,做婚檢,做孕檢,儘量順產…

每個人都應該看看這本書,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