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偷窺一百二十天》讀後感

《偷窺一百二十天》讀後感(一)

一直都很喜歡蔡駿的懸疑推理小說,今剛拿到手的書,就迫不及待地花了四個小時看完了全本。

情節一直以來都是在文學藝術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蔡駿的每一本書的情節設定,總是能夠很自然地讓我有意願地將整篇看完。我認為這是他做得很成功的地方。

從開頭來說,著實讓人驚奇,我看的時候還覺得有點難以理解,但如果你繼續看下去,就會覺得一切都是情有可原,事歸有因。

在人物設定上,也極為巧妙,故事情節的進展中表現人性,並且將人性刻畫地淋漓盡致。

從他的《第十九層地獄》,《荒村公寓》《荒村歸來》 《瑪麗格特的秘密》《狄小傑探案》到《偷窺一百二十天》、《病毒》,每一部都讓我愛不釋手。

《偷窺一百二十天》讀後感(二)

作者是蔡駿,國中開始讀他的懸疑小說。第一本接觸的是《天機》一共四本,裡面涵蓋了很多常識,頭髮長的我實在是消化得有點吃力,常常諮詢偉大的度娘。村上春樹和蔡駿一樣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都會堅持一定的寫作量,可是不得不說村上春樹的一小部分書我真真是看不懂,感覺就像是湊字數,又或許是我無知理解不了他的腦洞……比如說他的《天黑以後》,我看了兩遍,還是懵懵懂懂…恍恍惚惚…與之相比,蔡駿同樣每天堅持 2000 字的寫作,卻仍然是部部經典,至少在我看來他的每一部小說都值得拜讀。

好了現在扯回來。讀完這本書唯一想的就是哎嘛我去這個磨人的小妖精一共殺了多少人呢?在這樣一個泥潭裡,誰才是白天鵝誰又是黑天鵝。黑天鵝把白天鵝帶入迷途,自己獲得重生,剛剛飛向天際,卻又被獵人的獵槍射下。世界就像是一個圈,看似無緣無故的人,又總是陰差陽錯聯繫在一起,就像, 六度分隔理論 。

我個比較蠢,換句話說我活得不太明白,我不會事事都要去鑽牛角尖研究深奧的對錯,如果我也在參天大樓的樓頂看見這麼一個黑天鵝一般的妙齡少女,我肯定會傻啦吧唧的報警……然後就全劇終。也或許是我沒有與直升機男子一樣會患上老年痴呆,沒有失去生命的希望,也更不會被黑天鵝在修羅場的求生欲望所打動。好奇害死貓,全文的發展得太突然,開門見山,一開始就是文章的高潮,我們不知道起因甚至理不清糾繁錯亂的發展路線。正是如此,我們跟隨著直升機和錄音筆的追問探索被黑天鵝帶向了它的陷阱。好讓人害怕的女人,不知說她可悲還是可恨。

好難理解,我也遇到過這樣一個虛榮的人,我並非自認不凡,我承認我也有虛榮之心,可是我會堅守著這個度,不讓自己變得不堪,任何人都能選擇自己的命運,唯獨出身是不能選擇的,俗言道: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其實她還是愛自己的家庭的吧,害怕別人瞧不起說閒話讓母親愧疚,所以她選擇掩飾,是這樣的吧,至少這樣的理解我能夠接受。不過終究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犯下的罪孽就算逃脫了法律的制裁,卻也難逃天理的懲治。

《偷窺一百二十天》讀後感(三)

讀蔡駿的書,總有一種充滿水汽的感覺。猶記得讀過的第一本《幽靈客棧》,一座破敗,潮濕的客棧就佇立在黑色的大海旁,仿佛就在眼前。白衣女子自海中出現,柔軟而冰冷。

後來的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謀殺似水年華》和《生死河》,仍是水汽氤氳的感覺。仿佛置身蒸汽之中,迷濛間望著書中的一切。

如今,看到了這本《偷窺 120天》,()一如既往的構建了一個奇幻又不乏真實的世界。一種莫名的情愫聯繫著牆內的女子與牆外的男人,天鵝湖緩緩開幕。

結尾處亦是蔡駿式的欲說還休,男人全部的記憶與情感,交付與心念的女人後,消散於灰燼中。而真相如何,此時已不再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