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韓寒文集》讀後感

韓寒文集》讀後感(一)

書名為《青春》,內容實在青春不起來,難道我們的青春註定殘酷?開篇即為韓寒寫他朋友的,感覺如同寫的是自己。苦逼的青春,活的一點都不瀟灑。在被美化的「青春雨季花季」里,有誰在乎過自己的青春?懵懂的青春在弱智的教育中流逝,回憶起來只有殘渣餘孽。人如同蝸牛,生下來,就背上了重重的殼,開始殼裡放著課本,後來殼裡放著工作,再後來,老婆、孩子、房子都裝進了殼裡,真夠痛苦的。

末尾一篇,是寫韓寒母校的。就算母校是一個惡毒的「後媽」,在鍍上歲月的金光後,也會找到媽的溫暖的。記得某次回國中母校,雖然是物是人非,依然情緒滿懷。竟然懷念起那個收了我黃書,罰我寫檢查的叫劉凍的老師來,懷念起那個拿著板凳腿把手打腫的小野來,懷念起那個長得好看有小孩的英語老師來,真賤。老師打你罵你,總有一個共同的理由,為了你好。多年後,發現這個理由竟然是定律,哎!

還有一篇,講常識的。大意說網際網路十年,該啟蒙的早就開竅了,依然裝瘋賣傻的都是參雜利益的。反觀今日微博亂象,左派右派、五毛美分……爭的是頭破血流,你死我活。還有孔慶東、吳法天、司馬南、染香、鳳姐等活躍分子,無外乎名利也!常識誰不知道?罔顧常識,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甘為權貴爪牙。還不是孟子所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讀韓寒的文章,有個不好的習慣,老想拿支筆畫來畫去。看到所謂的警句就畫下來,以示強調。關燈合書,一覺醒來什麼都不記得了。忘的總是比記的快。好像在那裡看到過,說我們是一個健忘的名族。說的很有道理,不是故意要忘記,而是真的忘記了。就像韓寒在這本《青春》一樣,裡面的文章在部落格上看過了,有的還保存下來了。但再看,感覺還是挺新的。

青春,多麼誘人的一個詞啊!可惜,那輛校車上死去的18個小孩,再也沒有了他們的青春。我懷念我的青春,那些記憶的零碎片段:遠遠地望著女老師曬在外面的粉紅色內褲隨風飄蕩,卻不敢走過去幫她撿起來掛在晾衣架上……

青春,有過多少懦弱,就有過多少瘋狂。

《韓寒文集》讀後感(二)

很多事情荒誕可笑,但是,其實生活就是上演著這些荒誕可笑的事,只是被放大了,才覺得好笑,然而這就是每天真實發生著的,我們看著的經歷著的。

《一座城池》很貼近生活,醫療,教育,工作,現代愛情觀,看熱鬧等。都是我們每天都在討論的,只是換個角度換個語氣敘述,但是一樣的諷刺和黑色幽默。

其中,看熱鬧是最為嘲諷的。一場一盆水就能解決的「火災」,居然引來了民眾的圍觀,偏要看消防隊的表演,充分而誇張地體現出現代人愛看熱鬧的心理。

整本書都在寫社會。使我們發出的笑聲,也就是這個社會,笑這個社會的荒唐。事實上,我們生活的社會也很荒誕,只是我們對社會上各種醜惡的現象都習以為常了,對於這些已經習以為常了。

光榮日

幾乎所有看過《光榮日》的人,都會將它貼上魔幻現實主義小說的標籤。就連作者本人韓寒也稱之為——這是一個荒誕的故事。

韓寒把這個社會的沒落,官場的腐敗,娛樂圈的黑暗,都包含在這沒有故事的故事裡。

一篇沒有思想中心而只有情節的小說不是好小說。而一篇沒有情節只有深刻思想中心的小說卻未必不是好小說。而《光榮日》就是這麼一部荒誕而現實的小說。

1988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是講一個年輕男子駕著1988車子出門遠行,路上遇到了懷孕的妓女娜娜,兩個人發生了關係,然後被抓,然後一路同行,娜娜向男子講訴了許多想鮮為人知的妓女經歷……男子的目的是要接朋友的骨灰,娜娜的目的是去找孫老闆,然後把孩子生下來。不過,她沒有找到孫老闆,卻在產前檢查中發現了問題,結果娜娜失蹤了。1988載著朋友的骨灰盒歸來,又載著娜娜留下的向世界發出「疑」問的新生兒行走。

小說敘述是非常嚴肅的,無處不體現著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作者同情的是失足的青年,詛咒的卻是無序和無奈的生活、謾罵的是強勢的虛偽。

我總是看不懂真正的韓寒。他的嘲諷、幽默、叛逆……

也許隨著時間的消逝,閱歷的增長。終有一日,我將看懂韓寒、明白這個社會、融入這個世界。

《韓寒文集》讀後感(三)

買了本他的《韓寒五年文集》,拜讀了一下下。看過之後感覺實在是……湊合。不過,語句大部分還算通順,錯別字也不是很多,最大的優點是他對標點符號的運用值得頂一小下!比那些自稱濕人的同志用回車替代標點寫出的所謂的現代詩讓人讀著更舒服一些。

韓同學對現代教育體制的觀點有許多地方也與我不謀而合,並且與我同樣是自動退出了學校學習生涯的,不過,由於年齡原因我比他要早退了幾年。但是,韓同學這樣公開的發表文章或是在電視上做節目來攻擊批判現行的教育體制的做法,我並不敢苟同,原因是那些每天以能在韓同學部落格上面搶到沙發或是僅僅搶到個板凳而狂喜不已的韓寒迷們看了之後會斷章取義的把他的觀點曲解為「讀書無用論」,這樣就大大的不好嘍!本身他們這些人估計就是說話都不一定能說利落,不能把自己的想法用語言或文字表達清楚,所以才會當看到別人能不打磕絆兒的說出自己的觀點時便欣喜若狂,追捧不已!不過,韓同學能把他們從追捧那些據本人估計數數都不一定會從1數過100的所謂超女的陣營中拉過去,寬容一點說也可以算是功不可沒啦!

《三重門》這部小書,可能由於是處女作的原因,可以看出韓同學下的功夫真是不少,但是用他自己的話說,實在是有些賣弄了。但是我支持他的觀點——想寫什麼寫什麼,這樣就好了。寫東西有時候就像說話一樣,哪怕是自言自語只要自己說了寫了自己痛快了就好了。()沒必要考慮有沒有什麼深遠的意義所在,也沒必要考慮是否會有眾多的聽眾或讀者。就像當年曹雪芹老先生也沒有考慮到《紅樓夢》會像現在這樣被人們趨之若鶩。如果,他老人家地下有知的話,還可能會奉勸現在的人們還是多去學習學習他沒能掌握的數理化和英格力士呢!

《像少年啦飛馳》是韓同學在文字方面自己最為喜歡的一本著作,我同樣也相對比較喜歡它,不過,原因不同,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書裡面寫了許多關於上海的東西。2年前,我還對上海以及上海人沒有絲毫的興趣,但是由於去年通過網路交了個上海囡囡做女朋友,才對上海開始產生了興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