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子語錄讀後感

孔子語錄讀後感(一)

今天,我開始背誦古詩文,每背一篇我就會把讀後感寫在部落格里。今天我背誦的是《孔子語錄》。文章只有6句話,卻每句都有一個道理在裡面。

溫故而知新,保持謙和的心態,即學習又要思考,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向別人學習:善從之,不善改之……這些道理好象很深奧,但又和我們小學生密切相關。

「按時溫習,共同討論,保持謙和」這應該是和我們最貼切的話了。老師為什麼要提醒我們:「這個知識會了嗎?回家多看一看。」?因為我們必須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記憶才能學會新的知識。但老師總不能什麼都提醒你,更多需要你自己去提醒自己:「這個知識我會了嗎?要不要再看一看?」有時複習卻是很枯燥,但是在老師問問題時,在考試時,你複習到別人沒有複習到的知識,從而得到的表揚、高分是不是令人愉快?不要把學習看作負擔,想想結果,還是很令人喜悅的。記不記得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小組討論一下這個問題。」,記不記得課間時總會有幾個同學為一個問題在激烈的討論。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自學是重要的,但是共同學習也是必要的。有時自己遇到的問題不一定自己能解開,通過別人一點撥,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呢!大家有沒有經歷過:有一天在老師留完作業後有同學給你打電話,請教你一些題。這說明你在班上應該成績不錯了。但是這時你一定要保持一個謙虛的態度。他相信你才打電話找你問作業,切莫辜負了他對你的信任。再說,你能講得明白說明你把這個知識弄懂了。聽的同學會了,你也檢查了自己一次這不是兩全其美嗎?這個道理連起來便是:先自己複習老師講的,然後發現自己不明白的就和同學討論。等同學來問自己時就在檢查自己會了沒有。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大家一定都記得這句話,但是他後邊也說了「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說明可不能幹什麼都和別人學,學別人的優點,別人的缺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樣才真正對自己有好處。有時老師批評一個同學做錯了事,他會很不服氣的說:「XXX也做了,我才做的。」這是我便想起了這句話,每個人都應該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你想想,他做的事是對是不對,他做了有什麼後果,我做了又有什麼後果,才決定是學還是不學,這樣不就好了嗎。比如有人在教室里踢球,你想:他踢球會撞到人,會被老師批評,我做了也會被批評,還是不在教室踢球了。這樣又可以免了老師一頓罵。

我認為這則《孔子語錄》對我們很有幫助,有空你也來讀讀。

孔子語錄讀後感(二)

暑假,是個讀書的大好機會,我們可以充分的利用暑假這兩個月的時間,去讀幾本對自己有益的課外讀物。這次暑假,我過得很充實,也很快樂,因為我讀了很多課外書,並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想了很多。《孔子名言》讓我明白了許多平時學不會的做人的道理。

孔丘(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孔子名言》這本書集合了孔子所說過的話,並進行深刻的體會,用一個個小故事,令讀者受益匪淺,明白了許許多多的道理。本書的主編何順用自己的筆調寫出了孔子的知識淵博,同時也告訴讀者正因為孔子能說出這麼多有哲理的話,完全是靠它自身的努力和讀書。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向孔子學習!

孔子的名言中,這句話讓我體會很深:真金要靠火來煉,在關鍵時刻去認識一個人。這句話的大意就是說:真金還得火來煉,看一個人是君子還是小人;是肝膽相照、同甘共苦的益友還是為利而來的損友,在平時往往是很難看出來的,只有到了艱難困苦的逆境,甚至生死存亡的絕境,才能認清它的真實面目。在利益面前各種人的真實面目都會赤裸裸的暴露出來。有的人在對自己有利益或對自己的利益沒有損害的時候,可以和你稱兄道弟、親密無間。可是一旦損害他們的了利益時他們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見利忘義,唯利是圖,一切的友情一切的感情統統都拋之腦後心裏面只有自己的利益。而那些與你一起同甘共苦的朋友們在利益面前,會毫不猶豫的選擇他們與你之間的友情。這個時候,也是你真正認識一個人的時候。也許有些人在平時的日子裡和你關係非常好,但他們在利益的面前或許不會選擇你,選擇了利益。所以,看一個人是不是你的真心朋友,往往是在最危險、最艱難、最關鍵的時刻。

孔子語錄讀後感(三)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是孔子的名言,也是我最喜歡的名言。

寒假裡,我認真地讀了《孔子》這本書,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書上,記載孔子出生在一個窮苦的家庭,從小就熱愛學習,在15歲那年就定下終生學習的志向。從此以後,它謙虛好學、勤奮刻苦、熱愛學習、飽覽文籍。最後他具有相當的人格魅力和極其淵博的知識,同時也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孔子的根本思想是「仁」和「禮」 。它包括了刻苦用功,尊老愛幼,有差別地去愛人,提高自己的修養等。

所以我要好好學習,做一個有禮有仁的中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