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長篇小說讀後感400字

長篇小說讀後感400字(一)

今天,老師讓我們看一本書——《小海蒂》這裡的主人公小海蒂天真浪漫,心地善良,她非常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而且又樂善好施。小小的年紀卻有著一種非常感人的魅力。

小海蒂五歲的時候,被姨媽送到阿爾姆山上,跟性情古怪的爺爺住在一起。在山上,小海蒂為綺麗的風景著迷,為淘氣的羊兒求情,為失明的奶奶流淚,她深深地愛上了這裡的一切。

小海蒂八歲的時候,姨媽又把她帶到福蘭多托去給一個腿有殘疾的富家少女克拉拉做伴讀。在那裡,小海蒂遇到了善於揣摩孩子心理,引導孩子成長的埃斯漫老太太,從而學會了讀書。但是,女管家對他非常苛刻,女僕也瞧不起她,因為小海蒂渴望著回到阿姆山的懷抱,不久便患上了夢遊症。

終於,在埃斯漫先生和克拉森大夫的幫助下,小海蒂回到了魂牽夢繞的故鄉。她不僅為失明的奶奶帶回了鬆軟的麵包,為孤僻的爺爺打開了心靈的窗戶,而且讓貪玩的彼得在學習上取得了驚人的進步。

不久陷入喪女之痛的克拉森大夫來到了阿爾姆,秀麗的風光和小海蒂的陪伴使他得到了極大的安慰。接著克拉拉也來了,在爺爺的精心照料和小海蒂的熱情鼓舞下,她重新地站了起來。

如克拉拉大夫所說,阿爾姆就是「使身體得到滋養,心靈得到淨化」的地方。因此,多少年來,無論是孩子還是成人,無不如饑似渴地閱讀著《小海蒂》。

長篇小說讀後感400字(二)

讀完了路遙小說平凡的世界最後一頁,古人說開卷有益,合上書卷閉起眼睛已發生的故事好像就在昨天,夢幻中,絆纏繞,頭腦中難捨難棄,在我那平靜如水的心境中激起無數漣漪,盪起層層波瀾。

書中主人公孫少安帶領一家人,從貧窮「餓著肚子勞動」過日子,一年一年長大,與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田潤葉「忍淚分手」,同愛人秀蓮相親相愛成為眷屬,艱難過日子,並肩攜手,為脫貧致富,不畏艱苦辛勤勞動的經過,深感生活的艱難人生坎坷。

以其弟少平為中心所牽扯的周圍一群人和場景,耐人尋味百讀不厭。和藹可親的曹書記一家人,充滿田園風格的信天游,活潑熱情的金波一家人,給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和回憶。活潑瀟灑,溫柔體貼的田曉霞的不幸早逝,遺留下的古塔山杜梨樹下的盟約,幾經海誓山盟夢幻親愛的人就在身邊。「一串銀鈴似的笑聲,笑聲遠去,消失。」令人心碎,茫然之餘,深感人生短暫,生命可貴愛情偉大。最後放棄了多情賢惠的美麗姑娘金秀的愛戀,同師傅遺孀惠英嫂的結合,高尚的人品令人佩服。

作家在作品中,教育我們怎樣做人,人在短暫的一生中怎樣生活,「愛情不應該是利己的,應該是利他的,是心甘情願的與所愛的人一起奮鬥並不斷自我更新的過程。」

合上書卷輕輕思考,雖然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些不順心,飽受世俗偏見不公平冷遇,與書中人物相比又算得了什麼呢?

在那茫然的心靈深處「一洗塵泥飄飄欲仙了」。勇敢投入生活,瀟灑看塵世平平常常過一生。

正像歌中唱的那樣: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推開波浪,水面倒映著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小船輕輕,飄蕩在水中,迎面吹來涼爽的風。讓我們以飽滿的熱情面對困難的挑戰,為家庭的幸福而努力地拼搏吧!

長篇小說讀後感400字(三)

我最近再次拿起了《紅與黑》這本著作,研讀起來。我看了一個上午,終於在每句話都力窮看懂的基礎上讀完了它。這本書不但為我們展示了一個病態愛情的悲劇,也為我們展示了在紅道勢力和黑道勢力統治下的法國社會的黑暗和醜惡。

就我以為,說於連是個個人主義野心家固然不錯,但不如說他是個追求幸福而又不幸走上歧途的人更為確切些。自然這種歧途不是簡單地採取了某種有背社會道德的手段,而是來自他心靈深處的本質所發揮出來的。

他的平民出身,較高的文化,工作是家庭教師,與女主人發生戀情,事情暴露,槍殺戀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追求」幸福的「熱情」和「毅力」,對階級差異的反抗所表現出近乎英雄的氣概就是動人的血肉。這是對那個社會的反抗,也是對碌碌無為,虛度青春的反抗。()年輕有為的青年於連表面上看是被毀於病態的愛情,實際上是被毀於當時病態的法國社會。這正是很好的揭露了當時法國舊社會的黑暗。

我認為紅色象徵於連的追求人生意義,而黑色就代表社會中形形色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拚命奔波,卻不理解自己存在真正意義的人們吧!

很多人認為於連是個自私自利的人,其實這是錯誤的。作者並沒有批評和諷刺他,對於他的更多的是一種深深的同情和無奈。這更是《紅與黑》經久不衰的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