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學校十講讀後感

新學校十講讀後感(一)

在書中,我很喜歡李校長提出的「客戶」概念。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首先要搞清楚我們的客戶是誰,也就是我們的服務對象是誰。以前有句話是對誰負責,他跟服務對象是兩個概念。每一位教師,每一位幹部都找到自己的客戶是誰,都去聽一聽客戶的心聲,聽一聽他們的抱怨,發現抱怨背後的問題,尋找背後的原因,特別利用魚骨圖來量化問題的歸因分析很受啟發。

李校長提出「流程」的概念。他說,尋找流程中的問題,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流程變了,結果才會改變;流程合理了,結果才會理想。任何工作都有流程,任何工作的失誤都是流程中某個環節出了問題。現在想來,無論哪項工作,都應先理清程式,科學安排各個環節,並採用嚴謹的操作模式以保證好的結果。我們的好多工作都沒有明確的流程,因而結果不好時無人承擔責任。有時有流程而不執行,也造成不好的結果。如不同時期的家長會,教師的培訓,課堂教學等等。甚至購買圖書都是有流程的。

希貴校長推薦了一位學者從學生導向這個角度總結出了好學校的6個特徵:在這樣的學校里,教師受人尊重;學校關心並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學生的同伴關係是和諧;有著豐富的可供每一位學生選擇的課程;學校里充滿著學生喜歡的地方和喜歡的活動;學生在學校里能夠做好對未來的準備。美國一位學者從教師導向層面對好學校總結的6個基本特徵:在這樣的學校里,要有一位得到教職員工大力支持並願意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團隊建設中的校長;學校有明確的願景、目標;學校是以結果為動力的組織構架;學校的管理人員和教師對高質量績效和成果有共同的追求;學校形成不斷進步的合作文化;強調團隊合作的激勵機制和認可系統。始終有學生嚮往,教師愉悅的學校是我的期待,我想也是我的同仁的期待。

李校長在書中提出了失敗的新定義,勇敢地承認教育存在很多失敗之處。他敏銳察覺到從不失敗的教育及教育改革是有問題的。我深有感觸。浪費機會就是失敗。一位名人到校是個機會,他離校後寫的感謝信是個機會,開學典禮是個機會,道歉日是個機會。所有的對學生髮展有影響的契機都是機會。我校創造了許多課程,就是創造了許多機會。為了學生的發展,我們應該不遺餘力的開發課程,抓住機會。

影響力閒置就是失敗。教師、校長都有影響力,要充分發揮才能促進學生髮展。為不該自己決策的事情決策也是失敗;反覆提同樣的要求更是失敗。模糊的管理讓人無所適從、用錯誤的方法糾正錯誤、教育力量孤軍奮戰、主次不分、不懂放棄、身邊的人想法越來越少等都是失敗。

總之,讀李校長的書,我思考了教育的真諦,我思考了我們將怎樣梳理學校的文化特色,怎樣才能建設一所學生快樂、教師幸福、社會滿意的新學校。

新學校十講讀後感(二)

最近,我認真拜讀了當代教育家、北京十一中學校長李希貴的著作《新學校十講》,感慨頗多。有對老領導教育智慧的欽佩,也有對教育發展日新月異的欣喜,更有對自己的無知與落後的慚愧,更多的還是厚重的收穫與深刻的反思。

李校長於五年前在全國發起並領導了新學校運動,意在重新定義學校,並尋求在行動研究中趟出一條新的辦學之路,創造學生快樂、教師幸福、社會滿意的新學校。於是,他團結並帶領一批有識之校長開始了艱辛而有意義的長途跋涉。每年兩次的年會上,各位校長都要分享自己的實驗中的酸甜苦辣,李校長也要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教育思想新成果和教育實踐新發展。這十次講話,每一次都是一個飛躍,每一次都令人茅塞頓開,有醍醐灌頂之感。這本書收錄了李校長的十次講話內容,從中可以看出他對當代中國的教育以及中國教育的未來的深刻思考和堅實實踐,勾勒出背景是一學校飛躍發展的曲線,昭示了中國教育的發展規律與出路,振聾發聵,發人深省。

李校長在書中提出了失敗的新定義,勇敢地承認教育存在很多失敗之處。他敏銳察覺到從不失敗的教育及教育改革是有問題的。我深有感觸。

浪費機會就是失敗。一位名人到校是個機會,他離校後寫的感謝信是個機會,開學典禮是個機會,道歉日是個機會。所有的對學生髮展有影響的契機都是機會。我校創造了許多課程,就是創造了許多機會。為了學生的發展,我們應該不遺餘力的開發課程,抓住機會。

影響力閒置就是失敗。教師、校長都有影響力,要充分發揮才能促進學生髮展。

細節與文化錯位也是失敗。我們提出的育人目標是學校文化的重要標誌,但許多事情有悖於學校文化,使學生無所適從。特別是朝令夕改,非常有害。

為不該自己決策的事情決策也是失敗;反覆提同樣的要求更是失敗。模糊的管理讓人無所適從、用錯誤的方法糾正錯誤、教育力量孤軍奮戰、主次不分、不懂放棄、身邊的人想法越來越少等都是失敗。

我最認同的是:沒有建立良好關係的時候就開始實施教育是失敗。你問小孩子誰最漂亮,他會告訴你,最喜歡他的那個人最漂亮。教育學就是關係學,而且首先就是關係學。這引起我的深思。親其師信其道。我們要跟學生搞好關係,讓每一個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愛與喜歡。

讀了李校長的書,我還認識到課堂缺少生機是一種失敗。我要開發不同的課程,分層教育,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讓課堂活躍起來。

總之,讀李校長的書,我理解了教育的真諦,也明白了我們文化中學的許多創新做法。我慶幸自己在一所會思考的學校工作,我也要做一位會思考的教師,會實踐的教師,會學習的教師,會創新的教師。

新學校十講讀後感(三)

幾年前,就讀過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夢》,()那時對新教育的推崇也很有激情,不止一次地組織教師學習其「新教育」的理念,體驗「新教育」在我們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帶來的喜和憂。而今當我懷著好奇心,一鼓作氣讀完了當代著名教育改革家、北京十一中學校長李希貴的著作《新學校十講》時,感慨頗多,欽佩李校長遠見卓識的教育智慧,欣喜教育改革實驗給學校帶來的發展變化和取得的成績,然而,對比之下想想自己的學校,想到一同工作的領導和同事,想到正在成長中的孩子們,真的是既有歡喜又有憂。

《新學校十講》這本書,是李希貴校長在新學校行動研究中十次主題講演的彙編,內容涉及他對新學校的思考、對學校管理的認識、對學校文化建設的思考、對教育的深刻理解、對教育細節的關注等。李校長為了實現「學生快樂,教師幸福,社會滿意」的辦學目標,在實踐中進行了積極的探索,並在不斷總結中發現問題,形成了很多新思考。可以這麼說,這本書不是他在坐而論道中形成的,而是在新學校建設的行動研究中不斷反思、不斷總結、不斷提煉的基礎上形成的。這本書是李希貴校長教育思想的集中展現,對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啟發的。

我們學校是一所鄉鎮中心校,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也在不斷地向著規劃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去努力。工作中改善辦學條件,引進先進的媒體教學設備,注重校園文化建設,最佳化育人環境,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關注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更關注孩子們的身心健康發展。

幾年來,學校在改革中不斷追求新的發展,教育教學質量也在不斷提升,教師參加各種賽事也是榜上有名,小升初的考試中,進入重點中學也為數不少,這些成績也著實讓人欣喜。這些是人們看在眼裡的積極地引以自豪的一面,然而現實工作中,當教師群體出現職業倦怠,對教研、科研、教師培訓活動漠不關心、不感興趣,課堂缺少生命活力,教學效率不高,重智輕德,教育學生錯過了最佳時機等狀況時,擔憂便情不自禁。

讀《新學校十講》,李校長對「失敗」的闡述,讓我對教育工作的失敗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我們學校的發展,教師和學生的發展工作還存在著很多失敗,尤其是我擔憂的種種現狀,可以說都是我們教育的失敗。

慶幸《新學校十講》給我指明了教育前行的方向,帶來了工作動力,我將繼續一如既往,帶著我的團隊朝著理想的教育——新學校邁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