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800字讀後感

名人傳800字讀後感(一)

《名人傳》是由《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以及《托爾斯泰傳》三篇名人傳記組成的一本書。

羅曼·羅蘭說:「打開窗子吧!讓自由的空氣重新進來!讓我們呼吸英雄的氣息。」不知為何,我覺得這句話蘊涵者很深刻的哲理或許這就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吧。對於當時的年代來說,這部作品無不是一本很好的精神食糧。

在我未讀這部作品之前,我一直以為貝多芬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沒想到他是這麼的不幸。是啊,他的一生是坎坷的,整個人生中最不幸的事都給他遇上了,想想看作為一個音樂家,耳朵失聰了,這是多麼悲慘的一件事呀!而且這種對音樂家而言十分致命的疾病給他帶來的痛苦,是非常人所能想像的,然而所有的磨難都使他變的更加堅強:他痛苦,卻不肯屈服於命運;他貧窮,卻既不趨炎附勢,亦不迎合潮流,始終保持獨立的人格;他孤獨,卻能以熱誠的赤子之心愛人類;他從未享受歡樂,卻創造奉獻給全世界。然而他卻聽不到人們對他的讚譽,他也聽不到自己創作的一些優秀的作品。

貝多芬的勇敢、努力、堅持並沒有白費,因為他終於成功了,他戰勝了很多我們難以想像和難以忍受的一些痛苦、疾病,還有一點就是作為一名音樂家,舞台上的演奏者沒有台下聽眾的支持、肯定和青睞,這無疑是一種痛苦的壓力,帶給心靈沉重的挫折感。然而他還是戰勝了它們;他的努力使全世界的人都為之歡呼雀躍;他的實力得到證明,所以最後他攀登上了生命的顛峰。

羅曼。羅蘭也曾說過:「生活是嚴酷的。對那些不安於平庸的人說來,生活就是一場無休止的搏鬥,而且往往是無榮譽無幸福而言的,在孤獨中默默進行的一場可悲的搏鬥。」作者寫的這三位名人,他們都是很平庸的人,可他們卻比常人遇到更多難以想像的磨難和障礙。不過他們都是從重重困難中勇敢站起來的人,也是從種種困難中造煉出來的偉人、名人,而且還是不屈服於命運對他們的挑戰和考驗。他們三個都是作者認定的英雄人物,因為他們都具有同樣的英雄品格:一是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二是永遠保持人格的尊嚴,恪守個性的獨立,既不屈從於強權,也不盲目地隨大流;三是具有關懷人、愛護人的博愛精神,甘心為人類的福址奉獻自身。

原來,名人也並不像我們想像之中的那樣美好,也許正因為重重困難,種種阻礙、挫折和不幸的命運才讓他們勇敢地站起來而成為絕代傳頌的名人吧!他們要戰勝這麼艱險的困難究竟要多大的力量,多大的勇氣,多大的毅力呀!你們的力量、勇氣、毅力都使我很佩服。

沒有人敢說自己的人生很幸運,即使是出身在豪門之家的世家子弟也好,他們有時也會很難去選擇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因為這都已經是被父母們一手精心策劃和培養過的了。即使他們想要成功也必須要具備勇氣和毅力,畢竟一個人的成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那我們還等什麼呢?既然我們知道要成功必須要付出相應的代價,那我們現在何嘗不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加把勁,努力加油,一直向前呢?相信自己吧!既然名人們都是要經歷過困難,並且從種種困難中站起來而成功的人,更何況是我們自己。

他們都已經成功了,他們都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了,付出過了,同時他們也為自己的理想實現了而倍感無比的歡樂和喜悅。我們也一定會像他們一樣嘗到成功的喜悅和滋味。我們究竟在等什麼?來!加油吧!相信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作主的!加油!加油!沒什麼能壓倒我們的,我們也一定會成功的。相信自己吧!——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吧!

名人傳800字讀後感(二)

在歷史的緩緩長河中,痛苦和磨難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偉人,雖然所處時代和國家不同,但他們同樣都是執著於真理和正義的理想偉人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支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別人。

如《名人傳》中的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列夫托爾斯泰,他們的一生命運坎坷,在生活的痛苦、磨難和命運的考研下造就了這些偉人。

貝多芬由於雙兒失聰,對自己音樂創作的打擊很大,然而對挫折卻能以頑強的精神與命運作抗爭,就像是海倫凱勒,雖然在她的世界裡,失去了一切絢爛奪目的光彩,沒有了顏色,只有黑暗占據了她的世界,失去了了解這一世界的嘗試,但她並沒有放棄,並沒有為之而垂頭喪氣,然而她卻以樂觀的心態直面人生。貝多芬執筆表達了對音樂的熱情,作出了一首首不朽的傑作。

《名人傳》是法國羅曼·羅蘭著的名作,從中我首先感受到了貝多芬的痛苦、孤獨、不幸。但他卻讓別人從他的樂曲中感受到了歡樂、振奮,他是一個不幸福的人,卻讓別人得到了幸福。他是一個瘋狂的人,儘管有些偏激,但不可否認他對音樂的狂熱。也許他是那麼不幸,但讓我們感受到的不是同情,是崇敬。

如果說貝多芬是一個不幸的人,那米開朗琪羅的人生就是一場悲劇。他一生生活在苦痛之中,他瘋狂地工作,每天憂傷著,癲狂著。他的幸福觀似乎扭曲了,對他來說,痛苦就是歡樂。他自閉孤單,他生性多疑,生活使他絕望了,引著人們去同情他。但這樣的他卻是世界的征服者。他的作品給他帶來希望與痛苦,正是這樣,才使我們這些後輩而讚嘆。

而托爾斯泰則安撫了我們的靈魂。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理解他的思想,但他來給了我們希望。他的每一篇著作都鼓舞著人心。

同時,還要讚嘆羅曼·羅蘭細膩的文筆,給我們展現了三個有血有肉的為人。

米開朗琪羅,他的一生被迫為教皇服務,但他卻用一種極為謙悲的愛對待自己的親人,但最終換來的確實自己孤獨的一生,孤寂陪伴著他的一生。回首過去,他的創作給予了他很多,但他所追求的並不是如此,因此覺得自己虛度了一生。他堅持不懈地用筆尖向人間撒播愛的種子,用自己的一生換來了對人們真理的實現。

偉人的成功,面對困難挫折的勇於面對,用堅定的信念去面對挫折。對自己理想的堅持,對真理和正義的不懈追求。在痛苦和磨難的早就下,是自己不斷蛻變成了一個偉人!

名人傳800字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一本名著《名人傳》,受益非淺。書中三位主人公堅持不懈的精神,改變了我膽小、懦弱、怕苦的性格。

我被這本書深深吸引了。貝多芬出身貧寒,13歲輟學,17歲挑起家庭的重擔,25歲他在樂壇嶄露頭角,耳朵卻開始失聰。他嘔心瀝血創作的樂曲,常常拿不到分文報酬……總之他受了常人難以想像的磨難,然而所有的磨難只是使他變得更加堅強:他痛苦卻不屈服於命運;他貧窮卻不趨炎附勢;他從未享受過歡樂,卻創造了《歡樂頌》奉獻給大家。他終於戰勝了痛苦!戰勝了疾病!戰勝了所有磨難和障礙,攀上了生命的顛峰!

米開朗琪羅出生於佛羅倫斯頗有聲望的藝術家庭,從小接受精英階級的教育,有較高的文化素養和藝術功底,然而他在精神上受折磨:他眼見外族入侵,人民受奴役,自己的作品毀於戰亂,他的家族只想從他身上榨取利益。更可悲的是,他的處境與奴隸相差無幾。他沒有自由,他不得不依附他所不願依附的教皇,不得不為教皇勞碌終身。他們剝奪了他的自由,拿他當牛馬使喚。他是沐浴著文藝復興的春風長大的,沒有人比他更深刻的領悟到這思想運動的精髓,他比同時代的藝術家更不滿足於宗教藝術,更醉心於表現人的力量,尊嚴與意志。他的藝術理想是巨人式的。這就決定了他與那些只關心為自己樹碑立傳的教皇們永遠不能達成一致,決定了他將終身為實現不了理想而痛苦。

托爾斯泰是名門貴族,地位優越,衣食無憂,既不需依附任何人,也不必像貝多芬和米開朗琪羅那樣終日勞碌;他身體健康,婚姻美滿,有深愛他的妻子和可愛的孩子;他有很高的文學天賦,幾乎沒有經歷過艱難的習作階段就獲得了成功;他蔑視已經擁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文學聲譽,惟獨渴望擁有他所未知的——生命真諦,於是他以畢生的精力去求索,去探尋。他對城市貧民的悽慘處境感到震驚,為農民的貧困和愚昧而痛苦,為難以擺脫家庭的羈絆而煩惱。他若像旁人一樣心安理得地享受命運的安排,也許就沒有煩惱了,然而托爾斯泰的偉大就在於不肯安享富貴,不肯虛度年華,他想要通過造福於人類來實現自身的價值,於是煩惱接踵而至:他因為執著於自己的信念而受到來自壓迫者和被壓迫者的壓力,甚至得不到家人的認同和理解。()

常言道:「開卷有益」。《名人傳》中的三位主人公成為我人生路途的明燈,啟迪我懶惰的思維,鞭策我在漫長的人生中奮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