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項鍊的讀後感

項鍊的讀後感(一)

「人生是多麼奇怪、多麼變幻無常啊!極細小的一件事,既可以敗壞你,也可以成全你」。莫泊桑在其《項鍊》中對女主人公命運的感慨,再一次引發了人們的思考。

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女子,為了在一次晚會上拋頭露面,展示美麗和榮耀,不料將借來的一串項鍊遺失,為此付出了十年的青春和艱辛。而所有這一切悲劇的根源,卻歸咎於主人公靈魂深處的——虛榮。

小說的背景發生在十九世紀的法國。在金錢至上、等級森嚴的資本主義社會,人們的行為觀、價值觀被極度扭曲。主人公馬蒂爾德儘管天生麗質、美麗動人,有著女人得天獨厚的美貌,但由於出身低微、缺少資產,沒有躋身上流社會的機緣,最終只得屈身於一個教育部的小職員,過著粗茶淡飯、辛勤勞作的生活。

正是由於虛榮心的作祟,在這個缺乏公平正義的社會裡,對貧賤生活的不滿成了馬蒂爾德一切痛苦的淵源。在她看來,女人的資本,就在於她們的容貌、風韻和誘惑力,在於她們天生的機警、出眾的本能、柔順的心靈。她自視甚高,天性覺得自己原本就是為了享受那豪華的生活而生的,可願望與現實的巨大反差卻使得痛苦與她如影相隨。

在莫泊桑筆下,馬蒂爾德是典型的「這一個」。她貪圖享受、耽於幻想。她不甘貧賤的日子,卻找不到通往幸福的道路;不滿物質的貧乏,一味醉心於奢侈的追求。她時時幻想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物慾刺激,但又只能深陷於物質和精神雙重痛苦的泥沼里不可自拔。主人公病態的人生觀使她成了一個對現實生活滿腹愁怨、無所適從的「怨婦」。

她沒有像樣的服裝,沒有珠寶首飾,什麼都沒有。可是她偏偏只喜歡這些。只希望自己能夠取悅於人,被人羨慕,具有誘惑力而且被人追求。失望、憂慮,自慚形穢,使她連比自己富有的同學也不去看了。面對丈夫得意洋洋帶回來的舞會請柬,雖內心渴望已久卻怒形於色。為了參加這次晚會,在丈夫傾其積蓄為她新買了裙袍之後,又為沒有像樣的首飾愁眉不展、焦躁不安。從朋友處借來的項鍊使她得意忘形,又成為她日後債台高築的淵藪。舞會上,她陶醉於虛榮的歡樂里,滿足於容貌的勝利,而對地位卑微、衣著寒傖的丈夫置若罔聞。就連尋找出租馬車,也嫌披著家裡帶來的簡樸衣裳與舞會上的豪華氣氛不相稱而匆匆逃遁。

樂極生悲。性格就是命運。在確認項鍊丟失後,馬蒂爾德為賠償朋友的項鍊欠下了巨額債務。生活再度跌入了低谷,為早日還清債務,她不辭辛苦,拚命勞作,經歷了十年令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十年後,當她再次見到佛萊士潔夫人,朋友告訴她「那掛項鍊是假的,頂多值五百法郎」時,真的讓人瞠目結舌、啼笑皆非。

讀到這裡,我們不僅為莫泊桑的結構藝術拍案叫絕,更為主人公馬蒂爾德因為虛榮而付出的代價扼腕嘆息:假如當初告訴朋友真相後,結果又將如何呢?

柏格森說過,虛榮心很難說是一種惡行,然而一切惡行都圍繞虛榮心而生,都不過是滿足虛榮心的手段。

項鍊的讀後感(二)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束縛他們的,是對物質生活的苛求,「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束縛他們的,是一顆自私而又冷漠的心……生活中,人們不止盡的欲望,成為束縛他們的枷鎖,正如莫泊桑的《項鍊》裡,那位愛慕虛榮的女主人公瑪蒂爾德,為了能在人前「出風頭」,她耗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然而十年還債的艱苦生活,並沒有抹去她的虛榮,她害怕丟臉。於是為一掛假項鍊付出了無數的血汗,最終使自己容顏早衰,青春不再。

愛慕虛榮使她受到了生活的重創,虛榮卻成了她生命里一串無形的鎖鏈,使她在生活里磕磕碰碰,釀成一段可憐而又可悲的人生。

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瑪蒂爾德的影子,有些被稱為「問題少年」的學生,他們之所以成為「問題」,其實也乏是虛榮,狹隘的心胸在做怪。由於成績不佳,他們覺得自己無足輕重,甚至被人忽略。於是,在學習上不能成優,他們便在生活上「求異」,他們的種種錯誤也許只是吸引別人眼球的手段。面對已成定局的校紀校規,他們一犯再犯。如果說是出自自身的調皮和一顆不願被束縛的心,倒也罷了,然而,仔細想想,如果他們是為了引人注意,那麼,付出的代價也似乎太大了,瑪蒂爾德的十年艱苦生活,奪取了她引以為傲的容顏和一去不復返的青春;那麼這些「問題少年」為滿足虛榮所犯下的一切錯誤,不也將奪去他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求學機會嗎?當他們決定要「大幹一番」的時候,又有多少籌碼供他在生活的天平上衡量自己的價值?倘若無一技之長,又有多少明天可以期待?

生活中,種種欲望會成為一串串無形的鎖鏈,鎖住了早已疲憊的心,讓生活偏離原來的軌道,欲望的天平也許永遠不會平衡,當一個不合理的欲望產生並形成巨大的枷鎖時,生活的一切就都朝欲望傾斜,最終,也讓生命里最美好的事物悄然而去。

所以,我們應該摒棄這些無形的枷鎖,「帶著鐐銬舞蹈」實在太辛苦,讓我們輕裝上陣,舞出生命的輝煌!

項鍊的讀後感(三)

《項鍊》這篇文章出於《莫泊桑短篇小說精選》,它是由法國著名作家莫泊桑撰寫的。作者出生於諾曼第地區濱海地區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因為從小受到富有母親浪漫氣質的母親的影響,使他無法忍受貴族學校的氣氛,轉致一所公立學校讀書。莫泊桑的文章都充滿了悲觀色彩,這與他的健康狀況和歷史背景有著密切的關係。

本文講述的是羅塞瓦德夫人虛榮心十足,她為了在一次宴會上出風頭,特意從女友那裡借來一根金剛石項鍊。當她戴著項鍊在宴會上出現的時候,引起了全場人的讚嘆與奉承,她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不幸的是,在回家的路上,這條項鍊丟失了。為了賠償這價值三萬六千法郎的金項鍊,她負了重債。之後,她事整整十年節衣縮食才還清了債務。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時對方告訴她丟失的項鍊是假的。羅塞瓦德夫人通過「打腫臉充胖子」的方式來顯示自我,面子觀念的驅動,使她吃盡了苦頭。()

「喔,可憐的羅瓦塞爾夫婦!命運真會捉弄人。」那是我看完文章後的第一。當再次回味起那篇文章時,我不禁回想:如果他們不為了虛榮,會耗費如此大的代價嗎?虛榮心,一個可怕但無形的惡魔,是為了取得榮譽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現出來的一種不正常的社會情感,是爭名逐利的一種不良品質。虛榮會使坦誠的人走向虛偽。虛榮心強的人常常表現為一種自誇炫耀的行為,通過吹牛、隱匿等欺騙手段來表現自已。虛榮心強的人,常常有嫉妒衝動,看到別人的能力比自己強,地位比自己高,命運比自己好,外表比自己美,就感到不舒服、不痛快。甚至排斥、挖苦、打擊、疏遠、為難比自自強的人,有意或無意地做出損害這些人的事情來。還有,虛榮心強的人,特別喜歡聽奉承的話、恭維的話,最不能接受的是他人當眾頂撞或當面提意見,最不能容忍的是揭他的老底。因此,與他結交的可能是一些溜須拍馬的「小人」。

法國哲學家柏格森說過:「虛榮心很難說是一種惡行,然而一切惡行都圍繞虛榮心而生,都不過是滿足虛榮心的手段。」虛假的榮譽是一個轉瞬即破的肥皂泡,我們不應該追求這種並不屬於自已的虛假的東西;而要腳踏實地地去乾一番事業,通過奮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榮譽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