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女小漁讀後感

少女小漁讀後感(一)

《少女小漁》是我國著名女作家嚴歌苓的海外文學代表作,曾榮獲台灣《中央日報》第三屆文學獎短篇小說一等獎。嚴歌苓是個不可思議的作家,她的作品細膩、華美、機智而深沉。她筆下的故事描述了人的劇烈痛苦,神秘而難解的荒謬,永遠無法滿足的激情與渴望,那是對人性的最終理解——那種不受社會框架所控制的人之天性。

少女小漁便是嚴女士眾多筆下人物中的一個。她單純又有些傻氣,跟著男朋友江偉千里迢迢從中國大陸來到紐約。由於無法取得居留權,小漁在唐人街當非法勞工,江偉也是以學生身份半工半讀。為了擺脫困苦的生活,他被迫安排小漁與年屆六十的義大利老頭莫利假結婚,希望讓她取得綠卡。然而,為了應付移民官的抽查,小漁被逼與莫利同住,氣得莫利的妻子也去把頭髮染黑,與小漁爭一日之長短。看著女友和別人同住,江偉藉機將莫利大打一頓,害得他舊病復發。最後莫利的病情急轉直下,小漁決定留下照顧,直至他咽下最後一口氣才離去。

在一連串的故事發生後,我看到了小漁的善良,她人性的美好,她的不忍心拒絕,哪怕人們是如此無禮。醫院那個臨死的病人,和她跳舞的人,還有江偉,還有莫利……

不可否認,小漁改變了馬里奧,讓他恢復了有自尊的生活,認識到人性的美好。但是,作為江偉的女朋友,江偉並不了解她。有時候,我覺得江偉如此生氣是因為小漁在莫利的影響下變了,令她不再對他惟命是從,他覺得很失落。而小漁對莫利好,也令江偉對小漁的占有權受到了威脅。江偉有真正愛過小漁嗎?我不禁質疑。

莫利對小漁說,「那是你的生活,你要學會尊重你自己的選擇。那是你的生活,而不是江偉的。」多麼精妙的一句話,我們要為自己生活,而不是圍繞著別人轉,善良並善待身邊的人。

少女小漁讀後感(二)

讀完《少女小漁》我的眼睛濕潤了,多種心情攪拌在一起,有感動、有氣憤、有惋惜、有疑惑。在電影中,我看到了現代人生活艱難的影子,看到了人性複雜的一面。

我覺得這部電影著力表現了:在男權社會中女性意識還未覺醒,女性思想尚未成熟。本片以小漁愛情為線索,以小漁如何獲得在美國的生存權—綠卡,來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女主人公小漁純真善良吃苦耐勞,可以說是典型的賢妻良母形象。但他有一個最致命的弱點:沒有自我意識!小漁完全為別人而活,準確的說完全為了男友而活。男友是她生活的全部,是她生活的支柱。努力上班賺錢,是為了更好的照顧男友的生活;與「糟老頭」假結婚,是為了獲得綠卡永遠和男友留在美國;男友一離開,她的世界也將摧毀。我被小漁對愛情的執著所感動的同時,也對小漁沒有自我意識和艱難的生活現狀感到難過。電影的最後,當小漁聽到江偉鳴笛駕車離去的時候,她眼神里流露出了失落、無助、與絕望。她緩緩地走到馬里奧的床邊,靜靜地發獃,或許他在思考,今後如何一個人在美國生存。小漁的愛情讓我對愛情感到困惑:如果一個女人這樣的付出都得不到愛人的理解與信任,那麼這個人真的了解你嗎?真的愛你嗎?()

在我眼中江偉是的自私、不懂得關心他人、對感情不專一的男人。他並沒有真正的關心過女友,他在魚市工作也只是為了繳納自己的學費。他在於馬里奧達成協定之前,都未曾向女友說起假結婚這件事,更不要說聽聽小漁的想法和感受。當誘惑來臨的時候,他便失去了自我。當他覺察出愛情有了危機的時候,他並沒有想辦法解決,而是選擇了逃避。他甚至懷疑了對他忠貞不渝的小漁!我想在江偉懷疑小漁的那一刻起,他們的愛情之花開始凋謝。

比起江偉的自私與懦弱,馬里奧老人顯得更加真實與可愛。雖然他一無所事事、不修邊幅的糟老頭的形象出場,但在小漁的感化下,他的生活漸漸有了變化,有了方向。是小漁喚起了老人內心對生活的追求,喚起了老人人性中最純真最善良的靈魂。馬里奧終於不是以前那個「快樂活著的死人」,而是「幸福死去的活人」。

看完這部電影,我不禁想問自己,你具有自我意識嗎?你還是內心最樸實最真實的自己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