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師德故事讀後感

師德故事讀後感(一)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我更加深刻地認識了光輝的事業離不開崇高的師德。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教師的自我修養!

首先,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

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有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區教師,為了偏僻、貧窮、落後的山裡娃,他和家人省吃儉用,休息時他到煤廠去背煤,掙來的錢給山裡的孩子交學費,十幾年來他堅持不懈,在他的幫助下村子裡沒有一個學生因家境貧寒而失學。作為一名山區教師默默無聞的奉獻著自己的精神,甘為人梯,像「春蠶」吐盡青絲,像「蠟燭」化成灰燼,把畢生獻給山區的教育事業,獻給了山區的貧苦的學生們。為廣大的教育工作者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形象。

其次,關愛每位學生。

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不僅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實際上更多的是傾注了我們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愛心好比是冬日裡的一束陽光,好比是沙漠裡的一泓清泉,把愛施予學生,是與學生最好的溝通方法。記得去年我班李彤住院,班內學生知道我星期日要到離家一百多里的地壇醫院去看望李彤時,孩子激動地說:「老師我們能不能和您一起去看看李彤?」「醫院不讓太多的人探視,老師會把你們對同學的這種關懷、思念和深深的愛帶去的。」「老師我們能不能利用活動課為李彤做一張賀卡,把我們最真誠的祝福寫在上面?」於是我發給每個孩子一張紙,孩子們靜靜地畫著、寫著,想把對同學的愛都寫在上面,想用這張小小的白紙傳遞著同學間最純真的友誼。十分鐘後一張張多彩的富有深情話語的祝福象雪片一樣飛到了我手中,雖然這紙很輕很輕,但滿載著沉甸甸的祝福;雖然這紙很小很小,但充滿了同學間的關愛。下課鈴聲響起,孩子們說:「老師這節活動課我們雖然沒有到外邊玩,但我們覺得對我們的成長非常有意義。」看著手中的祝福,傾聽孩子們的心聲,我感到了愛的漣漪在我胸中激盪。

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班有個學生叫林恩達,父母離異。他的身上存在著許許多多的壞習慣而且還患有嚴重的多動症,爺爺奶奶過分的逆愛使該生無法進行良好的學校教育。我和他之間又建立了交心日記,把他的表現和我的想法下在上面。多少次與他促膝長、三番五次的督促、耐心的幫助、及時的鼓勵、循循善誘的引導終於能看到他的微弱的進步。但五一七天長假回來又如初,我真是有點洩氣了,但我他必定來受教育來了,在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的幫助下,在各科老師的緊密的配合下,使他的心態平和了許多,使他的內心寬容了許多。一位哲學家說過:「人的一生只有三個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無奈,今天叫無畏,明天叫無悔。「十幾年的教育生涯,驀然回首,感慨平凡孕育了偉大,生活賜予了幸福。因為我在這片沃土找到了我心靈的歸宿,從教人生我有淚無悔。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和創新的精神。全國勞模、北師大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在創造奇蹟,創造新的人。"別為了讓家長認識你,別為了讓老師認識你,最美的發現在孩子們的眼睛裡。當我望著孩子幾十雙雙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里,我將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為了紀念國際婦女節,在3月7日我為孩子留了一項特殊的作業,幫媽媽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再寫一首詩獻給為我們操勞的媽媽,從中他們懂得了媽媽對他們的愛。3月8日的早晨,當我跨進教室時,學生們把花片、噴雪一起噴向我,還高聲說:「老師祝您婦女節快樂。孩子們還特意為我在黑板上畫了一幅畫寫上:「老師祝您婦女節快樂。」此時仿佛使我看見了小草換上了青翠的衣裝,花兒插滿大地。只有老師用真心的愛去溫暖他們,滋潤他們才能打開學生充滿希望的心扉。就在去年孩子們知道我生病輸液,他們悄悄地把一個去了核、加上蜂蜜、蒸熟的梨放在我的辦公桌上,雖然他們沒有留下名字,也沒有說什麼,但我讀懂了他們對老師深深的愛,讀懂了他們對老師濃濃的情……我堅信,今天用愛心托起的太陽,必將在明天發出燦爛奪目的光芒。

師德故事讀後感(二)

近日,學校利用政治學習的時間,組織全體教師觀看了關於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教學片。我看了以後,感慨頗多,心情很不平靜,特別是閆秀珍、梁淑華兩位教師身上表現出的高尚道德風範,更使我感動不已。

向陽國小的閆秀珍老師,善於創新,讓孩子自己設計提綱板書,通過觀看短片,我們看到了成果。她通過長期以來的付出和堅持,取得了學校,家長孩子的信任。

她有很多機會走出大山,到大城市裡去掙錢,但是她捨不得孩子們,她不想讓山里娃世世代代都是文盲!孩子輟學,她就跑遍大山的每一道山梁,每一個角落,苦口婆心地勸說家長讓孩子們上課,用一片赤誠之心換來家長的理解和支持,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辛勤地澆灌著下一代。她就是二道甸子荒溝廟教學點複式班的梁淑華老師。「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誠實質樸的人民教師,表現出了高尚的品德和頑強的意志,無私奉獻,默默無聞,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力量獻給教育事業,他們的身上閃爍著師德的絢爛光輝。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國小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江澤民同志指出:「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層內涵,也是一個民族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行為,是提高民族素質、培養民族精神的動力之源。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是一項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系統工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這一工程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證。

教育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獻身教育,重在實踐師德。怎樣看待學生,怎樣教育學生,怎樣當好教師,這一課題是涉及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