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蘇武傳讀後感

蘇武傳讀後感(一)

讀《蘇武傳》,也不應該強迫自己讀出蘇武的忠誠。這只是蘇武的生存狀態,是「少以父任,兄弟並為郎」的報恩者和把「臣事君,猶子事父」作為自己最高行動準則的儒生的生存狀態。

細讀文章,李陵的生存狀態真實感人。他沒有衛律幸福,他雖然投誠,卻始終以投誠為恥。他沒有蘇武幸福,沒有蘇武信仰的單純,眷戀著俗世的幸福。他是一個痛苦的人。當衛律去勸降時,威逼利誘,惹得蘇武的一頓臭罵,但李陵去勸降時,蘇武卻沒有動怒。同樣對勸降者,班固對衛律著墨不多,但對李陵卻用了大量的篇幅。

李陵,「飛將軍」李廣之孫,名門之後,他繼承了其祖英勇善戰,也繼承了其祖悲劇的命運。不甘沉默,請纓率五千弓箭兵深入大漠,想一戰成名。然而最終因彈盡糧絕,突圍不得而被-迫投降。李陵為什麼不殺身成仁呢?將軍戰死沙場,不正是死得其所嗎?然而誰不想活命呢,誰能輕易地捨棄生命呢。何況他還想以另一種方式來證明自己對漢室的忠誠,「庶幾乎曹柯之盟,此陵宿昔之所不忘也」。

但不管是真降還是假降,他都覺得自己在人格上已矮了一截了,因此,儘管與蘇武是故友,又同在匈奴,「終不敢求武」。後受命勸降,其說辭如實地道出蘇武真實的生存困境。終不得歸漢,忠誠無人知曉;家破人亡,沒有必要歸漢;皇帝喜怒無常,即使歸漢,面對是鮮花還是刀斧尚未可知。求名、求家人平安、求善終有果,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李陵在蘇武守得雲開見日出之時,置酒相賀,與武決別,泣下沾襟,

他提出了一個假設,如果漢室能夠赫免他的罪過,保全其老母性命,也一定以反水的方式來表明自己對漢室的忠誠。李陵內心的悲傖全化作了眼淚,當初不得不降,禍及老母,今生無家可歸,長作域外之人。

個人在命運面前的無助幻化成了那淚流滿面的李陵。

蘇武傳讀後感(二)

有一種愛,不存於男女之間,有別於親人之間,卻比血更濃艷,卻比海枯石爛更加壯美,這種愛是對一片土地的熱愛,是對一種信仰的熱愛,是對一個民族的熱愛。

有一種氣度,倔強不屈,從骨子裡漸漸滲透出來,堅毅剛強,支撐起我們的血肉之軀。

蘇武,這個名字對於我們或許並不陌生,從小便知道他的出現就是代表著愛國主義,卻從來不深刻具體地明白他有多麼愛國,然而到了此時此刻才真正體會到他那濃烈的愛國情懷。

在面對敵人的誘惑時,他面不改色;在面對朋友的勸說時,他不予理睬。在荒蕪貧瘠的土地上,他一個人孤獨地頑強地堅持著,戰鬥著,手中的旌節是他最大的武器,是他最堅毅的信仰,他默默忍受,靜靜等待,用無言向敵人展示他最頑強的抵抗。

這樣的骨氣,這樣的愛國,我想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成為流傳千古的愛國英雄當之無愧。

當人的生命終結的那一刻,人的一切化為烏有,但蘇武不會,他的生命已成為了永恆,他的精神已成為不朽。

蘇武的愛國體現在他那悲壯的等待與堅持中,但對於我們,這群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來說,或許我們無法像蘇武那樣來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懷,但愛國對於我們也不僅僅是一個只停留在嘴上的口號,只不過對於我們不再那樣招搖壯大,它尋覓於生活中,潛伏在你的心底,蠢蠢欲動,但其濃厚的程度卻絲毫不減……

在這波瀾壯闊的2008年,大家的愛國情感異常高漲,愛心、激情、吶喊、助威種種一切都成了我們愛國的表現,各種跡象告訴我們,我們的愛國情感從來不曾離開,只是在尋找一個表現的機會。

在將來,甚至是更遠的未來,我們的愛會越來越深,亦如鎂酒越陳越香,好好學習,好好工作更是我們更愛祖國的資本與基礎。只有擁有了我們的愛成為不朽,成為永恆,讓我們美好的未來成為我們祖國美好未來的一部分。

愛,並不是一張空頭支票,是需要給予,是需要奉獻的,對於祖國的愛更是如此,更需要有骨氣去堅持,去保護,去反抗對祖國構成威脅的人。

因此,讓我們保存一顆赤子之心,讓愛國成為我們的信仰,化作我們手中的旌節,即使它絢麗的裝飾已不在,已陳舊,已腐朽,我們都不離不棄!

蘇武傳讀後感(三)

看到赫然醒目《蘇武傳》。蘇武,這個大漢臣子。堅貞不屈北海牧羊十九載,我仿佛看到在茫茫的草原之上,一個背影攜著正義從地平線上緩緩出現,漸近,漸近……神情悲憤、面目剛毅,眉頭的皺紋記載了那些苦難的日子,詮釋了精忠報國的最高定義。

天漢元年瑅便單于繼位,恐怕漢朝襲擊日:「漢天子我丈人行也。」係數放歸扣留的使者,漢武帝誇獎其義,派遣蘇武和中郎將張勝出使匈奴。蘇武擎一支旌節,他懷抱漢匈和睦的夙望,奔走於茫茫大漠;扶一陣駝鈴,他闊別長安的歌舞昇平,遊蕩於寒沙衰草;他此次行要用挺直的脊樑,駕起橫亙天山,溝通中原的飛虹。馬蹄聲聲,一行人等在落日黃昏風沙的肆虐下踽踽獨行。仿佛塞北的胡楊也被這個忠貞男子的報國精神而感動,隨風伴舞呼呼作響。

哀嘆,當漢使張勝謀反事敗;蘇武下獄,為堅守正氣蘇武拒絕折節叛敵;,當單于冷目面對這個寧死不屈,不為富貴所動的鐵血男兒備感驚詫;執著的蘇武,拋開富貴淫奢的誘惑寧肯北海牧羊。舉起羊鞭,選擇作高山雪蓮那執著而聖潔的守望。()

朔風凜冽,他與冷月做伴;北顧中原,心中含著微笑,望著如海的蒼山,如血的殘陽,他面目剛毅因為他堅信:如果生命的春天重到,古舊的凝冰都會嘩嘩的解凍,那時他會再聽見長安明朗的呼喚,看見家人燦爛的微笑,儘管那是招搖的夢;因為他堅信:一切美好都訣不會消失,會永遠存在,它們只是像冰一樣凝結,總有一天會像花一樣重開;因為他堅信:漢匈和睦是天的意願,是一首不老的詩,只要他堅守那方土地,堅守那顆玲瓏的心。將「生是大漢人,死是大漢臣」的高貴銘記在心靈深處。夜深人靜、月如殘鉤、胡茄幽怨,他與孤冢為伍,悵望大漠飛雪,將「榮華富貴,千金封侯」的許諾忘卻得一乾二淨。地窖冰冷,他將滿口氈毛與草皮一塊咽下,渾身的熱血卻沸騰著一個至死不渝的信念——銘記祖國,精忠報國。冰雪飄零,他用錚錚傲骨敲響千秋的絕唱——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猶能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