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一的讀後感

初一的讀後感(一)

「《上尉的女兒》是一部歷史小說,我覺得寫的深刻而且科學。尤其是塑造了體現人民的力量和智慧的起義軍領袖布加喬夫這一形象,寫的真是太棒了!

在《上尉的女兒》這部作品中,在我看來,普加喬夫是一個英俊、聰明、和善、親切、有理想、有勇氣、有抱負的農民起義領袖。他是一個有自己的快樂和哀愁、內心深處埋藏著許許多多幻想、希冀、憂思和痛苦的活生生的人。他認為與其做一個吃死屍的烏鴉生存三百年,不如做一個喝活血的老鷹生存三十三年,表現出他那豪邁的俄羅斯性格。除了布加喬夫這一形象之外,作者還生動真實地塑造了一系列屬於社會各個階層的、具有不同特徵的人物形象,這裡有下層軍官米羅諾夫上尉,他的妻子瓦西麗莎,女兒瑪莎,格里尼奧夫的忠實僕人薩維里奇,那個被人割掉耳朵、舌頭的老巴什基爾人,以及作者略略寫到的普加喬夫叛軍和白山要塞中的許多下層民眾。在男主人公格里尼奧夫身上有那麼多善良、仁慈、正直、誠實的服務精神等優良品質,而男女主人公的愛情歷程也令人感動。正是這些平凡的俄羅斯人代表著俄羅斯民族,《上尉的女兒》真是一部俄羅斯人民美好品質的頌歌。

通過找資料我還了解到:《上尉的女兒》是普希金的一部最重要且篇幅最長的小說。在世界文學史上,普希金更享有「俄國文學之父」的美譽,高居文豪首座——他是最偉大的詩人,同時小說、戲劇、散文也是第一流的。」

初一的讀後感(二)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他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鋼鐵是這樣煉成的》這本書問世以來,六十年間長盛不衰,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以保爾·柯察金為榜樣,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保爾的一生極其坎坷,從小就受到神父的侮辱和老闆的壓迫,在雙目失明和病魔的無情打擊下,他嘔心瀝血多年完成的稿件不幸丟失,這對他是多麼殘忍的打擊啊。但他並沒有被擊倒,而是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和鋼鐵般的意志完成了巨著。()

讀完這本書,我的心被強烈地震撼了,我被保爾鋼鐵般的意志深深地折服了。保爾他那種為了全人類的解放和進步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艱難險阻、百折不饒、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都在無形中震撼了我。對照保爾,想想自己,感到臉上陳陳紅熱,我與保爾的差距太大了……我想:現實生活中也許未必再要求我們像保爾那樣一天發起17次衝鋒去攻占一個敵人的小城堡,也許未必再要求我們像保爾那樣在身患傷寒病的情況下踩著寒冷徹骨的爛泥去修建小鐵路。但在學習中的「小城堡」、「踩著爛泥去修建小鐵路」的困難還會存在很多。以前我缺乏保爾那種鋼鐵般的意志,只要一遇到困難就退縮了。今後我要加強磨鍊,要把自己煉成一塊好鋼。只有具備保爾那種鋼鐵般的意志,才能形成克服一切困難的力量源泉。

我一定要像保爾·柯察金那樣,煉就頑強的毅力和鋼鐵般的意志,在新的世紀繼續演繹出一則則鋼鐵是這樣煉成的故事,用自己的行動向世人展示——新世紀的鋼鐵是這樣煉成的!

初一的讀後感(三)

前幾天,我們學了《白楊》這篇課文。表面上看這篇課文在描寫白楊,但是深入觀察,深入思考,其實它是在讚揚、歌頌了紮根西部的建設者博大的胸懷。

在文章的十四自然段,爸爸對孩子們說的那句話:「白楊樹從來就這麼直。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很快的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他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使我感受深刻。「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很快地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一是堅強不動搖,「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是爸爸看到戈壁灘上高大挺秀的白楊樹而觸景生情,以白楊樹勉勵自己紮根邊疆,建設邊疆,像白楊一樣堅強不動搖。說楊樹,也是在讚美千千萬萬邊疆建設者,是借物喻人。

文章的最後的一段,只所以陷入沉思。是因為他擔心生活在北京無憂無慮的孩子們,不僅不能接管新疆創建者這種重大的任務,就連新疆那艱苦的生活都挨不住。可是當他看見白楊樹旁邊的小白楊,應風沙成長起來的小白楊樹。他就相信他的孩子一定可與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從這段可以看出,父親對祖國的付出多大。雖然祖國把它發配到邊疆工作,但他沒抱怨半句,他不僅要把自己奉獻給祖國,換要把自己的孩子也奉獻給祖國。假如我是他父親,我死都不會去邊疆,更別說把孩子接過去。但學了這篇課文,我會學習「父親」這種精神,還要發揚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