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一課文散步讀後感

初一課文散步讀後感(一)

《散步》是我上國中學的第一篇課文。

這篇課文並不算長,作者用了短短的文字描寫了一件極為普通的小事——散步,卻彰顯出了普通記敘文沒有的主題與特點。

文章的大意是這樣的,我與母親、妻子、兒子在田野里散步,在走哪一條路時起了分歧。兒子要走大路,母親要走小路,我無法選擇起來。最後決定聽從母親的,走小路。於是,每到一處,我背起母親,妻子背起兒子,我們就在田野里慢慢地慢慢地走著。

這以小見大的事,彰顯了文章的主題:尊老愛幼。從小時候起,父母就教育我要經常打電話給爺爺奶奶,多與他們聊聊天,要尊重他們,說話不可以沒有禮貌。對比自己小的孩子,要愛護。我並不喜歡小孩子,經常做不到後面的那一條規定。看看自己的父親呢,每個月都會跑回農村老家看一看爺爺奶奶,對那些連話都不會說的小孩更是極具耐心。而我呢,雖然每個星期都會打電話給爺爺奶奶,但說不到三言兩語就掛了電話,對小孩子更沒有耐心。雖然父親一再教導我,但我總是做不到像父親那樣有耐心。

有一個最好的例子,奶奶耳背,身體不好,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但是奶奶又不知道。經常看到父親一遍一遍地在對奶奶說食物的名字。如果按照我的作風,就會打一張表格,拿去看吧,別來問我。在這一點上,我與父親要求的尊老愛幼完全不符。

課文的最後一句「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這句體現出來的就是母子之間情誼深厚。有句名言說得好,哺育子女是動物也有的本能,贍養父母,才是人類的文化之舉。所以說,多去和父母交流,多去和老一輩人聊聊天,做到傳統美德中的孝敬才是最重要的。

初一課文散步讀後感(二)

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讀了《散步》這篇文章,使我感受到了一種對生命、對親人樸素而真摯的愛。

這篇文章用優美而抒情的語言向我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做著、母親、妻子和兒子在田野里散步。起初母親不願意出來,但出於對兒子的信服,年邁的母親也走出了家門。一路上歡聲笑語,活潑可愛的孩子帶給了大家歡樂。迎著春風,踏著青草地,一家人其樂融融。可分歧偏偏在這個時候發生:母親要走平順的大路,而兒子要走小路。作者經過考慮,準備聽從母親的意見,但母親又改變了意見,陪孩子走小路。特別是最後作者背著母親,妻子背著兒子小心翼翼的過小橋的那個情景,更是讓我體會到了親人之間那種濃濃的愛意。是呀,有時候,這愛,這背上的重量,就相當於是整個世界!

讀到這裡,我不禁想到了一年前的一件事: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我、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起去野生動物園遊玩。一路上,我這裡跑跑,那裡瞅瞅的,爺爺奶奶嘴上說我調皮,但是還是笑的合不攏口。動物園中,一座很高的懸橋,我一見立馬高興起來,拉著爸爸的手就要上橋,奶奶卻犯了難,不敢上去,因為她有恐高症,年齡又大了。爸爸正要拉住我,卻被奶奶制止住了,「好,我們過橋吧。」奶奶奶笑著說。「看,奶奶,這裡多美啊。」「對,對,很美。」其實她一點也沒看到景色,只顧著看著腳下極為小心的走橋了,並且額頭上也冒出了豆大的汗珠。媽媽也急忙上去扶著她。從這件平常的小事中,看出奶奶對我的愛以及爸爸媽媽對奶奶的愛是多麼的無私啊。

《散步》這篇文章讓我感受到了親人之間的愛是無私的,更使我感受到那種情感平凡中見偉大。

初一課文散步讀後感(三)

《散步》這一課描寫的是發生在子女三代之間的故事:一家四口人,爸爸、媽媽、兒子以及爸爸的媽媽在野外散步,卻因選擇道路而產生分岐,但奶奶為了孫子,走了孫子的道路,那條路十分有趣,而奶奶無法步行的地方就讓她的兒子背她……

面對這篇文章,爸爸、媽媽以及我各有不同的感受。我就根據這篇文章看出一則很簡單的道理:尊老愛幼。文中的爸爸「尊老」,依著自己的母親,而委屈了自己的兒子;而文中的奶奶則「愛幼」,雖然自己身體已年邁,但為了孫子,選擇了小路,這明顯地體現出人世間的一種愛。()

而爸爸根據這篇文章聯想到了自己:爸爸的母親,也就是我的奶奶,從老家來到南京,而爸爸感到十分慚愧,並沒有做到文中父親那樣總想到母親。爸爸說:「當我和你的奶奶在繁華的都市散步時,我只是快快地走著,而她卻只緊緊跟在我身後,顧不著觀賞在霓虹燈四射的街市,生怕與我走丟。」

最後是我的媽媽,她站在了母親的角度:每個母親都擁有一種偉大的愛,勝過了朋友之間的愛,勝過了丈夫與妻子的愛,勝過了上帝對世間萬物的愛,那就是母親對孩子的愛。世上每一位母親都會對孩子無私付出,不管身體是否已年邁,思想是否已遲鈍。

我想,這篇文章正是闡述了這種道理,這種人世的親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