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昏季羨林讀後感

黃昏季羨林讀後感(一)

《黃昏》這一文是季羨林先生早期的作品,寫於他大學畢業前夕的1934年1月14日,本文是以作者獨特眼光來審觀生活中的黃昏的匆匆流逝以及作者對黃昏的來和去提出了提問。

窗外紅彤彤的落日染紅了天際,燃燒的激烈,卻又帶上幾分美艷。此情此景,恍若畫卷,卻又更勝一籌。只是,這緋紅撩人的黃昏,又有誰真的有所在意?眾人都只是在對的時間乾錯誤的事情,然後又在錯誤的時間,在艷紅轉而黯淡之後,才會無比嘆惋,搖頭直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季羨林的《黃昏》是絕美中帶著窒人的嘆息。在溫馨美麗愜意的黃昏面前,我們顯得是那麼的渺小,卻又也是那麼的可悲。我們不曾有過欣賞黃昏的經歷,卻也不曾珍視過這些機會。這些排山倒海般向我們襲來,讓我們措手不及,應接不暇。

總有人愛推遲,總會滿不在乎地說:「這事等明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日日月月,歲歲年年。明明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殊不知我們自己口中的明日,就足以將你我推入地獄!

曾經有過這麼一道益智題:「什麼一直在到來卻從來也未曾到達?」我一度為想出答案而傷透腦筋。然而,答案出來卻讓我啼笑皆非——明天。是啊,我們是否對黃昏就如同對待明天一樣。知道它會到來,卻從沒重視過它的到達。有人說,不要只看重結果,重在過程。可是,沒有希望沒有目的的等待難道不是一種摧殘嗎?

一天的黃昏有一天的美麗。夏日裡看牆角漸暗,看四周的白牆也布上一層陰影,一直看到暗灰的天空裡嵌上閃著眼的小星。在冬季,黃昏來得早了,是寒風吹走了它的光和熱嗎?光禿禿的樹枝在風中顫抖,漸漸地它的身影也模糊了。

黃昏真美麗,可他不能久留。當日子悠悠流走,你是否留夠時間體會人生的美好,別被太多的夢牽絆,別讓這關在門外。

黃昏季羨林讀後感(二)

我曾經讀過不少描寫黃昏的詩文,度過毛對筆下氣勢雄厚的黃昏,也讀過何其芳筆下的那寂寞惆悵的黃昏,還讀過詩人勃洛克那纏綿悱惻的黃昏,而季羨林老先生筆下的黃昏卻是一種別樣的感覺。今天我就為大家推薦這夢一般的《黃昏》。

《黃昏》是一篇意象清新奇雨、思緒輕倩澄清的美文。季羨林既是名揚四海的學者,又是文筆優美、風格雋永的散文家,他的散文家兼備東方哲人的思維方式和西方哲人的睿智。對人生百態處處表現出廣大悲傷,這是我崇敬他最大的原因。黃昏本是人們司空見慣的自然現象,而季老先生卻把他描寫得美輪美奐,用詩化的優美以至於華麗的文筆,為讀者描繪了一幅多姿多彩的黃昏畫卷。黃昏是一個時間概念,是白天與黑夜的過渡,是黑暗的序幕,漫漫黑夜的起點,但是在季老先生的筆下,黃昏卻是神秘的是平凡無奇的,「只要人們能多活下去一天,在這一天的末尾,他們便有個黃昏。」黃昏天天與人們打著交道;然而,它卻是十分美麗迷人的:「黃昏真像一首詩,一支歌,一篇童話;像一片月明樓上傳來的悠揚的笛聲,一聲繚繞在長空裡亮唳的鶴鳴;像陳了幾十年的紹酒;像一切每到說不出來的東西。說不出來,真能去看;看之不足,只能意會;意會不足,只能讚嘆。一然而卻終於給人們關在門外了。」可嘆人們為何不能發現他的美呢?我們不就正好是將美麗的黃昏關在門外的那些人嗎?黃昏天天與自己擦肩而過,卻無法發現它的美麗之所在。羅丹曾說過:「生活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這篇文章之所以值得閱讀,是因為整篇文章瀰漫著淡淡的惆悵和憂愁,作者反覆詠唱黃昏「只一掠,走了,像一個春宵的輕夢」的主題,強調「遠處瀰漫著白茫茫的煙,樹梢上淡淡塗上了一層金黃色,一群群的暮鴉馱著日色飛回來「這一意象,採用 的手法,往還迴旋變文章變得層層深入,逐步揭示出富有深意的主題。

「主觀之詩人,不必多閱世,閱世愈淺,則性情愈真。」借用這句話來形容季老先生是再合適不過了,這也是他散文動人心靈的原因之所在。季老先生這種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像力,巧妙地比喻渲染了黃昏的美,這樣幾大亮點整式我要向你推薦的理由。《黃昏》中黃昏的靈性與美會使你沉醉於其中,是你真正意識到大自然中那神奇之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