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文軒的根鳥讀後感

曹文軒的根鳥讀後感(一)

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性。這本書就是曹文軒寫的中篇小說——《根鳥》。

小說內容豐富精彩,很吸引人,講的是一位少女在懸崖上採花,掉進了峽谷,她出現在了一個叫根鳥的孩子的夢裡。根鳥出發了,出發去尋找那個屬於自已的夢。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根鳥成長在現實與夢之間。在別人看來,根鳥簡直是胡思亂想,然而在根鳥的心裡,他是神聖的。

在菊坡,他不顧父親的阻攔要去救人;在鬼谷,他鬥智鬥勇逃出了壞人的魔掌;在米溪,他沒有因為美好的生活而放棄救人……父親的鼓勵、板金的教導、駝隊的關愛、老奶奶的照料、和尚的饋贈、獨眼老人的相救、米店老闆的賞識……這些都是根鳥尋夢的支持;旅途的寂寞艱辛、時時圍困的飢餓、長腳的虛偽、疤子的兇橫、黃毛的狡詐,店家的勢利、賭博的誘惑、酗酒的痲醉……這些都是對根鳥尋夢的的磨礪。這雖然只是一個夢,而根鳥卻因為這個夢,依靠自己頑強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難,歷經千辛萬苦,最終找到了那個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尋到了夢中的夢。

讀完這本書,我被根鳥那顆執著的心所感動,我被根鳥那堅強的毅力所震撼。一個如此執著、堅強的人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曹文軒的根鳥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曹文軒寫的一本小說:《根鳥》。我一看書名,頓時起了疑心:根鳥是一個人名,還是一隻鳥? 我懷著不解而迫不及待的心情,翻開了書……

呀! 我找到了答案:根鳥是個男孩,他家在菊坡。有一天他獨自外出打獵的時候,無意中射到了一隻白鷹。白鷹的腿上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叫紫煙,我在採花的時候掉進了峽谷里,快來救救我呀!」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先生。板金先生的家族得了一種超級奇怪的毛病,凡是這個家族的男子,一到十八歲,便突然不能做夢。板金先生為了追隨夢,一直向西走。板金和根鳥都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斷努力,就算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

板金先生到達鶯店時,他的人生就要走到盡頭了。臨終時,他告訴根鳥:要一直往西走,要堅持不懈,一定要找到那個大峽谷。根鳥經歷了各種困難,這些困難磨練了他。終於,他到達了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看見白色的鷹在空中飛翔……

根鳥是一個敢於追求夢想的男孩!讀完這部書,讓我知道了人在追求自己夢想的道路上,會遇到各種困難、挫折、迷惑,但一定不能放棄。要像根鳥一樣:儘管錢丟了,但他還是勇往直前;雖然被人僱傭了,但他還是努力想出各種辦法;儘管生病發高燒,但他仍不會停歇下來,執著地往前走!

其實,堅持是一種力量,更是獲得成功與勝利的腳步!我想這和我們學習是一樣的,不管理想有多遠,只要我們向著自己的目標堅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曹文軒的根鳥讀後感(三)

我讀了一本書,它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書名是《根鳥》。()

《根鳥》主要描述了主人翁根鳥為了追求別人都認為是不切實際的白日夢,經歷了諸多磨難終於找到夢想。從小就不知道母親在哪裡的根鳥,與父親生活在一起。有一天,他進森林捕獵,射死一隻極為罕見的白鷹,它發現鷹腿上有一張求救布,他朝思夜想,想救出那個女孩,他去了縣城,沒找到滿是百合花的大峽谷,回家的那天晚上,他在夢中找到了答案。第三天,他就背上旅行包,將一切安頓好,踏上了西征的旅途,途中他遇到了許多人,有好人,也有壞人。但經過曲折坎坷的尋找,根鳥終於來到了夢想中的大峽谷——個充滿百合花的大峽谷。

是什麼力量促使根鳥為夢用了整整四年的青春歲月而去尋找呢?可以這麼認為是根鳥那顆火熱赤誠的心,讓他在艱辛地路途中與人為善,真勢待人的誠意感動了很多人。他接受了困難的挑戰,憑著永恆的目標、長久的信念,為了自己那不切實際的夢想,經歷了無數的坎坷,在幸福中遭遇苦難,在苦難中品嘗幸福。夢,激勵著根鳥一步步邁向成功。

「好人有好報」這句古話在《根鳥》中得到了應驗,它不僅僅教育我們:人要具備愛心和善心,才能有更多更好的朋友;而且還要有堅定的信念,有力的精神支柱是達到彼岸的彩虹橋。借用書中的一段話作為我的信條:「當一個人擁有自己珍惜的感情,並可以在一切困苦中找回信念,那麼他的心裡已經存有無人能比的財富,這財富,也可以淨化他的靈魂,並且讓今後的人生路更平坦和溫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