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2000字讀後感

簡愛2000字讀後感(一)

《簡愛》是一部帶有自轉色彩的小說,它告訴人們一個人生的真諦。《簡愛》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溫柔,清純,喜歡追求一些美好的東西,儘管她家境貧窮,從小失去了母愛,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出眾,但也許就是這樣一種靈魂深處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種非常敏感的自尊。她描寫的簡愛也是一個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是她有著極其強烈的自尊心。

簡愛生存在一個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也許正是因為這一切,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性格,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她堅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種光明的,聖潔的,美好的生活。在羅切斯特的面前,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反而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也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得羅切斯特為之震撼,並把她看作了一個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談的人,並且深深愛上了她。而當他們結婚的那一天,簡愛知道了羅切斯特已有妻子時,她覺得自己必須要離開,她雖然講,「我要遵從上帝頒發世人認可的法律,我要堅守住我在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瘋狂時所接受的原則」。但是從內心講,更深一層的是簡愛意識到自己受到了欺騙,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戲弄,因為她深愛著羅切斯特。但簡愛做出了一個非常理性的決定。在這樣一種愛情力量包圍之下,在富裕的生活誘-惑之下,她依然要堅持自己作為個人的尊嚴,這是簡愛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小說設計了一個很光明的結尾--雖然羅切斯特的莊園毀了,他自己也成了一個殘廢,但正是這樣一個條件,使簡愛不再在尊嚴與愛之間矛盾,而同時獲得自己的尊嚴和真愛。在當今社會,人們都瘋狂地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愛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

《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愛情,還有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尊嚴。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人的心靈。《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女性,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著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著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裡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女性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簡愛2000字讀後感(二)

閉上雙眼深深品味《簡愛》的魅力所在,忽然間覺得羅切斯特和簡愛的愛情是如此詩意般耐人尋味。

是的,夏洛蒂·勃朗特和《呼嘯山莊》的作者艾米莉是姐妹。雖然兩個人生活在同一社會,家庭環境中,性格卻大不相同。夏洛蒂·勃朗特顯得更加溫柔,更加的清純,更加的喜歡追求一些美好的東西。儘管她家境貧窮,從小失去了母愛,父愛也很少,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美,但也許就是這樣一種靈魂深處的很深的自卑,反映在她性格上就是一種非常敏感的自尊——作為她內心深處的自卑的補償。

那個年代優秀女性的標準是賢惠、溫順、禁慾——「家裡的天使」,不能像男孩那樣自由、放縱。正是在這種嚴格、禁慾、「囚居」的氣氛中,夏洛特形成了對自由的渴望、對不平等的反抗、對「秩序」的顛覆和對「合法性」的追求。

因為她的自尊,她更懂得什麼是尊嚴,什麼是真正的愛。她描寫的簡·愛也是一個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她有著極其強烈的自尊心。她堅定不移的追求著一種光明的、聖潔的、美好的生活。

簡·愛出身於牧師家庭,並在幼年就成為孤兒,寄養在舅舅家。不久舅舅里德先生病死,簡愛受盡表兄和表姐妹的欺侮。里德家是個男性中心的家庭。舅舅死後,里德是一家的中心,他歧視母親和姐妹,虐待簡·愛,冷酷無情,專橫殘暴。一次他與簡發生衝突,舅媽便把她鎖進紅屋子。紅屋子是作者著力描述的居所,它是里德家庭的中心標誌,是禁閉之所的象徵。就在這裡,出現了她的另一個幻影,當她看到那鏡中之像時,她回憶自己的命運,周圍任務的醜惡,並決心從難以忍受的壓迫中逃走。後來,舅媽里德太太把她送進洛伍德慈善學校。校長是個冷酷的偽君子,他用種種辦法從精神上和肉體上摧殘孤兒。簡畢業後留校當了兩年教師,但她受不了那裡的寂寞、冷漠,於是登廣告找到了一個家庭教師的工作,她來到了桑菲爾德莊園。莊園主羅切斯特和他的養女阿黛爾·瓦朗。羅切斯特是個性格陰鬱而又喜怒無常的人,但他敢作敢為,深奧神秘,桑菲爾德莊園也和它的主人一樣奇怪神秘。有一天夜裡,簡被一陣奇怪的笑聲驚醒,發現羅切斯特的房門開著,床上著了火,她叫醒羅切斯特並將火撲滅。羅切斯特告訴她三樓住著一個神經錯亂的女僕,她時常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狂笑聲,並要簡對此事嚴守秘密。在羅切斯特舉辦的家庭聚會上,簡意識到自己已愛上羅切斯特,不久她答應了羅切斯特的求婚。婚禮前夜,簡從夢中驚醒,看到一個身材高大、面目可憎的女人正在戴她結婚用的面紗,然後把面紗撕成兩半。婚禮如期舉行,一位不速之客闖進了教堂,聲稱婚禮不能進行,他說羅切斯特年前娶了梅森先生的姐姐為妻。羅切斯特承認了。簡悲痛欲絕地離開了莊園,飢餓勞累,最後暈倒在牧師恰巧也是自己表哥聖·約翰家門前並獲救。聖·約翰準備去印度傳教,臨行前向簡求婚。就在簡要做出決定的時候,她仿佛聽到曠野中羅切斯特的呼喊。於是她重新回到他的身邊,同時還帶來了一筆從叔叔那裡繼承的遺產。當簡回到桑菲爾德莊園時,整個莊園已被瘋女人貝莎放火燒成一片廢墟。羅切斯特為了救她,燒瞎了雙眼,孤獨地生活在幾英里外的一個農場裡。簡趕到農場,向他傾訴愛情,他們終於結婚。兩年後,羅切斯特的一隻眼睛被治好,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也降臨人世。

不一樣的環境,不一樣的待遇,不一樣的人生態度,造就了她這樣一位有思想,敢於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她不屈於世俗的鄙夷,她不屑於自己的身份低微,在她心中完美的生活不只屬於上流社會的人,同樣屬於追求完美的人。

她的生活追求是從一個家庭教師開始的。她作為羅切斯特女兒的家庭教師,從此開始了她的愛情長路。在這條似乎不那麼平坦的道路上,她始終是堅持不懈的,始終都是不懈追求的。她在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她始終相信上帝會眷顧一個有追求的人,她同樣相信每一個有追求的人都會有一段唯美的童話愛情。

在羅切斯特面前,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反而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也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的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得羅切斯特為之震撼,並把她看作了一個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談的人,並且深深愛上了她。

花園裡的每一次邂逅,映照在夕日餘暉的斑駁光輝中,顯得格外唯美,充滿愛的點綴。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

簡·愛是個追求心靈自由和人格獨立、具有反抗精神的知識婦女形象。她出身低微,長得也不漂亮。小說中的簡一如作家本人:一方面誠懇、善良、獨立、渴望自由;另一方面要強、刻薄、占有欲、反叛性、顛覆性等破壞性格隱藏其下。內心世界極其豐富複雜,自我意識異常強烈。

在當今社會,人們都瘋狂地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了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愛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

她的義無反顧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境界;她的義無反顧是一種積極向上的追求;她的義無反顧是一種無怨無悔的抉擇。

誰說,除了羅切斯特,沒人愛簡·愛?

簡愛2000字讀後感(三)

終於讀完了《簡愛》,我知道這是一個十分艱巨的過程。這連住的幾日,我幾乎除了吃飯和睡覺,一切時間都耗費在這本來自遙遠國度的小說里。然而我還得在抱怨的同時,不得不承認它的傑出與迷人。很少見到這樣迷人的異國風情。這充滿著英國十九世紀趣味的故事裡,讓我感慨了很多。其實我應該早些接觸這本書,早就有很多的人介紹它了。可惜,我擁有著一點排外的情愫,一直拖到現在去欣賞它,實在有些相見恨晚。

作為一個外國人,我對英國人的思維和宗教信仰有點難以適應。不過呢,人世間的真情多數是相通的。每當我讀到小簡愛因為無親無故而遭受虐待和歧視時,心中頓起的憐憫之情真讓人難忘;每當簡愛一次次化險為夷讓我多麼興奮;當她勇敢地拒絕了聖約翰的求婚而堅持自己心中的真愛時多麼令鼓舞和震撼;特別在文章最後她拋棄一切去照顧那位可憐的愛德華時,我的心中欣慰與感動迸發而出。

關於這本小說,我想它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它在很多藝術方面的傑出融合。我敢確信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作家。首先,她在描繪風景時,是以一個畫家的審美角度去鑑賞,以一個畫家情趣去把握光和影的和諧。讀中國的小說很少見到這樣細膩的風景描寫的辭彙。應該要感謝這本書的譯者周令本的深厚的國文功底,使譯本文采熠熠,令原著生輝。其次,夏落蒂。波郎特在語言學上的造詣也很深厚,作為一名英國人,作者可以說至少精通三種以上的外國語言。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可以通過它感受到整個歐洲的文化氛圍。比方說英國人的自豪感和紳士風味,德國的大國氣氛以及法國女性的天生浪漫情趣。甚至還讀出了英國人那種殖民主義的歧視東方人的心理,比如他們稱印度是個野蠻的民族。再次,夏落蒂。波郎特對感情戲的處理上,可以稱得上很高明。她的主人公很少是一見鍾情,這比較現實,但是她賦予的愛情總是在默無聲息深入到讀者的心田裡。如此巧妙的感情戲,讓我很意外,很驚喜。

《簡愛》的作者如果和中國的曹雪芹相比,毫無疑問,後者的文化底蘊要更博深一些。就像中國和英國人拼比歷史,中國人可以無愧地說:我比你老的多。曹雪芹一生所學要比夏落蒂。波郎特要廣博的多,畢竟中國的文化底蘊要豐盛的多。中肯的說,簡愛的確比不上中國的《紅樓夢》。不管是人物豐富還是物致的描繪上,《紅樓夢》都是更為傑出的。但是,《簡愛》中也有值得中國人去學習和欣賞的地方。比方說,《簡愛》對人物的心理描寫方面,可以說淋漓盡致。這點在很多中國人的文學作品中做的都不夠。

讀這本書我仿佛讀了一遍《聖經》,西方人對宗教篤深的感情與真誠的信仰,真很令人敬佩。現在的中國是一個缺乏信仰的時代。在讀《簡愛》時候,讓我感受到在擁有宗教哺育下才可以得到的人情的純美,在現在的中國這真的很難得。其實,很多聖經里的教誨與中國的孔儒的經典思想是相通互補,而現在國人卻往往忽視了祖先的睿智。比如聖經里勸人從善,勸人寬忍,勸人感恩,與孔老夫子勸國人禮義仁,兩者是相同的。在讀《簡愛》的時候,我時常被聖經里的美好的思想啟迪著,讓我聯想到中國的現狀,心中似乎收穫許多。讓我堅信,對於中國的儒家文化真的需要重新審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