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敬業就是硬道理讀後感

敬業就是硬道理讀後感(一)

花了近一學期的時間看完《敬業就是硬道理》這本書,感觸很深,得到許多的啟發,對每一章節里富含哲理的事例所折服。這本書以嚴謹的態度、樸實的道理和現實的案例,較全面地分析了敬業精神的現實特點和積極意義。直面當前亟待提高、改善的員工精神與職業素養,深度思考並提出了現代職場最基本的敬業準則與道德標桿。並針對當前員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展列、分析了敬業愛崗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及新時代優秀員工必須具備的九種職業素養。

通過閱讀我明白了:沒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敬業的員工!無論學歷高低,不論工作如何,只要走進職場,你都應該以敬業的職業精神來要求自己,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惟有敬業,你才能成為最受單位和領導歡迎的人。那些動不動就抱怨、偷懶、敷衍、投機取巧的人,註定要承受職業生涯尷尬無奈甚至失敗的結局。敬業是員工提升自我的關鍵素養;敬業是實現員工與團隊雙贏的的最佳路徑;敬業確實就是硬道理!

敬業就是硬道理讀後感(二)

《敬業就是硬道理》一書的理念來自現實生活中,該書為我們提供了大量鮮活、真實的案例。透過這些案例,作者自然而平和地給我們呈現出一條條有關敬業的正確理念,教給我們一個個樹立敬業愛崗的有效方法。敬業,就會使人在面對工作時做到:全力以赴,自動自發,不找藉口,立即行動。團體成員的敬業表現和職業素養決定了它真正的競爭力。任何一個想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組織,必須有一批敬業的員工,並形成一個敬業的文化。如果成員普遍缺乏敬業精神,那麼這個團隊的競爭層次就難以達到更高的水平,無論它的戰略制定的多麼高明,也難以避免最後功敗垂成。可以肯定的是,當「不敬業」成為一種氖圍,敷衍、偷懶、草率、疏忽、畏難,投機取巧、事不關己等職業行為盛行時,總難免會因此釀成一系列可怕而巨大的社會慘劇。當一個人被周圍的人稱之為敬業時,他就是值得敬重並信賴的人!道理雖深刻,表述卻通俗,言簡意賅,一針見血,舉一反三,令人啟發。

簡單點說,只有從每一個人的本職工作做起,這是一個起點。做好本職工作。職工的崗位職責明晰,就有了明確的努力方向。市場經濟下,給個體帶來了更多的自由,擁有了對工作選擇的權力,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來做。當然,這種選擇是雙向的,企業也有權力解聘不適合的員工。所以,就個體而言,如何成為好員工,需要自己不懈的努力。而如何做,就是這本書講給大家的,比如:認真負責、忠誠敬業、勤奮進娶誠實守信、激-情奉獻團隊合作等職業素養。責任助你實現人生價值。一個具有高度責任感,積極為公司發展獻計獻策的員工,必定會得到重用。有一位偉人說過:「人生所有的履歷都必須排在勇於負責的精神之後。」科爾頓說:「人生中只有一種追求,一種至高無上的追求——就是對責任的追求。」責任能夠讓一個人具有最佳的精神狀態,精力旺盛地投入工作,並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

要在自己的崗位上有所作為,首要的是敬業。一個人,無論你從事的是怎樣的職業,都應該盡職盡責地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因為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每一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內容就是一份責任。對工作負責就是敬業,對企業負責就是忠誠,對團隊和客戶負責就是誠信與合作。你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承擔這份責任。只要你是公司的一員,你就要責無旁貸地承擔你的一份責任。沒有責任感的員工是不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員工的,也不會是企業所需要的員工。只有那些敢於承擔責任的員工,才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在企業中擔當重任,也才有資格獲得更多的報酬和更大的榮譽。

這本書中的一句話含義深刻:「今天的成就就是昨天的積累,明天的成功則有賴於今天的努力。」今後的工作生涯中我會以此為鞭策,努力工作。

敬業就是硬道理讀後感(三)

讀了《敬業就是硬道理》這本書之後,我對敬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指教師各方面都應為學生和社會作出表率,《韓詩外傳》中提出「智如泉源,行為可以表儀,人師也」,師者,人之模範也,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在思想上、行動上,用純潔的品行去感染學生,用美好的心靈去塑造學生。

第一,思想品德上,遵紀守法。塑造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用高尚的情操與品德面對學生,承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培養學生成為一個遵紀守法的人。第二,在語言文明方面,用純潔、文明、健康的語言,不夾雜地方土語,用語要文雅、優秀,語調要和諧、悅耳,使學生聽後能產生愉快感,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誨,切忌用低級庸俗、粗魯無禮的語言穢語。現在有些教師在批評學生時,用尖酸刻薄的語言去諷刺、挖苦和嘲笑學生。因而對學生產生一種逆反心理。受到挫折之後,不善於言語的學生積壓在心中,久而久之,就形成對教師的反感、厭惡,從而厭學、逃學,給德育工作帶來極大的傷痕,甚至會直接帶來更為嚴重的後果;其次語言要準確、鮮明、簡練。言簡意賅,入木三分,見解獨到深切,令人耳目一新,這樣才會具有感召力,才能讓學生把美好的思想與知識帶進心田。同時,語言要熱情、誠懇,富於激勵性,溢於言表,才能充分顯示生命力,才能與學生的心產生共鳴。第三,儀表大方,端莊樸素。教師的儀表應有美感,衣著、髮式整齊、潔淨、樸素為特色,充分顯示了教師對生活的熱愛,精神飽滿,誠實樸素的生活習慣,從而給學生以美的薰陶,相反,教師衣著不整,不僅傷斯文,有失風雅,還會對學生留下生活懶散,精神頹廢之感,同時,教師的儀表還具有時代感,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在教師的身上要體現時代氣息,不能過於保守和落後於時代的發展,當然也不能追求時髦,標新立異,總之,使學生認為充滿生機和活力,覺得精神振奮,神采奕奕就行。第四,教態穩重,表情豐富,親切,顯示出一種文化修養,教師高雅自如、利落灑脫的教態,有助於強化教學效果,端莊穩重,又利於學生聽課情緒,減輕學習壓力,切忌不能「抖腳」、「翹二郎腿」,以免給人放蕩不羈的感覺。

荀子講過「尊嚴而憚蚵以為師;耆艾而言,可以為師;涌說而不陵不犯,可以為師;知微而論,可以為師」。前人已很明確地概括了「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的形象,作為後人的為師者,履行前人足跡,傳道授業解惑也

二、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教育家陶行知說:「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托起一縷真誠,用一顆對事業執著的心,忠於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愛崗敬業是從事教育事業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第一,愛崗敬業,盡職盡責是教師基本的職業道德。教師職業是「人類幸福和自我完善」結合的職業。一方面,教師立足本職崗位,認真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培養合格人才;另一方面,在平凡的崗位,撒播愛心,享受充滿活力的人生幸福。教師從事的是一種培養人、教育人的事業,這對社會文明進步發展起一個推動作用,因此,教師職業關係著千千萬萬的自我價值和人生幸福,關係著學生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程度。

第二,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它關注著教師的教育事業心,正確的教書育人,以及確立工作嚴謹的工作態度,愛崗敬業是一種對事業全身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奮鬥的動力,以及事業成功的保證,教師的職業註定安於平凡,淡泊名利,講究職業良心,它的平凡才能創造出不平凡的事跡,如果把平凡而神聖的教師崗位看作個人謀生的手段,那它永遠也得不到成功。在教師崗位上,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認真負責,工作嚴謹是教師的需要,是道德責任感的體現,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崇高的職業道德,在一行,愛一行,千萬不能坐在這兒,這山望著那山高。

三、求真務實,開拓創新

求真務實,是辯證唯物主義護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因此,作為教師求真務實,腳踏實地,紮根教育基地,誠實苦幹,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工作中心,營造一個精緻的育人環境,錘練一套精良的育人方法。堅持求真務實,是一身的修養,因為它是一種品格,一種境界,一種追求。只有立足教育事業,才會滿腔熱情地去務實,以誠待人,忠實處世,克服私慾,才會正確處理教書與育人的關係。第一,正確處理求真務實的關係,才能開拓進取。在現實中,許多教師,存在與這相背的現象,只追求享受不思進取,得過且過,固步自封,庸碌無為,走進課堂,無精打采,談起玩樂,神采飛揚;工件飄浮,好大喜功,心態浮躁,急功近利,對待備課、聽課敷衍了事,只知道貪圖享受、奢侈浪費,不求真,不務實,更談不上開拓創新。第二,銳意進取,勇於創新,對知識精益求精,不斷進取,深入教學第一線,探索教研教改以及學術論文,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節奏,在求真務實中開拓進取。()

江書記講過,「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學校的出路在發展,學校的希望在發展,教師的忠誠從教,教育能力也在發展,只有在發展中求生存,提升教育教學實力,才是一個學校一個教育基地的發展根本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