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獲獎名片

高淑珍:爝火燃回春浩浩

頒獎詞

粗糙的手支起課桌,寬厚的背擋住風雨。有了愛,小院裡的孩子一天天茁壯起來。你的心和泥土一樣質樸,你灑下辛苦的種子,善良會生長成參天大樹。

陳彤:14年的奉獻讓愛變成了接力賽。志願者讓愛心小院更幸福。這一切都緣於這個普通的農村婦女。

王振耀:十幾年如一日為一群不幸的孩子擋風遮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懷使她成為最偉大的母親

事跡

高淑珍:河北的愛心小院

高淑珍,56歲,河北灤南縣司各莊鎮窪里村普通農村婦女。

高淑珍的兒子王利國4歲那年得了類風濕,落下了殘疾。到了該上學的年齡不能上學。高淑珍心疼兒子,想在家裡辦個小課堂。後來她發現,附近村莊也有一些因肢殘不能上學的孩子,他們都對讀書充滿渴望。她想讓不幸的孩子都能讀書,於是在家裡辦起了學校。

1998年4月,她的「炕頭課堂」開講了,老師是女兒王國光。5個孩子、4張課桌、2塊小黑板和借來的舊課本……高淑珍的家裡響起了讀書聲。

這個學校一開就是14年。14年間,她接收了近百名殘疾孩子,卻從未收過一分錢。高淑珍和女兒每天用腳踏車接送孩子,中午就在她家一起吃大鍋飯。漸漸的,腳踏車已經接不過來,她一咬牙,買了輛舊麵包車。有兩個肢殘嚴重的孩子,路上她怕顛壞了,就一直抱在懷裡。後來,為了讓孩子少受罪,她索性讓孩子都住在家裡,免費吃住讀書。

慕名而來的孩子越來越多,但是高淑珍精力有限,家裡地方有限,還債務累累,但是「不」字她始終說不出口。無論多麼艱難,她總是盡最大努力,讓孩子們的生活過得好一些。高淑珍家承包了20多畝水田,稻穀就是孩子們的口糧。但是歉收的時候,讓每個孩子吃飽並不輕鬆。為了多掙幾個錢,她每天天不亮就騎著腳踏車,馱著批發來的一些日用品去趕集,一騎就是100多里地。有的時候下大雪沒有集,高淑珍就走街串戶地賣,「我一天出去掙十塊二十塊,給孩子們買點好吃的,我心裡頭歡喜,騎著車子都有勁。」她說。

高淑珍愛心小院的故事見諸媒體後,引起強烈反響。愛心小院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捐助,還有不少志願者從各地趕來實行愛心接力。有的志願者已經在這裡工作了三年多時間,上海一家醫院為小院的10個孩子實行了治療手術。

  1. 2013感動中國人物林俊德事跡
  2.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斌強事跡
  3. 2013感動中國人物何玥事跡
  4.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家順事跡
  5.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6.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7.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8.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9.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10.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