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感動中國陳俊貴事跡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陳俊貴——守墓老兵

獲獎名片】:心比金堅

頒獎詞】:

只為風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為我們守住心靈的最後陣地。灑一碗酒,那碗裡是歲月崢嶸;敬一個禮,那是士兵最真的情義。雪下了又融,草黃了又青,你種在山頂的松,巋然不動。

推選理由】:

李小林:「義薄雲天」是對陳俊貴最好的評價,他以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所尊崇的「義」.

黃宏:一口乾糧挽救了一條生命,一句囑託守護了一生。守墓,守望的是戰友情。向偉大的戰友致敬!

事跡介紹】:

陳俊貴,男,漢族,55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尼勒克縣喬爾瑪築路解放軍指戰員烈士陵園管理員。

1979年,陳俊貴隨所在部隊到新疆參加修築天山深處獨庫公路的大會戰。1980年4月6日,部隊被暴風雪圍困在天山深處,面臨斷炊的危險。四名戰士奉命帶著最後的乾糧出門求援,在風雪瀰漫的生死關頭,班長把最後一個饅頭給了年齡最小的陳俊貴。

班長和戰友陸續犧牲了,陳俊貴終於找到了人群,部隊得救了。接受4年凍傷治療後,他復員回到遼寧老家,始終沒有忘記班長的臨終囑託:希望陳俊貴可以去他的老家看望一下自己的父母。陳俊貴不知道戰友的家庭地址和父母姓名,多方打聽無果,1985年冬天,陳俊貴作決定,帶著妻子和剛剛出生的兒子,來到班長和戰友犧牲的新疆天山腳下,為戰友守墓。

20多年裡,他從未停止對班長父母的尋找。終於,他從一名掃墓的老戰友口中得到班長在湖北省羅田縣白蓮鄉的地址。2005年10月,陳俊貴趕赴羅田縣,得知班長父親母親都已去世。陳俊貴跪在班長父母墳前說:「對不起,我來晚了,你們不要牽掛,今生今世我都將守在鄭林書墳前,讓他永不寂寞!」

目前,陳俊貴已將班長和副班長的遺骨,從新源縣移到新擴建的尼勒克縣喬爾瑪築路解放軍烈士陵園安葬,還擔任了這裡的管理員。陳俊貴說:「我不僅可以和班長在一起,還可以守護為修築天山獨庫公路犧牲的戰友們了!」(觀後感

  1.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2. 2014感動中國人物
  3.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事跡
  4.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5.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及頒獎詞
  6. 感動中國胡佩蘭事跡
  7. 感動中國姚厚芝事跡
  8. 感動中國方俊明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