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獲獎名片

高秉涵:悲莫悲兮生別離

頒獎詞

海峽淺淺,明月彎彎。一封家書,一張船票,一生的想念。相隔倍覺離亂苦,近鄉更知故土甜。少小離家,如今你回來了,雙手顫抖,你捧著的不是老兵的遺骨,一壇又一壇,都是滿滿的鄉愁。

閻肅:這海峽好淺好淺,深不過我的遺憾。抱回的豈止百十個骨灰罐,抱回來的人心啊,成千上萬上萬。堅信著親情骨血相連,誰也隔不斷隔不斷。

張會軍:75歲的老兵老人,用微薄的力量牽動所有遊子的夢回家鄉的願望。我們敬佩他的無私和親情。

事跡

高秉涵:見證海峽滄桑的台灣老兵

高秉涵,台灣律師,老兵。1936年出生於山東菏澤。

高秉涵的一生,凝聚了所有台灣老兵經歷的坎坷和艱辛,同時也見證海峽兩岸從隔絕到溝通的一段特殊歷史。

高秉涵生於山東菏澤,13歲已經成為「國小兵」,在「南逃」路上幾乎丟掉半條命,輾轉抵達台灣之後,他又成了孤兒流落於台北街頭。他流過浪,做過小販,幾經周折考上了台灣「國防學院」法律系,畢業後成為金門駐軍軍事法庭的法官。

他審的第一個案子是金門逃兵案,一個士兵在值崗時冒險抱一隻輪胎穿越金門海峽想游回廈門的家,但是沒能成功,被判處死刑。一個想要回家孝敬母親的人怎麼會有死罪?為什麼一段淺淺的海峽會讓骨肉同胞分為兩個世界?身為法官的高秉涵無能為力,但他的內心受到極大的觸動。

1973年,高秉涵退出軍界,成為一名掛牌律師。1979年,離家31年後,高秉涵寫的第一封家書,由台灣至歐洲、經美國寄到中國,又經北京、廣州、遼源,歷時三個多月,於母親葬禮的當天抵達親人的手中。

兩岸開放後,他開始奔波於大陸和台灣之間,義務為台灣老兵尋親提供支持,20多年間,先後抱回了54個老兵的骨灰罐,幫助他們完成遺願,回歸故鄉的懷抱。

  1. 2013感動中國人物林俊德事跡
  2.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斌強事跡
  3. 2013感動中國人物何玥事跡
  4.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家順事跡
  5.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6.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7.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8.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9.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10.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