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紀念傅雷讀後感

假如我是海倫讀後感(一)

史鐵生為張悉妮的《假如我是海倫》一書所寫道「聾啞人的寫作一定是最艱難的,因為語言的藝術最是要依賴聽和說。但也正因為如此,她更夠聽見內心深處的聲音,說出被喧囂的白晝所忽視的話語。」耳朵是用來傾聽聲音的,嘴巴則是用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感受,但張悉妮卻被奪走了傾聽、抒發的權利。可是,我們真正用來傾聽的不是耳朵而是我們的那顆心,真正抒發感情的不是嘴巴而也是那顆心。用心去傾聽白晝的那份喧囂中的安靜,用心去抒發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張悉妮憑藉著這顆心寫下了一個殘疾人別樣的成長路程。

張悉妮書中寫道「我不想選擇過去,只想在未來的世界裡打造!」假如那一天我們會像張悉妮一樣失聰了,再也聽不見也說不了了,我們也許會選擇活在過去,而不再選擇面向未來的陽光。因為失聰的痛苦已經將我們的雙眼蒙蔽了,使我們看不到陽光,讓我們感受到無盡的黑暗與寒冷。而張悉妮或許也有過這樣的過程,但是她最後還是選擇了未來的世界。因為她堅信自己可以找到那一扇窗,自己可以為自己照亮沒有陽光的路途然後繼續前進。堅信自己就是自己的那束溫暖的陽光。

殘疾人雖然失去了某個感官功能,但他們有時卻比我們這些健全人更為堅強、更為強大。他們才是生活中的強者。他們靠著自己不懈的精神翻過了一個又一個山峰,最終讓健全人感嘆、佩服,像著名音樂家貝多芬一樣,在失聰的情況下完成了一部又一部的音樂巨作。這些殘疾人也比我們多一份回報的心。他們不忘在自己成功後回報社會,像海倫·凱勒一樣。他們雖然身體是不健全的,但心靈卻是最純潔、美麗的。

連殘疾人在經受了莫大的痛楚後還能繼續充滿希望的活下去,那為什麼我們這些健全的人卻不可以呢?多學一份殘疾人的堅強,這樣能使我們不會輕易落淚;多學一份殘疾人的信念,這樣能使我們忍著痛繼續想夢想走去;多學一份殘疾人的感恩,這樣能使我們的心靈更加美麗。我們向殘疾人學習的太多太多。他們在痛苦的磨練中變得強大。他們敢向命運發出挑戰,他們敢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可以,他們也許會向天空吶喊:「殘疾人並不殘疾!」

我建議有時間朋友讀一下《假如我是海倫》。

假如我是海倫讀後感(二)

夢,是神奇的,是美麗的,是甜蜜的。人們在追逐它的過程中痛並快樂著。

有一位女孩,她是位失聰者,但她並沒有失去聰明和快樂;她是位殘疾人,然而她的心理卻是如此健全,她作為三個網站的版主,被譽為網上才女,她因為有一部長篇小說問世,又有了少女作家的稱號。她就是追夢女孩——張悉妮。

從耳聾的那一刻起,張悉妮就忍受著正常人無法想像的寂寞,她能取得這麼多驕人的成績,付出的努力得是常人的多少倍啊?想接受正規的教育,又要面對多少無法預知的困難?歷盡艱難擠進了學校的大門,別人對自己——一個聾啞人是否歧視讓自己感到自卑,這使張悉妮心憂;然後是聽課的過程,儘管戴了助聽器,可畢竟不能完全和正常人一樣,上課看口型,下課抄同學的筆記。在人人都憎恨考試、要求自由飛翔時,她的學識越來越淵博。我敬佩她,不僅因為她是聾啞人卻取得了正常人無法企及的成績,而且由於自己從未嘗試付出過的刻苦和勤奮。

我喜歡悉妮直率天真的性格,面對不可知的事物毫不遮掩地示愛,最後當她真正寫出她心中所想、心中所思的充滿才情的文字時,才發現一切還來得及,所以最終悉妮釋然地笑了出來——因為心中有愛!悉妮能夠以一顆平靜的心去面對曾經發生的故事,並把它再現出來,這就是對生命最好的詮釋、對愛最生動的講述,如同文章舒緩的節奏,沁入你我的心田。

八十年代,張海迪以其堅定的人生信念頑強的意志而成了一代青年的人生楷模;史鐵生以優秀的文學作品享譽文壇;這些年,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聾人舞蹈《千手觀音》以其精湛的藝術魅力,給世人以震撼,今天,失聰女孩張悉妮以自己獨特的生命經歷寫就了《假如我是海倫》,紀錄了新一代殘疾人與嚴酷命運抗爭的心靈路程。他們都是自信、勇敢、熱愛生活的好榜樣,他們由於自身的缺憾需要各方面的扶助與關愛,讀罷他們,你會發現,他們才是生活中的正常人,是把握生命的強者!他們用自己堅強的毅力去突破人性本身的束縛,勇敢面對生活的不幸,同命運抗爭,用不懈的拼搏來譜寫生命的華章。他們在接受幫助的同時,也在時時刻刻奉獻著,散發出自己特有的光和熱。

我在心中默默的祈禱,深深的祝福著悉妮,因為追夢女孩身上散發的光輝,溫潤我的心田,啟迪我的人生……

假如我是海倫讀後感(三)

海倫這個人物想必大家都熟悉,她雖聾啞但仍然對生活充滿信心的事跡也感動了不少人,在我們這些學生眼裡,她就是榜樣。

文中說海倫小時候生過一場大病,便失去了與常人溝通的能力,正當她對生活喪失信心時,是她的老師又為她豎起了堅定的信念,使她恢復了生存的勇氣,勇敢面對病魔,戰勝病魔。

在我小時候,由於身體不好,經常生病,記得有一次我發燒發到39°,爸爸媽媽都非常著急,急忙抱著我去醫院,第二一早,為我忙活了一晚終於睡著了的爸爸媽媽又被我的吵鬧聲吵醒了,由於我的不懂事,到了第三天終於也累病了。可是我又吵著鬧著要爸爸媽媽帶我去玩……

如今,讀完了《假如我是海倫》,我明白了,不管怎樣,我們都應該對生活充滿信心,保持積極的心態,政治上不是學過的嗎?只有保持積極的心態才能有一個良好的體魄面對人生中的坎坷與不如意。

我堅信,只要心中充滿希望,就能克服重重困難,即使是在大海中駕馭著一隻小船,也能成功到達勝利的彼岸。

願天下所有病人都能戰勝病魔,恢復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