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地震讀後感

小學生地震讀後感(一)

地震,是一種常見的自然現象,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即地球內部緩慢積累的能量突然釋放而引起的地球表層的振動。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發生地震大約500萬次。其中,絕大多數地震很小,不用靈敏儀器便覺察不到,約占地震總數的99%,其餘的1%,約5萬次,才會被人們感覺出來。一般情況下,5級以上地震就能夠造成破壞,習慣上稱為破壞性地震,平均每年發生約1000次;7級以上強震平均每年18次;8級以上大震每年發生1 2次。

為什麼會發生地震

地球時時刻刻都處於運動變化之中,地球的運動變化產生許多力,其中最主要的 防震減災 。

地震有前兆嗎?

地震和風雨等自然現象一樣,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預測預報的。

震前動物異常

地震前動物比人先知先覺的科學道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是震前動物的異常現象在我國古代地震資料中早有記載。

震前植物異常

震前植物異常現象與氣溫、地溫變化有一定的關係。震前氣象異常。

臨震的氣象異常種類繁多,形式多變,主要包括震前風、霜、雲、雨、雹、雪、聲、光、電、氣壓、地溫、氣溫、旱澇、日月光象等等,是非常豐富的。震前出現蘭、白閃光,紅綠光。

震前地下水異常

地震發生在地下,地下水埋藏於地層之中,地震前應力的變化引起地下水位的上升、下降,井水翻花、冒泡、打漩、發渾、發響、變溫、變味、浮油花或引起化學成份的變化等,都是地下水震前的異常現象。

地震發生時應沉著應震,立即採取行動避震。假如你的行為鎮定自若,就會獲得安全,躲過災難,否則,就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地震後被埋壓怎麼辦

震後,餘震還會不斷發生,你的環境還可能進一步惡化,你要儘量改善自己所處的環境,穩定下來,設法脫險。

小學生地震讀後感(二)

《地震求生記》講的是毛毛和他的爸爸、堂妹去日本旅行的故事,在旅途中他們遇到了強烈地震,但是他們因聽不懂日語的地震警報而錯過逃離險境的機會。後來他們在這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危險情況下,以豐富的地震自救知識堅持了許多天,最終被搜救隊所救。

雖然這本書故事內容很淺顯,但是它很生動地給我們展示了在地震(以及地震帶來的其他災害)到來時,我們應該如何自救。這本書是一本漫畫書,它以幽默風趣的語言和誇張搞笑的漫畫告訴了我們一個個科學知識。例如,毛毛他們一行人沒聽到地震警報,卻看到許多動物、自然的反常現象,這意味著什麼呢?在這一章結束時,作者講述了一段科學知識:科學研究指出,在所有的動物中最先發出地震前兆預報的動物是蛇類。這是因為在地底洞穴中的蛇類會最先感應到地殼變動、二氧化碳等氣體含量變化、地磁場變化等各種異常現象。青蛙也會出現蛇類類似的異常行為。在地震發生前,狗不但會非常興奮地東跑西竄,有時還會變得非常兇猛;大部分貓會躲藏起來不見蹤影;井水會突然升高或下降並變的渾濁;空中會出現異常的雲或發光……這些都能讓我們提前預見地震的來臨,以爭取自救的時間。

書中還用一半的篇幅詳細介紹了在地震來臨時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對策:在街上遇到地震時,要用背包等隨身物品保護頭部不被掉落物擊中,然後跑到開闊地帶去;在大樓里遇到地震時,必須躲到桌子等支撐物底下;在電梯中遇到地震時,要迅速按下所有樓層的按鈕,當電梯門一打開就立刻跑出電梯;在公共設施里遇到地震時,要冷靜,切記不能亂跑亂擠;在室內遇到地震時,如果正在使用煤氣、電器時,要儘可能關閉電源和氣源,以免釀成火災或煤氣爆炸;洗手間或浴室面積雖小,但四周都是牆壁,比較堅固,而且還有水源,所以在地震時是個較好的逃生場所,但要特別注意鏡子等玻璃製品的碎片等等。這些都是平時我們很少了解的知識,但是一但發生災難就能幫助我們逃生。

這本書告訴我們的不僅是預報地震或地震自救的科學知識,我覺得它告訴我們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恐怖,我們都必須要有強烈的求生意志和永不言棄的信念,就象毛毛的爸爸說的一樣:「冷靜下來,靜靜等待,千萬不可輕易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小學生地震讀後感(三)

今天,學校組織全體學生觀看《小學生防震減災宣傳片》。看完後,我思緒萬千。

地震是一種經常在世界各地出現的自然現象。根據統計,地球上每年發生地震約五萬多次,七級以上破壞性地震平均有十幾次。

看了宣傳片後,我也學會了很多防震知識,例如:地震發生前,動物們都會有預兆,牛馬會瘋狂地往外跑;蜜蜂會驚飛、逃竄;狗會狂吠……這些預兆都可以讓人們提前知道將要發生地震。

如果地震時,你在家裡,或在學校上課,那麼,應立即撤離,來不及時,可以找一個結實的物體擋著,或者找一個牆角、能形成三角架的地點緊挨著。

我相信,只要地震來臨時,同學們有條不紊,沉著冷靜地應對,就一定能渡過難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