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舞會之後讀後感

舞會之後讀後感(一)

《舞會之後》是托爾斯泰在晚年的一部作品。就題目而言,小說的著眼點是在舞會後男主人公的所見所聞給心靈帶來的震撼。而他的主要思想也是要控訴,至少是反思貴族階層的偽善和殘酷。應該說他的目的達到了,從文字當中我們感受到舞會前後截然相反的兩個世界給主人公/作者心靈帶來的衝擊,他從對美好生活的咀嚼中一下跌入對現實殘酷生活的震驚。而且,從小說中可以看出,此時的托爾斯泰已經意識到當時社會的黑暗不單純是人性那麼簡單。就象小說開頭討論的,主人公對所謂「環境改變人」的看法表示不滿,然後他講述了舞會的故事。此時的托爾斯泰已經意識到階級的差異是現實問題的主要焦點。他對自己所身處的階層感到失望,甚至是指責。

但是,也是從文章當中,我們還可以感覺到托爾斯泰對於貴族生活的熟悉,欣賞,甚至是留戀。他對自己的階層表示懷疑,但是毫無疑問他喜歡這樣的生活。從文章中他對於舞會的描述我們可以感覺到作者對錦衣玉食的喜悅,對上流生活的迷戀。至於他對本階級的反對與指責,更多的是一種改良主義的要求。他希望不合理的現象減少、消失,希望宗教的寬忍與愛流淌在人間,他不是反對階級本身,而只是反對階級的醜惡——這是他作為貴族階層的作家所永遠不能超越的局限。

但是這就一定是局限嗎?所謂的局限只是在此岸望向彼岸時的偏見,而此岸的人們何嘗不是在局限的這一邊。對於一個作家而言,能夠表現生活,觸動人心,揭示屬於他自己的真理,在時代的前端發出肺腑的吶喊,就已經足夠成為時代精神的代言。托爾斯泰的偉大也正在於此。縱然從文字當中我們可以批判他的思想的局限,可以挖掘他的痛苦的根源,可以對他指手畫腳,卻永遠不能動搖他的靈魂的尊嚴。

殺不在多,是人則靈

糖不在甜,蛀牙則行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眥牙咧嘴,風往塵香

——我其實膽小而又善良

舞會之後讀後感(二)

初次翻讀《舞會之後》這本書是在一個周末的下午,在同學的推薦下,我在圖書館的角落裡找到了這本書,角落裡隱隱的燈光打在我的臉上,仿佛那樣耀眼,刺的我睜不開眼,深深地沉浸在了書中。

故事的開頭是以一個對話形式,由主人公伊凡向別人講述了他在舞會上的戀愛故事。英俊富有的男主人公參加上流社會極盡奢華的舞會,舞廳布置得富麗堂皇,有個音樂池座,還有樂師演奏音樂,還有豐盛的佳肴和香飄四滋的香檳。在舞會中遇到自己心儀已久的女子和她的和藹可親的父親。他沉浸在和女子的愛情中,也被女子父親的大將之風深深折服。他回到家中興奮的睡不著覺,看著為考副博士而生活有規律的哥哥,他感到憐憫。然而,當他睡不著再次出門上街時的路上見到了一幕情景:一隊士兵們在猛烈地鞭打一個逃兵,血肉模糊,叫聲悽慘,而邊上居然還有一個將領要求手下打得再重些,這個人就是舞會上女子的父親。他找理由為上校開脫,卻無論如何都無法理解上校的行事準則。從那天起,男主人公伊凡對女子也失去了興趣。

小說在前半部分,大力鋪陳舞會上伊凡對華蓮卡的愛戀,而且多年以後,伊凡回憶起來,依然會大力強調,這是一種精神愛戀,他愛得越深,越不會重視愛人的肉體。但是後半部分,伊凡目睹了華蓮卡的父親對一個逃兵施虐,他於是恨烏及屋地不再聯絡華蓮卡,他自己也覺得無法融入自己的貴族出身對應的差事。徹底成為「廢物」。由沉浸純粹的精神世界的狂喜到目睹現實世界殘酷的心灰意冷,這樣巨大的落差,也許是很多人成長過程當中的經歷,只是在伊凡看來,這一夜一晨能夠撼動他的一生,斷絕他的愛情。

小說以舞會中和舞會之後上校鮮明的表現做了對比,闡述了主人公伊凡從對美好生活的咀嚼中一下跌入對現實殘酷生活的震驚。也從側面寫出了當時的貴族階層的偽善和殘酷。從文章男主人公的反映中,我體會到作者對於自己深處於貴族階層有迷戀,也有失望!他描寫的舞會是那樣美好,自己也深深沉醉於其中,但是卻對女子父親的行為忍受不了,他想控訴的不是階級本身,而是想改良這種階級主義。

由這篇文章映射到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有多少人在自己的工作上級面前永遠保持一副或有實力或溫順「小綿羊」的樣子,然而出了上級的眼裡,卻又換了另一副樣子。對此,我想說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需要真誠的,如果人人都戴著一副虛偽的面孔,那就沒有生活的意義了!讓我們用真誠的面孔對待身邊所有人吧!只有這樣,才能收到同樣真誠的微笑——

舞會之後讀後感(三)

列。托爾斯泰《舞會以後》中所講述的故事,情節很簡單,文章也不長,不用多久就讀完了,但掩卷之餘卻不由地發人深思。再熾熱的愛情也阻擋不了對醜陋的厭惡,姑娘的父親黑暗中顯露出的那血腥殘忍的一面,不僅破壞了他自己在他人心目中所留下的儀表堂堂、寬厚仁慈、談吐不凡等一應美好印象,甚至連帶著自己的女兒的形象也由此大打折扣,使人懼怕遠離。人性是複雜的,每個人都有美麗的一面,但同時也具有陰暗的一面。人們都會主動地將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出來,也都會小心翼翼地將自己並不美的那一點東西藏在背後。但是只要這不美麗的東西存在一天,那麼它總會有不小心被洩露出來的危險。就如故事中的父親,儘管他在舞會上將自己的諸多美德展示無遺漏,卻在夜幕下被人發現了他的醜陋。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講,生活在世上,就是一個在不斷展示自己的過程,每一個走近我們的人,都會在不經意中觀察我們的一言一行,不管是美好的還是醜陋的,都不可能逃過世人的眼睛。一個人做諸多美好的事情,並不一定能夠讓人們永久地記住他,然而所做的一兩件錯事卻足以在別人心目中留下永久的印痕,因此我們都必須萬分小心的對待我們心靈背後所存在的那點不能被洩露的東西。可是只要它們存在,危險就會存在。因此要想維護自己美好的形象,最好的辦法,我想還是努力地去關照、改造自己心靈背後的那些東西,讓他們逐漸為光明燦爛所替代。

對於從事教師職業的我們來說,經常關照自己的背後更應該是常事。試想每天都有幾十雙眼睛在主動地觀察我們,那麼近,看得那麼仔細真切,幾乎很少有遺漏。更為重要的是,他們的主人還小,不象故事中的男青年那樣已經有了自己判別善惡美醜的準則。或許我們在不經意間會把自己藏在心靈背後的一些東西流露出來,但或許就是它們會被一雙雙小眼睛看見,又或許就此成為一個小孩模仿的對象,並成為他終身的習慣,隱藏在他心靈的背後,這造成的影響就大了。因此經常關照自己的背後應該成為我們的習慣。有時候我們總是以習慣了為藉口,以不小心為託詞為自己辯護,並提醒自己以後一定要把這些不光彩的東西藏得更好,但這是很難的,因為只要這背後的東西存在一天,它就會有跑出來的可能。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經常地回過頭去看看自己的背後,看看自己後面有些什麼,努力地去改掉它們,時時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師,我所做的一切都會被人看到、被人評價、被人模仿,我所做的必須儘可能是光亮與美好的。那麼就讓我們努力地學會克制自己,管理好自己每分每秒的言行舉止。無論是否在學生面前,都時刻提醒自己別犯那位上校那樣的錯,時刻要求自己用符合眾人面前展示的妥當的行為舉止來處理事情,做一個正面反面都一樣耐看的人。()

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人生也是一場舞會,我們都是舞會上的主角。舞會上,我們要盡情地展示自己的魅力,但在舞會以後,我們依然要保持自己的美麗與優雅。我們願意成為人生舞會中可愛的人兒,不願成為舞會後那醜陋的陰影。那麼就讓我們養成經常關照自己的背後的習慣,努力使自己的人生更美麗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