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文紅樓夢讀後感

論文紅樓夢讀後感(一)

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像每種都有一點。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一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著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 。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註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著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受到一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苦。地獄的烈火在身邊燃燒,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對不堪回首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依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

論文紅樓夢讀後感(二)

讀完了《紅樓夢》。不知為何心裡酸酸的。在書中那種淒涼的氛圍中,我常常伴隨著人物的命運而落淚。為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為寶黛終究滅亡的愛情,為清高孤傲的黛玉的香消玉殞、紅顏薄命,更為那些賈府里大大小小的丫頭們。同樣我為書中那些美麗的詩詞、自然的筆風所折服,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在研究《紅樓夢》呢。

這本書是四大家族的興衰史,也是關於寶黛釵的愛情、婚姻的悲劇史。反映了封建社會中貴族大家庭的衰落和沒落史。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主人公賈寶玉是一個柔中帶剛的男子,由於賈府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他的性格深受影響,帶著些許溫柔的成分。同樣是由於那些圍繞著他,各以一顆純真的心對待他的丫鬟們深摯純潔、自由不羈的品格感染著他,她們由於社會地位所遭到的種種不幸也啟發著他。

賈寶玉平等待人,尊重個性,主張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活動。他憎惡和蔑視世俗男性,親近和尊重處於被壓迫地位的女性。他說過「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他憎惡自己出身的家庭,他極力抗拒封建主義為他安排的傳統的生活道路。寶釵勸他讀書,直接導致了他對寶釵的反感,與黛玉的親近,因為他們的心靈是相通的,所以才會相愛,寶玉掀開蓋頭看到的不是黛玉,而是寶釵,並且得知黛玉已香消玉殞時,出家當了和尚。他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與封建社會進行抗爭。

林黛玉是我最愛的人物。黛玉幼年喪母,體弱多病,紅顏薄命,身世可憐。「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玻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這首詞中盡現了黛玉的脫俗的美麗和氣質。

黛玉聰慧無比,琴棋詩畫樣樣俱佳,尤其詩作更是大觀園群芳之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她就像一個精靈,走進了榮國府,給這個被封建思想緊緊束縛著的大家庭帶來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氣息。她標緻的長相,性格中獨有的桀驁不馴,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使她顯得那麼純潔高尚,卓爾不群。

在整個大觀園,只有寶玉是與她心心相惜的,正是這種相通的感情,使寶玉黛玉最終相愛,然而由於封建家長制,寶玉黛玉最終沒有走到一起,聽聞寶玉結婚的訊息,黛玉最終吐血而亡。

薛寶釵同樣也是一個不遜於黛玉的美貌女子,她也是一個全才,她樂於助人真誠善良,由於從小受封建社會教育,她在平時的為人處事中也體現出了黛玉所沒有、王夫人所欣賞的虛偽和世故。她常常勸黛玉,女子無才便是德,勸寶玉用功讀書,可見她受封建思想毒害有多麼深埃在賈府這個關係錯綜複雜的大家庭中,一方面,她抱著明哲保身的態度,對於不關自己的事情從來不管;另一方面她善於與周圍的人處理好關係,深得賈母的喜愛和丫鬟們的尊敬。

我很多同學不喜歡寶釵,但是我卻對她充滿了深深的同情,明明知道寶玉和黛玉心心相通,彼此相愛,但是她仍然選擇了聽從家長的安排,嫁給寶玉,犧牲自己的幸福,到最後,黛玉病死,寶玉出家,寶釵過著自己痛苦的下半生。與黛玉相比,我認為她的一生更可悲,黛玉至少還追求了自己的幸福,而且得到了一份真誠的感情,最終一死解脫了所有的痛苦。而寶釵一生被封建社會的教育殘害至深,從來沒有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我認為寶釵是書中最可憐、命運最悲慘的人物。

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最終是以悲慘的命運而終結的。寶玉出家、黛玉悲死、寶釵守寡,他們一同成了封建禮教的殉葬品。儘管寶玉對黛玉愛得死去活來,終究逃不了黛玉一死的命運,不管寶玉如何的與寶釵不融合,也終究免不了娶她為妻的結局。《紅樓夢》的偉大之處在於它體現了一種敗落的趨勢,不管是家族的、愛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沒落。《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論文紅樓夢讀後感(三)

淚是為誰落的?為何是辛酸淚?一本《紅樓夢》寫盡了悲歡離合,道盡了女性的悲慘命運。

正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女子:她閒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是她牽動著我的心,讓我一邊讚嘆她的才情,一邊為她的命運擔憂。就這樣我讀完了《紅樓夢》。林黛玉成為了我最喜愛的紅樓女性。

在大觀園裡可稱得上是美女如雲,可她自有一種與別人不同的美。清秀,優雅,還有些許孤傲。像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有自己獨特的魅力。論文學修養這自然不輸給眾姊妹。其實林妹妹也是個熱心腸的姑娘,只是她很少把她的熱心,和善擺在桌子上供大家讚賞罷了。()

我一直很佩服她的文學修養。她的《詠白海棠》中「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聯想豐富自然,堪稱是佳句。她的詩總給人一種風流別致的美感。但也有深沉悲傷的。《葬花吟》中「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道出了人生青春的短暫,對未來時光無限的憂愁。「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唱出了高潔的志向,不屈的性情。每每讀到這總在腦海里浮現出一個瘦弱的女子獨自站在樹旁輕聲嘆息,落花紛紛揚揚的和著她的淚花一起飄落。這落花的命運和她的命運竟如此的相似!她的見解是高於這個社會的,她的思想是先進的。可惜沒有人去重視。只有一個寶玉和自己是知己。在這樣的社會裡又怎能讓這個高潔的姑娘得到幸福呢?而這一切又豈是她能夠改變的呢?所以她的一生註定是悲劇。可悲!可嘆!

林黛玉算是曹雪芹塑造十分成功的人物,她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人們的心。沒有人能否認她的美貌,很少有人不折服於她的才情,但總有一些人說起她的性格就用小心眼兒、刻薄、嬌氣來形容。我認為這有一些不公平。人們總會忽略她的身世,她現在所處的是怎樣的一個家庭。一個孤兒,這是對她最真實地評價。我們還能要求她做到毫不設防的去關愛周圍的每一個人嗎?權勢之爭、家中親人之間的爭吵、主子和僕人之間微妙難言的關係等等,誰能保證這一切沒有給她原本敏感的心帶來負擔呢?想想那個樂於教香菱學詩的黛玉,那個待紫鵑如同姐妹的黛玉,那個性情率真的黛玉。她的堅強讓人感動,她的愛情和結局讓人心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