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分篇讀後感

紅樓夢分篇讀後感(一)

看了《紅樓夢》以後,林黛玉那多愁善感、清高孤傲、尖酸刻薄的性格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不禁會想:假如林黛玉生活在今天,那會是怎樣的呢?

林黛玉出身於豪門,這意味著她有用不完的錢,身邊什麼物質都不缺。這樣,會有很多人想巴結她。她有天仙般的美貌,她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走在街上,回頭率肯定是百分之一百,每天肯定會有很多帥哥問她的QQ號碼,手機號碼,她是所有男性的夢中情人。但她多愁善感,動不動就流眼淚,雖然有時真的很煩,但我想會有很多的帥哥去關愛她,去為她擦擦眼淚。以她的美貌,肯定可以去當明星。如果她當了明星,一定會紅遍全世界,會有很多冬粉,受萬人愛戴。憑她的才氣,也可以去當作家,她會成為中國新一代的美女作家,到時候她會很出名,她的文章、她的書會無人不知。

林黛玉那清高孤傲、尖酸刻薄的性格在當今社會很容易得罪人的。但她之所以有這樣的性格,那是因為她父母雙亡,寄人籬下,沒有人替她作主,那樣的性格是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但現今社會,是個開放社會,男女平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都有為自己做主的機會,那麼林黛玉就不會有那清高孤傲、尖酸刻薄的性格,她會變得越來越堅強,成為女強人,她再也不會輕易流下一滴眼淚!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她得了肺結核。這個病在當時是個絕症。但在現在,醫學發達,那根本不是什麼大病,以那樣的出身,那樣的生活條件,要治好這個病根本就是小菜一碟。那麼林黛玉的壽命會更長,她的生活會更精彩!

如果林黛玉生活在今天,她不會天天以淚洗臉,她可以過得開心,過得高雅,過得風光,可以名利雙收。她的一生會越活越精彩!

紅樓夢分篇讀後感(二)

《紅樓夢》,它是四大名著之一。

它是一部千古不朽的人生大戲,《紅樓夢》所呈現的,主要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故事,這是一個不朽的人生悲劇。

我從去年開始,就一直琢磨著《紅樓夢》,雖然幾個月就把它給看完了,但我還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便一句一句地理解。

《紅樓夢》主要以寶玉和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線,描述了賈家榮、寧國府之間,表現在婚姻、建築、文化、財產等各方面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其中最讓我羨慕的則是塑造出的一大批栩栩如生、各階層的人物形象。比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史湘雲,就連作者寥寥幾筆勾勒的晴雯、紫鵑、雪雁等丫鬟,都成為了我國文學畫廊中的著名藝術典型。

《紅樓夢》所講述的,是一個令人稱羨的大家庭,原本榮華富貴,後來因家庭成員獲罪以致被抄家,逐漸走向沒落,終於繁華成空的大悲劇。

因此,將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故事作為主力呈現,也適度傳出了《紅樓夢》的主要精神。

黛玉和寶玉的悲劇,肇始於封建社會中,婚姻大事向來由父母決定,子女本身並沒有資格決定。賈寶玉的父親命他娶薛寶釵,他就非娶不可,儘管實際上他心裡喜歡林黛玉。婚姻大事他無法自主,最終導致了林黛玉、賈寶玉和薛寶釵三個人的悲劇。

當我看完《林黛玉焚稿斷痴情 薛寶釵出閨成大禮》和《苦絳珠魂悲傷離恨天 病神瑛淚灑相思地》時,聽著悲傷的音樂。我實在控制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情不自禁地落下淚來,那不爭氣的眼淚始終還是把那頁給模糊了呢!傻傻的我本以為結局會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啊!王子與公主生活只是童話故事而已,然而,這麼悲慘的結局我卻怎麼也想不到。

當黛玉聽完傻大姐的話後,就直吐鮮血。不住地流淚。因為她接受不了這個事實,黛玉她恨寶玉,恨他為什麼不理解自己。她把寶玉送給她的那絹子往火上一撂,頓時化為灰燼。熬了一天,黛玉已經奄奄一息。突然,她高聲叫道:「寶玉、寶玉,你好……」狠心兩個字還沒來得及說,只見黛玉兩眼一翻,一縷芳魂就這樣隨風而逝。

黛玉死的時候,正是寶玉娶寶釵的同一個時辰。只因瀟湘館離新房很遠,聽不到瀟湘館這邊悲慟的哭聲。

這真的是個不朽的悲劇啊!

我為黛玉和寶玉感到悲哀,寶玉最後竟然出家當了和尚,因為他知道林妹妹是為自己而死的。便在靈柩前放聲大哭。

一個風光顯赫的大家族,就這麼沒落了!不知看過《紅樓夢》的朋友們,是否都和我一樣,為他們感到悲哀、痛心?

紅樓夢分篇讀後感(三)

假期中讀了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初讀紅樓夢時覺得文言式的語言很難讀懂,一章節的內容很多,不是很好理解,可是當我真的認真閱讀每一篇每一段每一行每一字時,好像在品一碗香茶,回味無窮。

第一回「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這是整部文學的開頭,就好像現在小說的序言一樣,這一章節中用生動且略帶些虛幻的語言為讀者構造了一個很傳奇的故事,一塊女媧補天遺留下的靈石,兩個丰神迥異的得道仙人,一段仙人與石頭之間的對話,()引出這樣一部流傳千古的佳作。

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冷子興演說榮國府」,這一回中丫鬟嬌杏因以前無意之舉有了「人上人」的好結局,她是書中第一位女性的結局,看似有點誇張卻體現了作者對女性良好的祝願。賈雨村功成名就之後還能記得以前的約定回來娶了嬌杏還送了不少禮物給甄家,此時的賈雨村,尚知報恩。賈雨村初入官場時,恃才侮上,被上司尋個空隙,參他一本,這是官場常見的現象,他因此被革,為他日後重入官場時「隨鄉入俗」,亂判葫蘆案鋪墊了心理上的因素。

我覺得剛讀短短兩三章節就體會到了這部文學的妙處,那就是看似簡單的語句拼湊在一起就變得不好理解,如果不認真讀不用心讀不靜下心來只去品味書中的一詞一句是不能體會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或者情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