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給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一)

作家高爾基說過:「愛孩子,那是連母雞都會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則是一件大事,《給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做班主任難,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更難,很多剛從事班主任工作的年輕老師可能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我也不例外。但暑假裡用心去讀了《給班主任的建議》這本書後,我感覺到自己獲益良多。

首先,這本書教會我們如何與學生相處。關於這方面的內容,書中的一些教育案例給我很大的觸動:自己不是曾經遇到這樣的情況嗎?當初我是如何去處理這些事件的?面對學生的反叛、埋怨甚至是冒犯,我有沒有從自身的方面來找原因呢?自己又是以什麼方式去應對呢?別人的方法為何能收到「柳暗花明」的效果而我卻遇到「山重水覆」的窘境呢?例如,書中提到這樣一個案例:一位年輕班主任在課堂上誤解了一位男生,批評他當堂吃零食,令這位男生很反感,在弄清楚情況後,這位班主任卻能放下尊貴的班主任架子,真誠地向那位學生寫了封道歉信。終於,老師的真誠打動了那位學生,使那位學生更加自覺起來。這便是工作的藝術。班主任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與學生產生摩擦在所難免,關鍵是要用心去做工作,以真誠換取真心。

這本書也教會我如何去做位富有智慧的班主任,如何巧妙藉助身邊的資源開展道德教育等。例如,書中有班主任用自己的「溫柔的眼淚」來「征服」了她的學生,學生在看到老師流淚以後,反而都變得懂事了;還有的班主任善用天時地利,請一些成功了的「師兄」「師姐」來給學生上班會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等。是的,教無定法,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人」,面對同一種情況,不同的班主任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名師卻能「出奇制勝」,這恐怕就是智慧的力量吧。我想,在今後的工作中,只要我們平時都能冷靜地想一想,善於利用身邊的教育資源,我們也能出奇制勝的。

此外,這本書也給我們揭示了孩子內心豐富的情感世界,教會我們怎樣做好與學生家長的溝通工作和為德育教育探討新的方法等,這些問題,是成長為優秀班主任的年輕老師必須理解和面對的。讀完了這本書,相信你也能獲得智慧和啟迪,能更加從容地應對日常的班級管理工作,從而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總之,《給班主任的建議》教給我很多班級工作藝術和經驗,這些經驗也極具典型性,它將使我受益無窮,它同時也讓我相信:只要用心去播種,定能收穫成功!

給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二)

培根曾經說過:知識就是力量!讀書是最直接,最迅速吸收新知識的方法。帶著我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和七星區教育局彭老師的建議,捧起了又一本書《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這本書是中國教育學會理事,天津市班主任研究會副理事長張萬祥先生主編的。全書共分七章,「這樣管好一個班」、「與學生相處有藝術」、「做一個有智慧的班主任」、「一個學生,一個世界」、「藉助家長的力量」、「換個思路做德育」、「做個夠專業的班主任」。這部書匯集了眾多優秀班主任寶貴的實踐經驗,算得上是班主任的「葵花寶典」。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特別艱巨、甚至艱難的工作,所有的教育問題都會在班主任工作中呈現出來。此書告訴我們年輕的班主任,作為班主任應該特別有愛心,特別有耐心,特別有慧心,特別有細心,特別有上進心,還要有童心。

一、 班主任應該特別有愛心

「教育不能沒有感情,沒有愛的教育,就是如同池塘里沒有水一樣,不稱其為池塘,沒有感情,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這是中國近現代教育家夏丐尊的話。有愛心,被教育行家習慣的稱為是合格教師的底線,也就是說,衡量一個教師是否合格,除了看其是否擁有一定學歷和能力外,重要的是看這個教師是否有「愛孩子「的心。

二、 班主任應該特別有慧心

今天的孩子生長在一個物質豐富的時代,很多教師和家長抱怨,現在的孩子要什麼給什麼,該滿足的都滿足了,可就是不好好學習。面對現狀,我們最缺少的是另一種思考:現在的孩子心裏面想些什麼?他們心靈深處究竟需要什麼?作家高爾基說:「愛孩子,連母雞都會做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的教師都愛我們的孩子,可是究竟怎麼樣去愛,愛的方法是什麼,這種方法孩子們感受到了嗎?這需要班主任們擁有一顆慧心。用慧眼去識別孩子內心的需要,用慧心去想出一套對孩子有用的方案,並去實施。

不管是哪個班,總會有一些難搞的學生所謂的「混混生」,這些孩子總是令人頭疼。但如果你能把這些孩子搞定,那心裡會充滿了成就感。書中有一篇文章,題為《接近「混混生」》。此文章中郭力中老師介紹了「對付」這些學生的一些方法。主要分四步:準確歸因,真心交流,妥當的方法,足夠的耐心。這其中的準確的歸因和妥當的方法都需要教師擁有一顆慧心,只有這樣這樣才能有效。管理班級更是需要。

三、 班主任應該特別有耐心

剛剛提到,想教育好「混混生」需要足夠的耐心。其他孩子同樣需要班主任要有耐心。一些班主任,學生犯錯時,不問緣由、不聽辯解,總是劈頭蓋臉一頓狠批,從人的本性來說,對於表揚的話語,不管是否符合實際,都是先接受了再說;對於批評的話語,也不管其正確與否,都會不自覺地會生出抗拒之心。可以說,批評越嚴厲,抗拒之心越強,學生就越不想解釋。班主任並沒有意識到,學生的沉默可能正是在尋找適當的措辭來描述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候,班主任的催促或者插話都會使學生產生「老師並不重視我的感受,也不重視我本人」的想法,從而失去了解學生的良機。

給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三)

本書為我們班主任進一步改進班級管理策略,管理好班級,做好新時代小學生的思想道德工作提供了許多非常好的建議。

現在的小學生 「向師性」的心理發生了改變,他們不但會聽老師怎樣說,更關注的是老師是怎樣做的,仿效老師的做法。因此,在班級管理中,尤其要重視教師的身教作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如,夏天帶學生到操場除雜草,如果班主任只躲在樹蔭下指手畫腳的話,哪怕你說的話再動聽,勞動紀律再嚴明,學生的勞動熱情也決不會高到哪兒去。相反,如果班主任都能頂烈日揮鋤鏟草的話,偷懶的學生自然就會少。正可謂教師其身正,學生不令而行,教師其身不正,學生有令不行。教育學生要誠信,教師首先就要做到誠信。

常言道「若要人下水,自己先脫衣。」 每接一個新班,剛開始我總是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的姿態出現在學生面前,每天早晨提前上班,走進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班級的衛生,看看窗戶、黑板、飲水機是否擦過,臉盆,毛巾是否洗過,桌子是否排得整齊,地面是否乾淨,如果有不到位的地方,我就親自動手,把工作做好,這些小小的舉動,潛移默化地感染著學生,激勵著學生。一段時間後,學生就漸漸形成認真、細心地做事的好習慣。因此,班主任在開展班級工作時,要注意事事起模範帶頭作用,親自去實踐,凡事首先嚴格要求自己,然後再去嚴格要求學生,學生就會心服口服,事事出色完成。曾有人戲說學生的眼睛是「錄像機」,耳朵是「錄音機」,腦子是「電子計算機」,老師那裡獲得的信息就指導著他們的行為。不難看出,班主任人格力量的影響力有多大?這是任何教科書,道德箴言和獎懲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種純正的教育力量。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一個班級是先進還是落後,班主任的模範作用是很重要的。如果班主任能夠以身作則,處處身先士卒,事事從我做起,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教育學生,就能取得對班級工作的發言權和主動權,把班級工作做好。相反,如果班主任言行不一,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不先做到,成為「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矮子。」學生當然就不會聽你的,工作自然就不會做好了。

班主任所面向的是一個大集體,面臨的事情多而複雜:每天除了上課,批改作業,還要進行日常工作管理,處理一些瑣碎的事情。我一直擔任低年級班主任,以前我總認為學生還小,不懂事,他們管不了自己,因此,我不管事情大小,事事過問,親自做一切事情。這樣做雖然班級管理井井有條,但總覺得不利於孩子各方面能力的發展,自己也常累得筋疲力盡。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啟示。現在小學生精力充沛、競爭意識增強。針對他們的這一心理特點,開展競選班幹部和學習、紀律、衛生、體育等項目的競賽活動,能激發學生高漲的積極性,把學生的時間精力吸引到校園、班級學習、思想的競爭中。在學習上,可要求學生每學期自己找一位競爭對手(水平相當),比成績比進步。學期結束,班主任對勝利者送上卡片,表達祝賀,勉勵他們不斷超越;對挑戰失意者班主任則要幫助他們尋找失敗的原因,激勵他們重拾信心,不甘落後,急起直追。而課間紀律、衛生、語言文明、作業、佩戴紅領巾等方面則開展小隊競賽效果會好些。設立比賽規則,違規扣分,為班級爭光添彩加分,每個月末統計好分數,看哪小隊分數最高,分數高的小隊將獲得「神秘」禮物……(對於高年級的學生,單純的口頭褒獎作用不大。)通過多種形式的競爭,培養學生的上進心。「班主任要學會授權,善授權,適當的授權會給學生帶來許多好處。」我們應適時做一做「懶老師」, 對班上的事情常說:「你們自己處理,實在不行再來找我。」或者說:「找班長去。」剛開始,做衛生的學生有的拿著掃帚互相追逐,有的偷偷溜走;早自習時,老師不進教室,課堂就像個「茶館店」。可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班級工作會漸漸上了正軌。衛生,體育不要老師過問也能搞好,紀律不差,課堂氣氛也更活躍了。()

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與心的呼應。著名的兒童教育家孫敬修說:「教師要熱愛學生,應把學生看成自己的兒女手足,對他們的關心、熱愛和責任感還應超過自己的兒女手足。有了這種感情,才能把每一個學生培育好。」因此,班主任對待學生要像家長對待孩子一樣,既要無微不至地關懷學生,真誠地愛護學生,與學生彼此信賴,有深厚的情感,又要嚴格要求學生,對他們的缺點和錯誤毫不放過。理解是教師熱愛學生的基礎,當學生在思想、學習、生活以及心理發展等方面遇到困惑時,班主任就應該像朋友一樣設身處地為著想,能容納,寬容集體中的每一位成員,一視同仁,決不厚此薄彼。

返回頂部